多管齐下解民忧 提升群众获得感

雅安日报

2020-12-10

我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全省第一的背后


市民在窗口办理社保业务.jpg

市民在窗口办理社保业务


今年9月下旬至11月上旬,四川省人社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2020年度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市人社局在2020年度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一。而在排名第一的背后,是我市全力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大力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得以显著提升。

    

人社服务“快办”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以前要跑好几个部门审核盖章,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结,不用再提交一堆纸质材料,省了不少事。”由于工作关系,市民王明远常年往来于人社部门办理各类事项,他也亲身经历了人社服务增质提速的过程。

    

王明远表示,除了一些必须来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核验办结的事项,其他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或邮寄送达,要“跑腿”的服务越来越少,人社服务“快办”真是深得民心。

    

只有删繁就简、阳光透明,才能体现人社系统的为民导向,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今年以来,我市人社系统以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直接联系点为契机,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全域服务“规范办”,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同时,还提出整合优化窗口服务、推行服务规范承诺制、强化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服务评价和调度五项工作措施,努力使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

    

“我们围绕‘城区10分钟、乡村5公里’人社公共服务圈,按照‘五有五统一’标准,重点加强基层平台建设,让群众就近办理业务更加方便可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村级平台建成率、乡镇平台标准化率分别由87%、88%提升到100%。

    

同时,我市人社系统大力推进经办服务事项“应上尽上”,100%实现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145项人社服务事项能在省政府政务网上直接办理,群众和企业在实体大厅临柜办事比例下降30%左右,率先推行“雅安人社事、最多跑一次”,人社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00%。

    

破解难点痛点

优化人社公共服务

    

要提升群众满意度,就要多些温情服务。

    

此前,我市举行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聘任12名社会监督员,监督我市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这是我市首次聘任农民工工资工作社会监督员,此举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群众满意度,对人社系统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进行有效监督。

    

今年,人社部将雅安市本级人社公共服务窗口纳入国家人社公共服务监测指挥平台,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被纳入的城市,全市人社系统紧扣工作重点,深入推进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狠抓工作动员、学习教育、专项整顿、服务提升四个重点环节,统筹联动、贯通运用、一体推进,“亮剑”作风纪律之弊,推动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向纵深开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让群众更满意。

    

“我们不断畅通全市人社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群众反映问题诉求渠道,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公布问题投诉地址、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上述负责人介绍,市人社局认真倾听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组织重点科室(单位)开展作风建设风险隐患点排查,在省人社厅查找的“十个整治重点”共性问题基础上,深度查找出全市人社系统“六个整治重点”个性问题,集中攻坚,全面开展专项整治。

    

同时,把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作为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重点目标任务,针对援企稳岗保就业、离退休人员、农民工等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上门开展政策宣传、政策解释、政策答疑,让群众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

作者:郑瑶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