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促和谐 就业暖民心

雅安日报

2021-02-18

今年年初,我市组织开展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帮助农民工、残疾人、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活动硕果累累。活动期间,帮助1394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援助政策,为辖区内62家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落实扶持政策。为减少人员聚集,我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8场,参会企业355家次,提供岗位16609个次,达成就业意向793人次。


就业援助月期间,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社保政策


真情帮扶

暖风催开“就业花”


“你好,这里是回隆镇便民服务中心,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吗?”2月8日清晨,在石棉县回隆镇便民服务中心,随着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大学毕业生毛什珍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去年6月,我从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毕业,但此后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便一直在家待业。”毛什珍说。今年1月,我市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后,毛什珍通过见习政策,安排到回隆镇便民服务中心见习。


事实上,我市还有诸多像毛什珍一样的人,也通过就业援助月活动找到了“饭碗”。


在活动期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依托乡(镇)、村(社区)公共就业基层服务平台,结合农民工服务保障走访慰问,通过电话访问、入户调查等方式,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全方位摸底调查,摸清各类援助对象基本情况和就业动态。


同时,对走访数据实施台账式清单管理,及时掌握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失业情况和就业服务需求,根据走访情况研究制定帮扶措施,落实扶持政策,建立帮扶清单。全市累计走访各类服务对象5200余户,帮助近2000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此外,各级人社部门多途径收集省内外就业岗位信息,通过加强地区间劳务协作、深入辖区内用人单位开展吸纳重点群体就业优惠政策宣传、针对性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精准征集各类适合就业援助对象的岗位信息。


我市整合现有岗位信息发布平台,多渠道发布用工信息,通过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融媒体平台、基层劳动就业服务平台等渠道,靶向推送岗位信息至服务对象,为困难群众搭建就业服务平台。


强化服务

政策落地见实效


援助政策是整个活动的“稳定器”,实实在在影响着“就业花”的盛开。为更好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奖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我市人社部门积极走访摸排困难群众就业服务需求信息,制定帮扶措施,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用工信息推介、创业政策扶持、职业技能培训等针对性服务,促进各类重点群众就业创业。落实各项就业援助政策,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群体,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政策的落实少不了宣传。活动期间,各级人社部门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线上渠道,采用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LED播放等线下手段,组织开展招聘会、座谈会、入村组走访慰问等活动,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信息。


同时,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就业援助月活动成效,组织动员用人单位和就业困难人员积极参与就业援助活动,使援助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今后,我市人社部门在巩固就业援助月成果基础上,将重点做好就业创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服务保障、就业困难援助等工作。优化招聘求职服务,推广“直播带岗”的岗位信息推介新模式,为重点群体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创业服务,确保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大力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退伍军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特殊就业群体就业。

作者:郑瑶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