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葆本色 牢记使命谱新篇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19-10-17

  

9月26日,第六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召开。我市天全县扶贫开发局,与来自全省的50个公务员集体一起,被授予“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殊荣怎样得来?主动担责、勇往直前,以“担担子”精神,牵头全面打响天全县脱贫攻坚战,探索开辟决战决胜路;以“扣扣子”精神,破解一个个难题、消灭一个个贫困村,持续拓宽发家致富路,确保脱贫致富路上一个不少;坚持把唤醒群众自信力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


  天全县扶贫又扶智,脱贫又奔康

  

含金量几何?至2018年底,累计实现3467户11622名贫困人口脱贫,36个贫困村全部如期退出贫困序列;建成三条“万亩亿元”特色产业示范带,形成“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产业扶贫格局;新华乡孝廉村、思经乡大河村、新场乡志同村,先后被评为“全省文化扶贫示范村”……

  

成绩的取得,同样离不开天全县自脱贫攻坚战役初起,即立下的誓言: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来抓,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围绕“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总目标,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9月30日,喜报再次传来:天全县去年10月识别新增的25户145名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全部如期高质量脱贫!

  

由此,在又一个春华秋实里,走进巍巍二郎山下的天全,一个个美丽乡村中、张张幸福笑脸里,天全县扶贫开发局之于脱贫攻坚的探索实践、付出所得,次第呈现。


  天全县雅山药基地

  

啃下硬骨头   带领凉山自发搬迁群众同奔康

  

10月11日,天全县兴业乡高桥村6组。初秋时节,遍布座座山头的林地、农田、茶园,郁郁葱葱、绵延成片。

  

其间一处泥泞的山间小道上,年逾五旬的威拉且正和妻子一起,背着装满茶苗的背篓向山坡上走去,只为在这个好季节完成4亩茶园茶苗的补种。约30分钟后,当再爬上一个山坡,片片茶园即呈现于眼前。

  

“刚种下时只有10至15厘米高,现在都快到40厘 米了。”看着去年种下的茶苗,威拉且告诉记者,正是有了县扶贫开发局帮扶提供的茶苗,以及乡农机服务中心全程跟踪服务,他和家人才首次拥有了这片属于自己的脱贫产业。

  

让威拉且连连点赞的这项工作,源于去年8月启动的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行动。同年10月,全市共精准识别44户249名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天全县以25户150人位居首位。在天全县,仅兴业乡就占到23户(高桥村14户)。

  

为确保全县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在2019年全部脱贫,作为脱贫攻坚总牵头单位的天全县扶贫开发局,义不容辞承担起了这项重任,率先带头示范,主动认领了任务最繁重的高桥村。

  

自此,紧随入村入组入户走访摸底全覆盖,一项项依托脱贫攻坚政策制定的帮扶计划,相继精准落地、迅速见效。

  

同样以威拉且为例。其最初购买的房屋为当地村民闲置纯木结构住房,面积仅约45平方米,破旧不堪。按政府支持一部分、帮扶对象自筹一部分的原则,共计筹得资金约60000元,并在今年7月初完成危房改造,住房面积增加到了约100平方米。

  

“过去一家8口人都挤在1个房间住,厨房没灶台、厕所是旱厕。”威拉且说,现在好了,卧室1间变4间,厨房有了灶台橱柜、厕所变成了卫浴一体;屋内地面全部硬化,木质墙体也换成了更牢固砖墙,内外焕然一新。

  

通过教育扶贫,威拉且家3个学龄儿童全部享受“五免一补”、稳定入学;通过就业扶贫,鼓励并协助其两个儿子在福建某电子厂找到工作,每月分别有了3000元的稳定收入。其间,天全县扶贫开发局还主动联系社会扶贫力量,为其女儿威友外争取到了每月300元的教育资助。

  

如今,一条今年7月底动工,长约1.3公里的通组产业路,更是让威拉且看到了触手可及的幸福。“乡里干部说了,这条路将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路面铺设,到时候,产业发展肯定更有劲,生活更幸福!”

