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举措,破解就业难题——我市多措并举促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

雅安日报

2021-01-07

精准摸清未就业毕业生底数、精准掌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需求、精准提供就业服务、精准帮扶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去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采取多项精准措施,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通过电话、短信推送等方式,对辖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跟踪服务,依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系统,开展实名登记和服务工作,让高校毕业生端起就业“饭碗”。


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市共登记2020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878人,已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1863人,占比99.2%。


我市举办的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


主动出击

将岗位“送上门”

    

几个月前,2020年应届大学毕业生陈山杉收到我市人才交流中心的一条短信,告知她有合适的见习岗位可以应聘。随后,陈山杉通过电话进行核实,便连忙从学校赶回雅安参加面试。


经过面试、提交资料等步骤,陈山杉得到了我市就业创业中心的一个见习岗位,第一次端起了自己的就业“饭碗”。“收到短信前我一度十分迷茫,根本不知道该去什么地方,或找一个怎样的工作。”陈山杉说。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我市就业服务工作的重点。


去年,我市通过教育部门移交、主动办理业务、走访摸排等多种渠道,准确掌握未就业毕业生底数,做到辖区内本地户籍,以及新疆、西藏、湖北籍和外地前来求职的毕业生信息应登尽登,不落下一位未就业毕业生。


同时,不断建立和更新台账,及时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和就业服务需求。对有求职意愿、见习意愿、职业技能培训意愿的毕业生,针对性提供就业服务。加大对新疆、西藏、湖北等地高校毕业生回雅,以及困难家庭毕业生等各类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力度,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促进其尽快实现就业。

        

创新方式

为毕业生找“饭碗”

    

2020年8月19日至28日,我市邀请了来自十个领域的十位专家导师,连续十天通过抖音、知乎等平台直播授课,为高效毕业生进行职业指导和答疑解惑,受到毕业生们的广泛关注。


同时,我市人才交流中心联合省人才交流中心、“职场家”发起“2020年大学生求职强基计划”公益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不仅如此,我市还不断创新帮扶举措。推出“五项精准措施”,提供“五个一”精准服务,确保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四个百分之百”。即:百分之百登记、百分之百联系上、百分之百提供服务、困难毕业生百分之百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此外,我市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招工用工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实现供需无缝对接。同时,创新实施“4321”工作机制,构建“四线统一”的岗位信息推送系统,将岗位信息送到高校毕业生及求职者手中。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分类做好农民工、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市场化的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


作者:郑瑶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