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做到农民工心坎上——天全县扎实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雅安日报

2021-11-26

去年8月,市民周某收到一笔近4万元的工资到账信息,他悬着许久的心终于放下了。


近年来,天全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农民工就业服务、劳动维权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对接、创新服务,为天全籍农民工提供服务保障,帮助天全籍农民工实现就业增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民工的烦心事揪心事,为天全社会稳定、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社力量。


开展技能培训


优化机制

筑牢服务堡垒


去年7月,周某等来到天全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反映。2019年12月中旬至2020年1月中旬,他们在四川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包的项目务工,按时完工后,近4万元的工资迟迟未到账。


“我们十几个工友都等着工资,大家都急需用钱,心里非常着急。”周某表示,万般无奈之下,他们来到天全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经天全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协调和处理,周某和工友顺利拿到了工资。


根治欠薪只是天全人社部门让农民工安心的砝码之一。


今年以来,天全县人社局扎实开展“三大行动”,确保农民工全额拿到工资,不断提升农民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共计检查用人单位211家次,劳动保障监察立案13件,结案13件,为449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42.6万元,其中作出行政处罚4起,把一家恶意欠薪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


为了进一步增强农民工的幸福感,天全县人社局用尽千方百计。


自9月26日起,天全县人社局集中优势力量,加强排查检查,化解欠薪存量,消除欠薪隐患,确保政府、国企以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行动结束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行动期间,协调解决劳资纠纷12件,为66位农民工追发工资46.72万元。


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为重点,专项治理欠薪问题。天全县人社局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行业企业、新就业形态等领域工资支付情况,加大欠薪案件查办力度,向欠薪行为“亮剑”,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震慑一片,推动实现欠薪案件“清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行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制,落实及时专人接听,提高办理效率。


精准“用药”

提高服务效率


对农民工来说,让“饭碗稳”就是最好的服务保障。


为此,天全县人社局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每月28号招聘会”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为契机,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广泛收集用工信息,充分运用四川省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促进天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1万余人,促进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的有效对接。


家有千金,不如一技傍身。天全县人社局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以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产业开展针对性、实用性、短期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抖音自媒体、母婴护理、小儿推拿、SYB等技能培训45班次,累计培训2149人,切实解决劳动者技能培训提升的需求。


“创业扶持是帮助农民工转变就业观念至关重要的一步。”天全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全县积极实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创新创业服务,引导其从思想上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加强引导各类符合政策条件的人员进行补贴申报和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触动创业激情,破除发展瓶颈。截至目前,引导创业360人。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瑶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