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民生答卷 增进民生福祉——2020年宝兴县人社工作综述

雅安日报

2021-02-27

这一年,宝兴县组织技能培训1094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2万元、安置公益性岗位586人;全年投入各类资金1443.02万元用于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99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这一年,宝兴县企业职工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工伤、失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6370人、17428人、5033人、4809人、3474人。


这一年,宝兴县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公招各类人员73人,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2人。


这一年,宝兴县开展主动劳动监察72次,办理“根治欠薪专栏”移交案件线索2起,办理劳动争议案件70起。涉及农民工340余人,追回农民工工资210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社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任重道远。过去的一年,宝兴县人社局继续深入推进稳就业保就业任务落地落实,扎实提升人事人才工作,不断细化社保“减、免、缓、补”惠企政策措施,持续着力就业技能提升行动,改进优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强化巩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宝兴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农民工开通“返岗专车”


加大力度稳就业 


打扫卫生、报送文件……近日,在宝兴县穆坪镇穆坪社区内,王旭迈着不太灵活的步伐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因去年一次意外,导致王旭腿部发生粉碎性骨折,行动十分不便,卧床休息几个月后,因身体原因,原来的工作没办法胜任了。“康复需要的时间很长,想要再就业很困难。”王旭说,没有经济收入,他心里十分着急。


就在王旭一筹莫展时,宝兴人社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他提供了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就业服务,并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为他安置公益性岗位从事社区服务工作。


事实上,王旭只是宝兴人社部门全力稳就业的一个缩影。


2020年,宝兴县以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活动为载体,搭建“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政策优势,全年安置重点群体就业586人,发放补贴625.63万元。


为促进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退役军人、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宝兴县密切关注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退役军人、社区矫正人员就业,加强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及时落实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政策优势。加强区域性劳务合作,与邛崃市人社局签订区域劳务合作协议,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稳就业先稳企业,宝兴人社部门对此也下足了功夫。


通过广泛宣传、精准细化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的落地,确保企业用足、用好稳就业政策。该县全年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108.32万元,为5家企业缓缴社保费9.28万元。


宝兴县全面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政策,切实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共为207户参保单位减免三项社保费用2000余万元。


在扶贫方面,宝兴人社部门也全力以赴。过去的一年,该县组织招聘活动22次,提供就业岗位6900余个;安置困难家庭劳动力208人;兑付2家企业吸纳困难家庭劳动力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13.14万元;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个;组织开展困难家庭劳动力培训224人;为1098户贫困家庭发放困难家庭外出务工就业补助109.788万元。


社会保障更全面


“我现在每月能领一千多元‘工资’,基本吃穿不用愁了。”家住宝兴县穆坪镇的村民李宣敏说,作为一位普通农民,没想到在自己晚年还能领到国家发的“工资”。


原来,李宣敏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满15年,50岁开始每月可按时领取养老金,并连续多年享受国家养老金调增政策。


社会保险事业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百姓福祉的重要保障。


宝兴县人社局以乡(镇)、村(社)人社基层服务所(站)为依托,以广大适龄城乡居民、私营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社保政策知晓度和透明度,鼓励引导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积极参加社会保险。同时,按照“不少一人、不欠一分、不缺一次、不漏一起、不拖一日”五项原则,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权益。


随着覆盖城乡的社保制度的快速发展,经办服务体系成为扩大制度规模的有力支撑。宝兴县人社局按照“城区10分钟、乡村5公里”原则,合理设置公共服务站点,共建成54个服务平台,全县乡镇基层平台标准化率、社区服务站点标准化率、行政村服务站点建成率达到3个百分之百。


此外,宝兴县在我市率先推行“村官代办制”,明确灵活就业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具体代办事项,由劳动保障协理员、村组干部等作为村官代办员,为基层群众及出行不便、办事困难的特殊群体无偿代办委托事项,有效解决了偏远乡村群众办事需要长途跋涉、来回奔波的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人社公共服务。


多管齐下育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搭建引才育才平台,是宝兴人社部门工作的“聚焦点”。


去年11月,宝兴县与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签订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宝兴智库建设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建立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地方智库,首批聘用38名专家,为宝兴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该县还积极探索建立艺术创造、产品加工、营销推广为一体的“石雕+”技能人才培训模式。并与四川美术学院达成县校合作协议,创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举办汉白玉雕刻劳动技能竞赛,组织石雕雕刻培训,强力打造“石雕培训”这一宝兴特色名片,助推全县特色产业发展。 


这只是宝兴人社部门持续强化引才育才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一年,宝兴人社部门着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点支撑,不断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出台人才扶持政策,着力本土人才培养,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能干事,较好缓解了县域人才匮乏的矛盾。


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即主抓公招渠道,加强空岗补员,支持满编运行。并通过考核招聘和定向招聘免费师范生、农村医学生两种办法为辅助,同时招募三支一扶、一村一大、西部志愿者三类人员进行补充,有效解决了“有人用”的问题。


该县积极实施“雅州英才”工程等赴外招才活动,并进行桑梓人才回引、异地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常引三项计划,面向全国常年引进各类高层次及紧缺专业人才,弥补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短板。


宝兴县不断健全专家服务基层长效机制,鼓励引导专家向基层一线柔性流动,组织专家到该县开展农业、林业、水利、旅游、教育、医疗卫生、应急处突、地质灾害等各领域专业技术服务和指导,围绕重点产业,服务基层一线,助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


劳动关系更和谐


“真的感谢县人社部门,帮我解决了社保问题。”在宝兴县某企业上班的黄先生说,去年9月,他和几名工友到宝兴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反映,他所在的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并涉及职工10余人。


随后,该监察大队迅速展开调查,经多次沟通协调,最终该公司于去年10月31日,依法为相关人员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并补缴了欠缴的社会保险费。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2020年,宝兴县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大对劳动违法行为查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等。


不仅如此,宝兴人社部门还通过新闻媒体、部门微信、“根治欠薪专栏”及悬挂横幅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政策,切实规范企业依法用工管理,有效提升广大群众政策知晓度及依法维权意识,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氛围。 


为及时高效办理劳动争议案件,宝兴人社部门坚持“以调为主,以裁为辅,调裁结合”的原则,推动基层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把调解有效落实到基层,畅通维权通道,建立健全“快调、快立、快审、快结”办案机制,进一步提升仲裁院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有力保障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开启人社新篇章


成绩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就在脚下。


在新的一年,宝兴人社部门将继续紧盯新增就业、重点企业用工、失业率等核心指标,加强监测预警,切实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加强“两新一重”岗位需求对接,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多种形式就业。持续优化创业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大力实施助力复工复产行动计划,全力稳定企业保障就业。继续落实就业“返、稳、补”政策,做好小微企业和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帮助企业渡难关、降成本、稳岗位。


宝兴县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相关配套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参保扩面和待遇支付工作,优化社保经办服务,逐步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切实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工作,着力实施人才引培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宝兴智库配套政策,全面融入人才强县建设。

充分发挥劳动协商主体作用,健全完善“三方四家”协调机制,引导劳资双方协商解决各类矛盾。进一步畅通农民工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切实为农民工当好“后勤部长”。


……


新的一年,宝兴人社部门将统筹推进稳就业、强保障、聚人才、优服务、防风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为“熊猫老家,多彩宝兴”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撑。 


宝兴县举办线下招聘会

宝兴人社工作人员走访慰问脱贫户

开展护理技能培训

作者:郑瑶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