  

威拉且一家的幸福获得感,同样是天全县所有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的缩影。

  

——打好发展牌。新建桥梁2座、道路5条,盘活田地林地6000亩,彻底解决5个村民小组出行难题,受益彝汉群众1024人;引导爱心企业捐建爱心桥梁1座,动员群众零补偿提供林地35.7亩用于桥路建设;引导外出务工35人,总收入达54万余元;开发公益性岗位25个,安置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就业22人,实现家庭月增收500元;至9月底前,完成25户自发搬迁贫困户人居环境改造。

  

——打好民生牌。36名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应读尽读、一个不少;实现医保、民政救助、卫生扶贫救助“一站式”结报,医保县财政全额代缴,实现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落实低保兜底政策,落实低保20户120人,每月发放低保金3.624万元。

  

——打好融合牌。在高桥村连片建设200亩高山有机茶示范基地,在陈家村和罗家村分别打造300亩和50亩老川茶基地,在峡口村打造300亩油茶产业基地,直接带动23户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发展长效增收产业,并辐射带动208户村民发展。

  

对凉山自发搬迁普通群众的帮助,同样不遗余力。

  

高桥村5组村民黄堵里,至今仍记得发生在今年6月的一件事。天全县扶贫开发局得知其女儿中考成绩优异后,主动代为联系成都某国家重点中学,并最终入学该校天府校区。“真的没想到!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4个多月后再谈及此事,黄堵里话间依然满是感激之情。


  天全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杨勇(右)入户走访调研

  

落地更精准   用足用实用好每一分扶贫资金

  

沿思经乡至高宝顶(小地名)通乡公路前行,通过架设在滔滔思经河的车行桥,驶入思经乡劳动村村委会院坝,一切如前往其他村落时便捷。而在桥侧,一条长2公里的平坦通组公路上,摩托车、小货车、三轮车,也不时由此穿梭而过。

  

“过去可没这么方便,需要从上游约100米的铁索桥才能通过。”说话的,是劳动村驻村工作队成员黄庆伟。自2015年天全县扶贫开发局联系劳动村起,他就一直坚守于此。

  

那时的劳动村,曾是天全县唯一不通硬化路的村,全村5个村民小组分布于沿河两岸的山坡上,除1个村民小组位于公路边可享受交通便利外,其余4个村民小组与外界的连接通道,均为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以及一座“高龄”铁索桥。由此带来的,还有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无支柱产业,村民收入几乎全靠外出务工支撑。

  

来到一处位于通组公路旁的农家小院,78岁的廖正清正坐在家门前,手端茶杯,静静看着道路上车来人往。谈起过去几年村子里的变化,这个一辈子都住在村里的老人,说话的语调不由提高了几度。

  

“那时,生产生活物资全靠肩挑背扛,像我这样年过七旬的老人,也需要和青壮劳动力一样,时常背着重60公斤的东西爬坡上坎。”廖正清说,要是在茶叶采摘、黄柏收割时遇到下雨天,很多村民出于安全考虑,连门都不会出。

  

变化始于2016年6月,在天全县扶贫开发局、驻村工作队持续鼓励下,对路早已望眼欲穿的村民们,积极投工投劳,仅用20天就挖通全长2公里的首条联组路。其间,杨中武、廖正清两位老党员,更是带头零补偿,捐出了修路需占用的土地。


  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在脱贫攻坚中拥有了自己的茶叶品牌


  交通配套完善的天全县思经乡劳动村


感动于劳动村村民的不等不靠,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的专项项目和资金,在此后数年间相继落地。

  

2017年1月,经天全县扶贫开发局积极联系,由一家水电企业捐资120万元修建的车行桥,建成通车;同年8月,2公里通组毛路全线硬化,彻底结束了劳动村不通公路、没有硬化路的历史。

  

发展活力由此全面激活。茶园、黄柏、笋用竹总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1600余亩,增加至2019年的2500余亩;全村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2800元,增加至2019年的7000元,大幅超过今年省定贫困线标准;从2017年截至今年9月底,全村已共有34户村民翻修或新建住房;成立劳动村业鑫经济管理有限公司,统筹销售特色农副产品,村集体人均经济收入在2018年达到45元,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更超过了天全县36个贫困村平均水平……

  

天全县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起至今,在扶贫资金项目实施上,在带领全县人民同步小康道路上不遗余力、全力以赴。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天全县投入实施的中央、省市、县级财政资金,总计达1.13亿元。其中,仅2017年至2019年,由天全县扶贫开发局负责实施的各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就达到2998万元。

  

