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就近办、一次办、温馨办” 我市积极破除“数字鸿沟” 让“智慧养老”惠及更多人

雅安日报

2020-12-24

市民在窗口办理社保业务.jpg

市民在窗口办理社保业务


随着数字化进程加快,不少老年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在购物、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诸多不便。

    

如何帮助老龄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让“智慧养老”惠及更多老年人,成为我市人社系统的一个课题。

    

近年来,我市人社系统持续加强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紧扣老年人等重点群体需求,坚持网上网下同步走,充分发挥基层服务网点和实体大厅作用,大力推行“就近办、一次办、温馨办”,积极破除“数字鸿沟”,努力提升老年人在办理人社业务时的获得感幸福感。

    

老人不出村 办理更方便

    

“你们是人社系统的工作人员吧,能不能帮我缴一下费?我不会用手机进行缴费。”日前,宝兴县大溪乡烟溪口村68岁村民冯金材找到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请他们帮忙办理人社业务。

    

“虽然我不会用手机进行缴费,但工作人员就在家门口,足不出村就能办理业务,真的是方便又快捷。”顺利完成缴费后,冯金材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以服务平台标准化为依托的“就近办”,让我市老年人办理各类社保业务更加便捷。

    

近年来,我市围绕“城区10分钟、乡村5公里”人社公共服务圈,按照“五有五统一”标准,重点加强基层平台建设,累计建成标准化平台427个,乡(镇)平台标准化率由88%提升到100%、村级平台建成率由87%提升到98.5%。同时,全面深化与工行、农行、建行等银行合作,携手推进社银一体化网点建设,27家社银一体化网点、36个24小时社银一体化自助网点覆盖全市,“社银一体化服务”模式得到人社部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此外,我市人社系统在市、县和重点乡(镇)、中心村配备自助一体机81台,便携式服务终端机100台,打造“可移动”的网点,实现群众就业信息获取、社会保险办理、享受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三不出村”。大力推行周六延时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人社业务;创新推行村干部代办制,有效延伸人社工作触角;积极推行预约服务,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背包客”上门服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人社服务的温度与力度。

    

全方位服务 提升幸福感

    

想要破除“数字鸿沟”,光靠“就近办”是不够的。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才是老人们所需要的。

    

为此,我市人社系统集中力量梳理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服务流程、服务标准“四统一”清单,市、县、乡、村平台服务事项分别达到143项、120项、22项、22项。对标“三个不提供、八个明确”标准,下大力气推进“减证便民”,市本级共清理精简办事申报材料208份、减幅30.1%,县(区)清理精简办事申报材料196份、减幅29.2%。

    

同时,建立全市统一的人社基础信息数据库,加强与省厅数据交换平台对接,共享省集中业务数据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并与市民政、税务、教育、编办、建设、扶贫等11个部门签订数据共享协议,实现跨业务共享通用。

    

“我们在市本级和8个县(区)全面推行‘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社保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此举实现了一般业务办理由40分钟缩减到10分钟、复杂业务由2小时缩减到20分钟。

    

不仅如此,我市人社系统还紧紧抓住社保集中参保缴费“黄金期”,连续开展智慧人社宣传月暨社银服务“大篷车”进基层活动,深入全市6县2区和部分重点乡(镇),开展现场宣讲、现场问答、现场缴费、社保卡现场发放等活动,让10.2万基层群众“身临其境”体验到人社公共服务的高效、方便、快捷。

作者:郑瑶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