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就业渠道 强化服务保障——雅安用“123”工作法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雅安日报

2021-06-17

我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jpg

我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


截至目前,今年我市共登记2020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878人,已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1863人,占比99.2%。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直是我市“六稳”“六保”工作的大事。近年来,我市就业部门抓住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黄金期,深入校园瞄准毕业生就业痛点、堵点、难点,实施精准滴灌、靶向治疗。通过“123”工作法,即聚焦 “一号工程”、搭建“两个平台”、推进“三项服务”等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

    

铺路搭桥

实施多元服务

    

近日,在汉源县依山别院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大学生创业者杨柳正在整理旗下民宿的相关手续,而房间角落里的各类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则格外显眼。

    

2011年,杨柳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汉源县创业。“回乡创业之路并不容易,多亏了相关部门和亲友的帮助。”杨柳表示,在各级就业部门帮助下,他参加了我市举办的创业培训、第一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我能飞”和“我会飞”学习培训,并获得大学生创业补贴1万元和创业担保贷款15万元。 

    

经多年努力,汉源县依山别院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逐步壮大。如今,该公司有固定员工8人,业务范围涉及民宿、餐饮、喝茶、土特产、园林设计等。

    

事实上,我市还有许多大学毕业生在就业部门帮助下,开启了自己的就业创业之路。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发放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22万元,发放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405万元。

    

近年来,我市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有序推进市级、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申报工作,推动创业孵化基地提档升级,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举办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川渝地区选拔赛雅安市初赛,充分发挥创业培训师资的领航作用,更好帮助创业者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多管齐下

打通就业瓶颈

    

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我市就业部门多管齐下解难题。

    

今年以来,我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一号工程”,加强与市经信委等部门合作,用好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充分挖掘市内外就业岗位,注重收集县(区)等基层地区企业的就业岗位,特别是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努力盘活岗位的存量和增量,加大岗位供给,提升供给质量,为高校毕业生储备好就业岗位,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

    

持续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不断扩充岗位促进就业。在线上平台方面,我市还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智汇天府、直播带岗、线上对接等大型线上网络招聘活动。采用微信、短信、公众号、APP等手段,向高校毕业生推送岗位信息。线下平台方面,我市人社部门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高校对接,提前收集掌握毕业生求职需求,针对性开展线下招聘活动。

    

用优质的就业服务、指导服务、创业服务等“三项服务”,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我市人社部门深入企事业单位走访,开展精准就业创业服务,准确掌握每位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需求,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就业见习,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并邀请省人才交流中心、美菜网等人力资源相关专家,为500余名应届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8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82192个(次)。其中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2场,73家企业提供岗位3366个,投递简历达472份,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202人次。开展网络直播带岗活动4次,提供岗位4000个(次),累计观看11.4万人次。

作者:郑瑶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