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支持 点对点服务

雅安日报

2020-12-21

制作图片.jpg


截至11月底,天全县培育“双百典型”30名,带动全县500余人返乡下乡创业,实现带动就业2000余人。

    

一组组新鲜出炉的数据,无疑是天全县高质量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最好的注脚。

    

近年来,天全县把返乡下乡创业摆上重要位置,充分发挥返乡下乡创业“双百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实现返乡下乡创业由较小规模向量质齐升转变,“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成为新时代天全农村一道靓丽风景。

   

天全县积极开展各类创业培训班.jpg

天全县积极开展各类创业培训班

 

服务到位

    

16日一早,在天全县大山地家庭农场,黄东一会儿端着饲料去喂猪,一会儿穿着雨鞋打扫圈舍卫生,忙得脚不沾地,笑容却一直挂在脸上。

    

2015年,在外闯荡多年的黄东决定回到家乡发展种植养殖业。“说句实话,在外面打工这么多年,钱没有挣到多少,家乡的发展机遇却错过了很多。”黄东说,看着家乡逐渐优越的就业创业条件,外出打工不再是他的首要选择了。

    

回到家乡后,黄东经过多方考察后,创办了家庭农场,开始生猪养殖。“我当时是贷款修建的养殖基地,随后相关部门还有专人上门讲解养殖的有关知识。”黄东坦言,在多个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的家庭农场发展十分顺利。

    

如今,黄东早已还清贷款,卖出了一批又一批生猪,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大面积种植起黄皮桃。

    

事实上,在天全不断通畅的创业之路上,诸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踏上了返乡下乡创业之路。

    

近年来,天全县逐步搭建项目对接平台,开展创业项目征集入库活动,引导乡镇、企业推荐产业配套项目,化解创业项目难选的难题。搭建实训实践平台,举办各类创业培训班,推行创业见习机制,提高创业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建立县乡联动机制,建立创业动态信息库,进一步完善创业帮扶、帮带服务工作链,从创业咨询辅导、项目推荐、融资帮扶、实训实践、导师帮带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服务,优化创业生态环境。

    

同时,采用“1个创业项目+1笔扶持资金+1名导师指导”的模式,设立“创业扶贫工坊”,为贫困户从创业培训、项目选定、启动资金支持到创业过程,安排创业导师进行全程跟踪指导,跟进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实现从创业项目选定到创业成功“一条龙”全程服务。

    

在登记阶段,天全县实行“点对点”店小二式服务,全程协助返乡下乡创业者登记注册。创业者只需携带股东及经营管理机构人员的身份证件、住所证明,店小二负责为创业者准备全套登记材料,当场发放营业执照、随后即可代办公章刻制、涉税办理等手续,全县范围内创业项目登记开办时间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目前,天全县通过“创业扶贫工坊”和点对点店小二式服务模式,培育30名创业者成功创业。

    

不仅如此,天全县在返乡下乡创业者的“引”字上也下足功夫。通过开展一场“大雁归来”返乡下乡创业恳谈会、一场返乡创业典型项目参观活动、一场欢迎“回家创业”晚会,组织在外务工人员、知名人士、商会代表、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推荐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引导广大乡友返乡创业、服务天全发展。

    

政策支持

    

日前,走进天全县始阳镇的四川至高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都在岗位上各司其职。

    

“我们从去年7月投产到现场,销售额在1.2亿元左右。”该公司负责人张志高说,返乡创业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对天全创业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

    

张志高说,故乡发展早已今非昔比,无论是政策支持、投资环境还是区位因素,天全都有着极佳条件,作为投资者他充满了信心。

    

正如张志高所说,在多种优势的集合下,天全县早已掀起创新创业高潮,创业环境在不断优化。

    

近年来,天全县按照“跳出人社做人社”的理念,在按要求进行创业培训的基础上,启动“返乡下乡创业全才培训计划”,成立由各行各业专家、知名人士组成专家指导团,对“双百典型”、致富能手等创业主体,进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企业管理、风险防控、市场营销等方面素质提升,解决返乡下乡创业者本领恐慌。探索“委培式”创业见习机制,甄选2名“双百典型”,送到外地同类企业中学习企业管理、市场开拓等,提高创业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融资难题是创业者的大难题。为此,天全县不断搭建创业融资平台,整合各部门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创业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化解创业启动资金短缺的难题,降低群众创业融资压力;落实300万元创业引导资金,按照“引导为主、突出重点、发挥效益”的原则,对“双百典型”、致富能手、创业园区等进行重点扶持,在财政贴息支持创业担保贷款的基础上,给予一定商业贷款额度贴息奖励,提升引导资金的杠杆效应,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目标。

    

“领头羊”在创业过程中也十分重要。天全县充分挖掘“双百典型”潜力,将“双百典型”观念新、见识广、能力强的独特优势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充分融合,让“双百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营造关注返乡下乡创业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认定1个返乡下乡电商创业园区、30个“双百典型”项目,涉及工业制造、农业产业化、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500余人投身返乡下乡创业。

    

同时,顺应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创新的大方向,把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与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相结合,引导返乡下乡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创业创新,助推返乡创业主体培育。

    

此外,天全县还构建“电视网络+广播电台+报纸杂志+手机短信+微信微博”五位一体宣传平台,及时宣传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的政策举措,高频宣传创业创新的好模式好经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优秀带头人,更好激发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内生动力,努力营造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良好氛围。


作者:郑瑶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