以今年为例,由该局投入的脱贫攻坚财政扶贫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就达1725万元。其中,产业路基础设施资金1080万元;老场乡、始阳镇、乐英乡、新场乡等乡镇所属脱贫村、脱贫户安全饮水巩固提升资金320万元;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人居环境改造,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资金325万元。

  

“在项目资金确定和实施中,我们始终以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为己任,坚持对标补短,以解决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一超六有”“一低五有”为抓手,努力构建脱贫村“一村一品”产业形成,以及脱贫户产业发展或就业增收为主体的脱贫成效巩固机制。”天全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杨勇表示,截至目前,2019年度各项资金已全部拨付,涉及各项目正全速高效推进,待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时,可为天全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促进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奔康,打下更坚实基础。


  天全县脱贫产业蓬勃发展

  

帮扶再升级   构建脱贫增收致富长效体系

  

2015年至2018年,紧随脱贫攻坚持续深入推进,天全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相继退出贫困序列,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新的困难同步呈现: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问题突出;产业有一定规模,但小散乱现象仍然存在;农业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度不高,导致贫困户发展受限,建立可持续增收致富长效体系势在必行。

  

10月12日,乐英乡爱国村“乐英乡万亩高山生态茶叶·省级农业标准示范乡建设基地”内,绵延成片的茶园中,村民杨敏翠正用油锯为即将进入冬管期的茶树修枝,只见她动作熟练,片刻就已为一垄茶树理了“头发”。

  

在这里,杨敏翠的茶园共有3亩,属于爱国村2015年所建500亩茶产业核心示范基地项目范围。

  

该项目得以实施,源于天全县扶贫开发局在该村调研时,提出的通过建立核心示范区,进而带动茶叶高品质发展的建议。此后,爱国村在乐英乡政府帮助下提出项目申请,并经县政府批准后,由县扶贫开发局指导实施。

  

该项目为爱国村首个产业扶贫项目,项目于当年底完工,并在今年开春时进入丰产期。“亩产值达到3000元,超过粗放种植的2000余元。”杨敏翠算了一笔账,通过示范基地学来的技术,她在村里别处的5亩茶园也达到同样水平。“再过两年,亩产值将可达到5000元!”

  

为帮助爱国村完善增收致富产业链,更多旨在建成增收致富长效机制的行动,也相继在这里落地生根。如今,爱国村不仅有了属于自己的茶叶品牌“爱国村”“爱国春”“爱国红”,更在天全县扶贫开发局帮助下,于今年通过飞地模式,在与该村相邻的姜家坝村,配套实施了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茶叶交易市场。

  

“该交易市场已在9月下旬动工。”天全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待建成投用后,将成为乐英乡首个茶叶交易市场,并有效覆盖该县始阳片区,成为实现脱贫后长效增收的助推器。

  

紧紧围绕天全打造高山有机茶、天全雅山药、熊猫竹笋等三条“万亩亿元”特色产业示范带发展思路,天全县扶贫开发局目前已累计指导新发展茶叶、油茶、李子等特色产业5万余亩,并通过特色产业示范带建设,辐射带动130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取得了户均增收5700元的佳绩。

  

与此同时,天全县扶贫开发局着力指导实施的更多举措,也在助力该县更多贫困村实现长效增收上,贡献颇多。

  

龙头企业带动。指导农兴源、农耕时代等40余个新型实体不断做大做强,持续探索“龙头企业+种植园+贫困户”“龙头企业+产业帮扶+贫困村”扶贫模式,持续为天全雅山药、冷水鱼、竹笋、有机茶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劲活力;积极推广“四川扶贫商标”,积极整合区域特色产品资源,目前已有6家企业成功注册,有力推动了全县农特产品销售。


  勤劳能致富——正在采藕的天全县大坪乡村民


  冷水鱼产业为天全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消费扶贫带动。在淘宝、京东等开设“农特产品电商专柜”;开设爱国村、六城村、多功新镇、农耕时代生鲜超市等4个扶贫农特产品电商平台;引进企业建设“天全县农业电商产业园”,构建“实体展厅+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创业社区”电商孵化平台;搭建学校、单位、医院食堂与贫困村联系桥梁,鼓励企业积极收购贫困村扶贫产品,2018年销售额达到约6000万元。

  

致富带头人培养体系带动。动员鼓励有知识有文化返乡创业人员、产业大户等,自愿申请成为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已在36个贫困村中培育致富带头人109人;鼓励致富带头人创办企业5个,已累计带动贫困户578户就近就地就业、稳定增收。

