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好答卷 藤椒香满山——记雅安返乡创业者范静

雅安日报

2022-02-24

工作中的范静.jpg

工作中的范静


22日,在名山区蒙阳街道上瓦村的藤椒种植基地内,不少工人正忙着给地里的藤椒松土、施肥、修枝。不远处的椒妹食品加工坊内,正在将基地里出产的藤椒进行加工,再发往全国各地。

    

将昔日荒山种满“摇钱树”的,是一名长相甜美的姑娘——范静。

    

流转土地

踏上创业之路

    

北漂一年多后,2010年,范静回到家乡做起蔬菜批发生意,这一做就做到2016年。

   

2016年3月,偶然一次回老家,范静和邻居聊天得知,虽然名山是茶产区,但上瓦村10个组有8个组由于土壤原因不产茶叶,很多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家里就剩下老人和小孩,导致大量土地闲置。

    

看着闲置的土地成了一片片荒山,范静内心有了想法——回乡创业,选一个好项目,干出一份好事业,带领乡亲们共同创造财富,让荒山变金山。

    

可理想与现实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由于要考虑地理位置、交通基础设施、土壤等因素,范静不知道该发展什么产业。于是,她外出参观考察,最终与藤椒结缘。

    

范静通过上网了解相关藤椒种植的信息,发现村里的土壤结构、自然环境、气候均适宜,而且藤椒种植管理简单、病害少、周期短、销路好,利润还非常可观。

    

选好了种植项目,范静便去眉山、乐山、重庆等地进一步实地考察学习。

    

同年9月,当地成立了雅安市名山区金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培养致富带头人,范静成为合作社监事长,开启了创业之路。

    

克服困难

让小花椒发挥“大能耐”

    

万事开头难。

    

道路不通、村民积极性不高……一个个难题让范静苦不堪言。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范静积极争取到65万元的藤椒发展资金,将群众自行支付的种苗成本控制在0.5元/株,极大地解决了农户种植成本的问题。

    

合作社积极发挥阵地作用,组织有发展意向的农户外出参观考察,与企业达成产销合作关系,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藤椒种植户提供种苗、技术、销售等全套服务,村民们吃下“定心丸”。

    

合作社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定期为种植户讲解种植管理技术,越来越多的农户看到了前景和希望,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的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00多亩增加到200多亩,整个上瓦村藤椒种植面积由刚开始的300多亩增加到1000多亩,带动整村300多户农户种植藤椒。

    

随着合作社发展规模的扩大,为了合作社利益最大化,范静开办了椒妹食品加工坊,优先收购合作社种植的藤椒进行加工。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范静返乡创业有了今天的成就,“椒”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案。

    

范静表示,接下来,她将尽最大努力发挥合作社致富带头作用,带领村民发展致富,将合作社做大做强。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瑶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