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岗位“找上门” 惠民举措暖人心——我市人社部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雅安日报

2020-12-17

wKhuul_aS2mAEx4gAAHq_aVdkCU710.jpg 

我市举办的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

  

今年以来,我市结合汛期灾情开发“以工代赈”临时公益性岗位133个,安置各类困难群众140人,发放岗位补贴48.44万元。

  

为帮扶受灾群众举办现场招聘会9场,433家企业提供9456个岗位,11426人次进场,1427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此外,共受理欠薪案件12起,为867名农民工追发工资661.1759万元……

  

一组组数据佐证着我市人社部门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的决心。今年,我市先后发生多起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为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我市人社部门把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当前首要民生工作,多举措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托底安置

端稳就业“饭碗”

  

12月16日一早,在芦山县芦阳街道黎明社区,工作人员王雪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王雪原本在家带孩子,当孩子上学后,她也想通过就业找到属于自己的“饭碗”。

  

“我家本就比较困难,我一直都想找一份工作补贴家用。”王雪说,当自己的孩子上学后,找工作的事就被提上了日程,但因自己缺乏工作经验,所以工作迟迟没有着落。

  

“我本想过完春节继续找,到时招聘企业肯定会多一些。”就在王雪准备放弃时,我市人社部门却为她送来了好消息。鉴于她家庭较困难,为她安排了社区公益性岗位,让她就近就地就业。

  

事实上,让困难群众端稳就业“饭碗”,从而温暖过冬的案例在我市比比皆是。

  

今年以来,我市结合汛期灾情,积极开发卫生防疫、环境清理、消毒保洁等临时公益性岗位,助力抗洪抢险、道路清淤和防疫消杀工作,过渡性安置受灾困难群众,帮助受灾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充分发挥农村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作用。

  

同时,为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我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实名制登记服务,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就业服务需求,针对性提供就业服务,通过“一对一”岗位对接、职业指导、求职大赛等方式,帮助困难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截至12月15日,我市1879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已实现就业或参加就业准备活动者达1773人,占比94.4%。


多措并举

落实惠民政策

  

“我的工资到账了,能踏踏实实过春节了。”近日,市民王懋川看着银行卡上的四万余元工资,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几个月前,王懋川在城区一处工地务工,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后,却迟迟没有领到工资。“我们和老板约定,工作完成就发工资,可几个月过去,发工资的事却没有一点消息。”王懋川说,眼看就要到春节了,大家心里都很着急。

  

无奈之下,王懋川和工友找到了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后经该支队协调和处理,顺利拿到了工资。

  

通过劳动监察保障民生,这是我市落实惠民政策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的有力举措。

  

今年以来,我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加大对企业的日常巡查,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日常巡查用人单位1607家(次),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18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份,处罚金额28.6万元。

  

同时,我市围绕汛期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问题,不断做实做细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工作,到龄人员手续快办确保待遇不滞后,待遇领取资格快认确保待遇不停顿,及时调度资金快发确保待遇不延迟,按时足额将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到每一位群众手中,有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

  

以在今年洪水灾害中受灾较严重的雨城区草坝镇为例,我市每月为当地4700余名群众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49.21万元。


作者:郑瑶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