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销售平台 畅通销售渠道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19-10-22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冲刺之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巩固成效、提升质量、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

  

7月以来,我市以“消费扶贫人人可为”为主题,开展了“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系列活动。通过寻找“2019年雅安最具特色扶贫产品”“抖音视频、微视频”推介、举办扶贫产品展销、文艺表演、搭建电商平台等系列举措,创新完善扶贫产品销售体制机制,加大扶贫产品宣传推介和产销对接力度,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帮助销售扶贫产品,积极促进消费扶贫,有效破解扶贫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等瓶颈问题,有效巩固了产业扶贫成果。


石棉黄果柑产业


名山茶园


2019年首届“扶贫帮”大型展销会现场

  

搭建平台 

促进扶贫产品产销对接

  

在雅安市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暨首届“扶贫帮”大型扶贫公益产品展销会期间,现场人气十足,扶贫产品卖断货的现象时有发生。

  

“我们的蜂蜜来自宝兴高山上,是纯正的野生蜂蜜,你尝一口就知道了。”活动现场,宝兴高山蜂蜜负责人给顾客介绍蜂蜜产品。

  

“挺不错。”市民马晓梅拿起一根竹签蘸了一点蜂蜜便品尝起来。一旁的市民听了马晓梅的好评也准备品尝,随后,不少市民选择购买蜂蜜。

  

这样热闹的场景在展销活动上随处可见,活动不仅扩大了扶贫产品的影响力,也提高了扶贫产品的知晓度。

  

本次活动中,两份协议的签订成为“扶贫帮”公益活动的亮点。

  

“‘以购代捐’是社会扶贫的方式之一,也是传统‘输血’扶贫向持续‘造血’扶贫转型的重要体现。”活动开幕当天,部分机关、学校、医院、银行等单位,与第三方交易平台雅安中大贸易公司共同签订了“以购代捐”合作协议。

  

“以购代捐”合作协议,采取第三方交易平台雅安中大贸易有限公司协调购买方和销售方(扶贫产品供应方)签订长期供销合同,真正打通扶贫产品进入市场的渠道。

  

同时,京东雅安馆与雅安中大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电商直通车”合作协议。京东雅安馆是拥有线上交易平台的雅安市电商协会成员单位,与第三方交易平台雅安市中大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扶贫产品线上销售合作协议后,将依托电商优势,全力推介、销售我市扶贫产品。

  

签订仪式上,单位和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能为雅安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市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份协议是电商行业能否继续向前发展的关键协议,能有效促进电商行业以销售产品盈利向搭建销售平台转变,达到降低运营成本和投资风险,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品牌效应的效果。

  

据悉,此次活动所展出的主要是“四川扶贫”公益品牌产品及脱贫群众、村集体经济、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引进企业生产的农副产品和名优土特产。

  

全面推广   

提高扶贫产品知名度

  

本次活动共计98家本土企业参与,还有39家外地参展商,产品丰富多样,囊括我市六县两区的优质产品。

  

“这个活动搞得好,在这里卖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我们的产品得到进一步推广,很多顾客和商家主动联系我们,要与我们合作。”天全县天韵竹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让公司产品得到进一步推广。

  

这不仅是天全县天韵竹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感受,也是众多参展商的感受。

  

此次“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系列活动,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在社会效益方面,既打通了扶贫产品销售渠道,让扶贫产品卖得出去,调动了脱贫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增强了脱贫群众致富的信心,又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行动,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决战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通过报纸、网络、新媒体、市外媒体等多种宣传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展开宣传,把扶贫政策以最简单的方式进行解读,让群众能够深入了解国家扶贫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群众的主体感、获得感,促进群众传统观念的改变。”承办方雅安日报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脱贫村、脱贫户的好产品宣传出去,提高知名度,打通产品与市场的隔阂,是本次活动的目的。

  

在经济效益方面,通过活动,拓宽了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季节性农产品销售火爆,核桃、红心果、梨子、鸡蛋、蜂蜜、羊肚菌、茶叶、竹编等成了热销产品。展销5天时间,现场交易额约800万元,产品订单额约500万元。

  

“搭建起农产品产销对接桥梁,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群众打通销路,通过劳动获得收入,在消费者与扶贫产品之间实现互动,形成规模效益,让社会力量充分参与到扶贫行动中,为雅安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对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大意义。”市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说,以购代捐,以销创收,本次活动以市场化为核心,开展了寻找“2019年雅安最具特色扶贫产品”“抖音视频、微视频”推介等相关系列活动,通过搭建平台,宣传具有雅安区域特色的扶贫产品,号召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扶贫公益事业中,对参与的商家、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市场拓展、产品营销、品牌塑造,全面提高了“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知名度。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雨莎

市脱贫办供图

编辑:任思瑗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