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民生福祉最强音,开启人社事业新篇章

雅安日报

2021-01-22

奏响民生福祉最强音

开启人社事业新篇章

——天全县2020年人社工作综述


天全县开展各类职业技术培训


做好服务工作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劳动者和企业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真的要感谢天全人社系统的工作人员,帮我追回了3.8万元的工资。”提起不久前到账的工资,市民周维君说。几个月前,他与十几位工友在天全县一家建筑工地务工,按照约定完成任务后,工资却没有按时到账。几番催促无果后,他们找到了天全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经工作人员协调处理,周维君与工友们很快拿到了工资。


这只是过去一年,天全县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所取得成效的一个片段。


天全县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排查企业用工花名册、劳动合同等内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做到线索必核、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使欠薪行为受到应有处罚。


同时,深入推进企业劳动保障诚信评价工作,严格落实“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努力构建让群众满意、企业自律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体系;联合多部门开展根治欠薪行动等专项“护薪”行动,不断筑牢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防线。


该县还组织县人社局持有法律资格证书的4名工作人员,向省司法厅申报办理公职律师工作证,成立县内首个公职律师工作室,有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进程。


2020年,天全县对不规范用工企业作出责令改正决定并结案13件,通过监察程序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11件,为7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17万元,通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处理案件66件,劳动人事争议办案效能不断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防线不断筑牢。


相似的成效在天全县还有不少,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方法也不止于此。


过去一年,天全县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计划,推进业务经办流程再造,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贴心、高质量的人社公共服务;开展人社政风行风专项整治行动、疏堵去痛解难专项行动、服务快办行动,统筹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暨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累计精简110项证明材料,12个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实现打包办理,20个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


该县以保护职工、用工单位合法权益及基金安全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工伤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开展工伤认定赔付同步联合调查新模式,由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社保中心联合开展工伤事故现场调查,在掌握用人单位、受伤劳动者、案件证人、参保及住院治疗情况等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由工伤认定领导小组会议直接审定,工伤案件从认定到赔付流程逐步精简、时限迅速缩短、工作效率极大提升。


依托以上各种政策和措施,天全县的人社服务工作越来越到位,劳动关系也越来越和谐。

    

健全社保网络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去年,天全县50岁的程玉霞拿到了国家发的“工资”,每月一千余元。她逢人便说:“没想到咱农民也有了养老金。”去年,该县加大了全民参保政策宣传力度,精准识别未参保人员,着力引导中小微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和进城务工、灵活就业、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参保缴费,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0%以上。


天全县还启动了2015年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社保补助工作;为符合补缴条件的96名退役士兵办理养老保险补缴业务。不仅如此,该县还不断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参保全覆盖转变,连续三年为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员和已脱贫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保费,代缴率为100%。


同时,该县还深入开展了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清理规范提前退休业务工作,全力确保基金安全。接受第三方机构监督审计2次,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内部交叉检查2次,核实处理预警信息158条,移交公安骗保案1件,挽回基金损失42万元。


过去一年,天全县完成了企业和机关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为全县17141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增加养老金水平,人均增长105.93元,增幅6.1%,为全县2142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增加养老金水平,人均增长184.11元,增幅4.07%;调整后该县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达到1678.35元、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达到4695.82元。


健全社保网络只是过去一年,天全县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


为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的影响,在去年4月,天全县在全市率先启动首场事业人员招聘工作,招聘事业人员25名。招募“三支一扶”志愿者30名,并首次招聘15名支农志愿者,为基层提供了人才支撑。


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县投入资金7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发201个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减小疫情给脱贫户收入带来的影响。投入资金27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68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实现贫困劳动力收入达标。


按照“每季有专场招聘,每月有下乡活动”的思路,并以“天全县每月28号定期招聘会”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引导5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安山钢铁、天民煤矿成功申报省级就业扶贫基地。


该县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创新“一树二帮三促四跟”职业生涯规划四步工作法,并在全市范围推广,已帮助580余名贫困劳动力精准就业。


新的一年,天全县将继续实施稳妥的就业政策,突出抓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改善和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大力实施人才聚集计划,夯实筑牢高质量人才队伍支撑;加强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全力提升公共服务品质。


作者:郑瑶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