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 浇致富之花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19-10-23

  

2018年,我市某国有大型银行配合当地政府,帮助名山区马岭镇康乐村脱贫户彭启荣完成了住房改造,还帮助他发展畜禽养殖,让彭启荣增收有了长效保障。

  

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从2014年开展精准识别,到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再到2018年261个贫困村、9.4万贫困人口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2%,我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而这背后,有着金融力量的铿锵足音。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3.28亿元,其中,个人及产业带动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99亿元,同比增长110.89%,增速排名全省第三,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银行客户经理向脱贫户讲解小额扶贫贷款政策

  

发挥金融力量

聚力产业发展

  

“多亏了农信联社的贷款,让我有了启动资金。”10月21日,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依靠发展药材产业致富的村民熊德孝说。

  

2017年年初,熊德孝向当地农信联社贷款2万元,开启了他们三兄弟大棚培育药材的征程。熊德孝三兄弟合资建起了种植石斛等药材的大棚,并流转了村里60多亩土地,带动数十户农户种植药材。

  

土地流转,种植药材,让当地群众看到增收致富的希望。

  

如今,大林村村民种植的核桃和药材等,成了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村民的药材基地,不时有客人前来参观,村民也看到了致富的宽广道路……

  

在名山区,茶叶是全区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然而,距离名山城区仅7公里的蒙阳镇上瓦村,虽说离城区不远,但在蒙阳镇乃至名山区,上瓦村都比较尴尬,因为当地荒山和土质不适合种茶,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迟迟迈不出去。

  

除草、追肥、管护……10月22日,上瓦村一片藤椒种植基地里,村民范富明忙前忙后。

  

范富明是产业扶贫政策支持下脱颖而出的致富带头人,2017年,范富明成立金田蔬菜农民种植专合社,带动农户种植藤椒。合作社牵头,送社员外出参观考察学习经验技术,与企业达成产销合作关系,合作成员种植的种苗、产品销售等一概不愁。

  

今年7月范富明如期得到我市“农”字号国有大型银行80万元贷款资金支持,用于扩大藤椒种植规模和收购藤椒,这也是该行在获取全市致富带头人名单后,通过“惠农e贷”方式,为定点帮扶的原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提供的首笔贷款。

  

“没想到这么快贷到款,有银行的支持,我们的产业将越做越大。”范富明说。

  

“3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藤椒,离增收致富又进一步……”望着一株株长势良好的藤椒苗,上瓦村脱贫户高光田对未来充满希望。

  

目前,上瓦村已经种植1000多亩89432株藤椒,带动周边农户15人经营藤椒产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银行立足花椒、茶叶等“川字号”优势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链为核心,嵌入脱贫攻坚、产业振兴、普惠金融,依托产业振兴建立的“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公司+农户”“专合社+农户”等模式,满足产业链上各环节的金融需求,带动产业链上的农户增收。

  

同时,将创新“花椒贷”作为服务乡村振兴“一号工程”,导入白名单207户、授信3145万元,推动农户贷款业务“线上化、批量化、便捷化”,累计投放花椒产业贷款3054万元,首批纳入扶贫贷款统计840万元。


银行工作人员到脱贫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

  

深耕普惠金融

持续精准扶贫

  

宝兴县大溪乡烟溪口村的“金融夜校”设在该村文化活动中心电影放映室,每到开课或播放电影时,总会吸引不少村民。

  

村民杨世江是其中积极参与者之一,从去年初至今,他收获不小。

  

去年10月,杨世江在金融夜校,受金融扶贫政策培训启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提交了产业发展小额贷款申请,获得了40000元小额金融贷款资金。

  

杨世江靠着这笔资金,建起两个烘干炕,做起竹笋收购加工生意,去年初步尝试,实现纯收入15000余元。他又购回30箱蜜蜂,发展起养蜂产业。

  

在金融夜校受益的不只杨世江一人,去年烟溪口村11户村民提交了小额金融贷款申请,共计获得贷款40万元,用于发展茶叶、中药材种植、藏香猪养殖等多个方面。

  

“不同于一般拉横幅、设立宣传摊位等传统金融知识普及方式,‘金融课’的内容更深入、更灵活,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参与度与认知度。”我市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现场讲课,把村民平时难以详细了解的金融知识送到大家身边,帮助村民树立金融安全意识的同时,依托“金融夜校”平台,不定期开展金融产品、金融安全知识、业务咨询、致富技能等宣传,让村民了解更多的金融知识、致富技能,增强了村民,特别是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

  

“以前我们存钱取钱都要到场镇上的信用社网点,现在金融综合服务站修到了村里,平时散步就把业务办了,非常方便。”天全县鱼泉乡青元村,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得到村民的一致点赞。它不仅可以为周边群众提供助农取款、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金融夜校等服务,还涵盖金融服务、生活服务、创业和教育等功能。

  

青元村的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既可以依托乡政府、村委会,加强与村民之间的业务联络,还可以与供销社、农产品商贸企业合作,打通产、供、销通道,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建立线上线下立体服务体系,让农户不用为产品销路发愁,让种地变得简单省心,在情感上贴近村民。

  

近年来,我市金融机构不断强化渠道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在交通要道和人口聚居区等处布放存取款一体机,提供24小时金融服务;设立助农取款点,依托Epos电话支付终端和“蜀信e”新一代电子银行主动延伸服务半径等,业务包括小额取现、账户查询、转账、缴费等多项内容,通过加载功能,升级建设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金融服务。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编辑:任思瑗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