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牛鼻子” 打好“组合拳”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19-10-25

  

“两不愁三保障”是实现脱贫攻坚总体目标的核心指标。其中“两不愁”是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自6月起,我市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迎来关键一仗——以严实精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存在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怎么看?怎么查?怎么改?

  

立足我市脱贫攻坚实际,6月13日起,全市相继召开会议,对该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全面安排部署。自此,我市大排查工作正式展开。

  

至10月下旬,我市“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已在边查边改中,取得阶段性成效。


安排“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工作人员入村入户排查核对信息

  

摸清情况 找准问题

  

“各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大排查促进脱贫攻坚问题大整改、工作大推进、质量大提升。回头看大排查既要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更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不掩盖问题、不弄虚作假,切实守住工作底线。”6月13日,全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对该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同日,《雅安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排查对象共分3类。”市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包含已脱贫户和未脱贫户);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该类困难户在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认真摸排后,经乡镇审定列入排查对象。

  

如何开展?从安排部署、领导率带、信息共享、力量组织、高压督导、联动抽查、逗硬整改方面构建起的“七大机制”,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以建立力量调配机制为例。按“乡内村与村交叉”原则和辖区内贫困人口分布情况,由各县区指导乡镇一级优选优配,组建“2+1”骨干排查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大排查”,并运用“以老带新传帮带+以强带弱共推进”模式,确保大排查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注重与群众紧密结合,做到排查工作与民情走访、政策宣讲、纠纷调解“四个统一”。

  

根据“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统计,我市8县区录入的“五个类别”排查问卷,共生成3大类问题。

  

建档立卡贫困户问题。全市285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9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4%),有24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一般性问题(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5%),其余25263户贫困户未发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一般性问题。

  

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收入不达标等四个方面。一般问题体现在动态调整不及时、不能收看电视、家庭签约医生宣传不到位、社会保障落实不到位等方面。

  

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问题。全市285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5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存在问题(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5.3%),有27065户贫困户未发现帮扶问题。截至目前,经系统累计生成的帮扶工作问题为1933条。

  

该问题主要体现在帮扶责任人信息不准确,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帮扶措施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对帮扶工作不满意,帮扶手册中帮扶措施没有针对性、没有帮扶责任人等方面。

  

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问题。经摸排审核,全市387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中,有358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存在问题。截至目前,经系统累计生成的特殊困难户问题有771条。该类问题主要体现在家中有病人、家庭没有劳动力、家中有残疾人,住房安全无保障,以及收入未达到2018年脱贫线标准、家庭严重受灾、教育负担重等方面。


工作人员在一困难家庭了解情况


市脱贫办工作人员核对平台录入信息

  

边查边改  成效凸显

  

紧随“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以及各项问题的发现,各项整改工作也在市脱贫办牵头下,按照“边查边改”要求次第展开。

  

10月22日,雨城区碧峰峡镇七老村。临近中午时分,刘思高端着饭菜从厨房走出,招呼手术后正恢复的父亲吃饭。“从今年上半年起,我就一直在家照顾父亲,没再外出务工。”刘思高说。

 

外出务工是刘思高一家5口人主要的经济来源。也正是靠此,他和家人在去年实现人均纯收入3900元,成功摘掉穷帽。如今,因照顾父亲而未外出务工,无疑给其稳定收入带来极大压力。

  

转机出现在7月13日。当日上午,碧峰峡镇政府排查小分队按入户排查计划来到刘思高家中,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实际情况。由此,小分队及时掌握了他因家中特殊情况,导致收入出现下滑的实情。

  

此后经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再次入户核实,信息很快录入“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并分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的收入不达标。与此同时,整改措施也即刻按此同步制定。

  

方法有两种:临时聘用其女儿利用暑期实践在镇政府务工,月收入1650元;根据其家中仅有1个劳动力实际情况,协助递交低保申请。

  

截至目前,该申请已通过雨城区民政局审核,并为其患有疾病的妻子评残。“还是党和政府想得周到,等渡过了这个难关,我一定会加油好好干。”谈及此次大排查,刘思高连连点赞。

  

更多整改成效正在显现。

  

看基本医疗保障整改。以芦山县为例,该县卫健局共发现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住院治疗时,缴纳住院押金。至7月底,四项整改举措落实到位:在全县12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统一悬挂“贫困户住院免交押金”提示牌,向县内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再次印发贫困户“一站式”结算实施方案,与县内医保医疗机构逐一签订贫困户住院免交押金承诺书,并采取先住院再核实信息方式,确保贫困户及时入院治疗。

  

看住房安全保障。以天全县为例,该县住建局共排查出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住房安全不到位问题。其中,23户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已按年初确定方案,在9月底实现住房达标并入住。6户已脱贫户中,4户房屋各项指标均达标,但属地灾监测范围,自7月起天全县自然资源管理局已进一步强化监测力度;剩余2户,1户已在9月底前通过改造,实现人居环境各项指标达标;1户房屋各项指标均达标,因临近高压线,已在9月初采用当地政府提供住房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据市脱贫办信息显示,截至10月22日,各县区针对排查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整改950户,整改进度97.26%;针对排查出一般性问题已整改2441户,整改进度100%;针对排查出帮扶工作问题已整改1525户,整改进度100%;针对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存在问题已整改159户,整改进度42.67%。

  

成效无疑是显著的,下一步怎么干?市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严格按照省脱贫办相关文件精神,聚焦排查出的3个大类问题,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强化成果运用,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检验。

  

记者 孙振宇

编辑:任思瑗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