  

技能培训扶智带动。大力实施以贫困人口为主体的就业、创业能力培训,推广“订单式扶贫专班”定向培训模式,按照“企业+培训+就业”思路有针对性量身定制技能培训计划,提供从培训到就业全流程服务;先后组织开展养殖、竹编、家政服务等实用性技能培训50期,累计培训3000人次,并有效促进2300名贫困人口再就业。


  天全县茶叶产业助力致富奔康

  

创新不歇气  誓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新胜利

  

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49%,境内栖息着大熊猫、金丝猴、牛羚、大鲵等数十种国家珍稀保护动物,更有诸多茶叶、药材和“森林蔬菜”生产基地,旅游者喜爱的热门旅游地。

  

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天全县的生态优势,也为天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10月8日上午,天全县兴业乡铜厂村。村民周文才吃过早饭后,即穿上橘红色马甲、戴上红袖标,与同村同为季节性生态护林员的村民,一道前往负责林区巡山。“按要求,每个月至少要巡逻15次,每次1天,以对森林资源进行有效管护。”周文才说。

  

关于该项工作的创新探索,始于2018年。

  

根据《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要求,天全县林业局在县扶贫开发局指导下,按照“就近、就地”和“脱贫、择优、公开”原则,选聘了25名季节性生态护林员,并同步配套建立了“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管理机制。其间,包括周文才在内的每名季节性生态护林员,在每年5个月管护期间,每月可得管护费800元。

  

这只是天全县扶贫开发局在立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不断引领探索创新的缩影。他们清晰地知道,唯有以创新精神探索扶贫模式、完善体制机制,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才能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才能稳固增收致富成效。

  

立足于此,更多创新实践付诸行动。

  

2015年,为把有限财政扶贫支农资金用在“刀刃上”,天全县在大坪乡大坪村大胆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旨在通过财政扶贫资金股权量化新方式,实现“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延长财政扶贫资金效益链,让贫困户从股权量化中长期受益。

  

因病致残的村民代明慧,成为第一批受益者。按政府财政资金投入当地合作社量化入股方式,她每年都可从合作社获得1500元入股分红。“全村共有70名村民受益,每年分红总金额为10.5万元。”大坪村党支部书记高忠说,从明年起,该村将动态调整股权量化入股成员,因家庭变故造成生活困难的村民,只需通过村评议,都可纳入股权量化名单受益。

  

有信息显示,该县截至目前已整合各类资金262万元,在新华乡、老场乡、思经乡、兴业乡、仁义乡、大坪乡所在的13个村试点,以优先股方式将资金量化给185户脱贫户入股的龙头企业、村级公司和专业合作社。

  

“杠杆效应”由此产生,不仅已撬动社会资金近1000万元投入相关农业产业,促进了农业产业项目做实做大做强,更保障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实现了投入资金从“添加剂”向“催化剂”转变的质变。

  

结合“孝廉”特色文化元素,探索创新文化扶贫、社会扶贫、法治扶贫模式,同样产生了强有力的效果。

  

孝方面,探索农村贫困老人扶贫养老模式。制定《天全县农村孝善养老法治扶贫实施方案》,以“子女尽孝、社会善助,家庭为主、政府引导、村民自治”原则,以相关法律法规和机制、机构建设为依托,整合子女、企业、社会三方面资源,用子女尽孝养老、企业行善养老、社会助力养老三个途径,解决农村贫困老人扶贫养老问题。

  

廉方面,充分发掘并弘扬传承县域本土“廉”文化。以新华乡孝廉村悠久的家风文化为依托,打造“廉洁文化”宣传主阵地——“天全县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以“家风家训家教”为主题的思想教育,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促“廉”活动,进而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这其中,天全县扶贫开发局表现优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五年来,该局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问题。

  

……

  

有限的文字不能一一呈现天全县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彩,亦不能一一呈现天全县扶贫开发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脚踏实地。

  

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展望新的征程,天全县扶贫开发局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管理部门领导下,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的决心,同样值得期待:持续拓宽增收致富途径,巩固脱贫攻坚已取得的成效;持续强化“五个一”帮扶力量,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坚持扶贫政策持续稳定,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强化感恩教育、激发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实现从巩固提升到奔康致富新跨越。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天全县扶贫开发局供图

编辑:夏天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