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巩固成效 产业发展扬长避短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20-12-03

安吉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探讨青花椒产业发展事宜


提及名山区,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茶乡”二字,认为这里到处是绵延成片的茶园,脱贫增收致富全然不在话下。

    

其实不然。该区位于总岗山山脉、莲花山区域的乡镇,就因土质不适合大面积种茶,这其中,就有建山乡安吉村。

    

“全村茶园只有约600亩,其中靠近万古乡部分,亩产值可达到约7000元,其余亩产值则只能达到3000至4000元。”安吉村党支部书记江现林说,靠着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该村于2017年脱贫摘帽,但脱贫户产业脱贫比例仅占30%,更多为外出务工和政策兜底;缺乏规模化特色支柱产业,强壮劳动力流失较多等现实难题,成为制约安吉村实现巩固提升、增收致富目标的新瓶颈。

    

从想方设法稳固已脱贫群众收入,到持续提升村内道路基础设施,再到于乡村振兴中探索实践“绿变金”新路,两年多过去,今日安吉村正继续坚定奔跑在“赶考”路上,只待已得成效连珠成串,即可迎来更幸福的生活。

    

再巩固 为巩固提升稳基础提信心


正在蔬菜大棚里收获幸福的村民

    

11日早晨,与安吉村第一书记付永彪相见,地点就在该村村委会。此时,他正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再一次核对全村47户123人已脱贫人口年度脱贫信息。

    

稍时,村民杨荣华的名字进入视线。如入户走访信息显示,其3名家庭成员今年人均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位居该村建档立卡脱贫户首位,收入主要由产业发展、外出务工两项构成。

    

沿蜿蜒但平坦的通组公路前行,约20分钟后,道路旁一片绿油油茶园中,出现了杨荣华的身影。此时已至初冬时节,茶园冬管早已结束,但他仍然在没下雨时,选择到茶园里走一走、看一看才觉心安。

   

这片茶园总计4亩,是杨荣华赖以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靠着农民夜校、驻村农技员给予的悉心指导,以及鲜叶价格逐年上扬的利好,茶园亩产值已从2015年的5000元,提升到今年的7000多元。

    

作为该村最早一批脱贫的贫困户,杨荣华还于脱贫攻坚初,在驻村工作队鼓励下发展了1.5亩猕猴桃,以图进一步增收。

    

就在今年,这片果园给他带来了丰厚回报,总计收入约1.5万元,远远超过去年。“我是因灾致贫的,得力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们支持,重建新家时从亲朋处借的钱,已在今年全部还完。”谈及此,杨荣华面露笑容。

    

不只是产业发展助增收,帮助已脱贫村民化解因家庭变故出现的困难,也成为付永彪和驻村工作队的牵挂。

    

因需照顾年已八旬母亲,村民李万志已多年没有外出长期务工。好在有驻村工作队帮助,通过种植茶叶、玉米、水稻等,他和母亲脱贫后收入也较为稳定。但就在今年3月春耕农忙开始后不久,其母亲却不慎造成右腿大腿粉碎性骨折。

   

由此带来的是前往外县就医后,家中田地不能按时播种、茶园无力管护,以及产业收入减少后陡增的返贫风险。

    

急群众所急,驻村工作队协同村党支部、村委会,迅速采取两项应对措施:基于县外就医不能享受县内就医自付比例不超过10%政策、其自身经济较困难等实际,协助提交临时救助申请,为母子两人提供每月600元临时生活救助,持续6个月;待其母亲出院后,介绍李万志在村中正实施的扶贫工程务工;至10月底,3个月的临时就近务工,共为他带来工资性收入1.3万余元。

    

就此算上一笔收入账,加上喂猪、低保政策等方面收入,李万志家的人均纯收入不降反增,从去年的4441元,大幅提升到了今年的1.02万元。

    

之于脱贫后以产业发展、后续帮扶实现巩固提升的故事,在安吉村还有不少。而也正是有了这些已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扶贫政策,该村已脱贫户2018年至2019年度的人均纯收入,也再次实现提升。“根据已汇总数据,这部分群众的人均纯收入,至少增加了500元。”付永彪说。

    

谋提升 为增收致富强基础增希望

    

村民观察傲柑长势


提及在稳脱贫根基上,如何谋求更长远发展,江现林在给出“绿变金”答案时,再次谈到了曾帮助李万志务工增收的扶贫项目。项目由修筑桥梁堡坎、安装波形防护栏、硬化产业路等构成,均是安吉村2018年已实施基础设施类扶贫项目的延伸。

    

对于三个子项目相继实施和提升,来自安吉村不同村民小组的村民,有话要讲。

    

临近中午时分,安吉村4组、5组与外界相连唯一道路中的朱场河大桥上,车辆行人穿梭来往、通行自如。“过去可和现在不一样,只能从河里的过水路面通过,遇到暴雨时,更是无法通过。”4组村民杨先明说,如今桥和防护堡坎都修好了,再也不用为出行安全担心了。

    

几乎同一时刻,作为村里种茶和养羊大户的6组村民杨恒福,也正驾车穿行在一条从山崖上新挖出的通组产业路上,道路旁今年8月新安装的波形防护栏,让他感觉很安心。“以前这里没有路时,必须绕行约2.5公里才能分路前往邛崃市太和镇、雨城区上里镇。”杨恒福说,现在开车可节约20分钟,走路可节约1个小时。

    

而在安吉村2组,村民王廷福也因去年和今年硬化的1.1公里林区道路,有了更多新期待。该路由所涉村民在去年自行筹资筹劳挖通,并在今年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硬化剩余部分。“涉及土地有200多亩,等流转期满,村里将用于鼓励我们发展傲柑,并与村里相邻的300亩傲柑基地一同实现规模化发展。”

    

三位村民讲述的心中所想所感,无疑透露了村民们对更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此为结合,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并围绕“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思考的安吉村,也拟定并逐步实施了酝酿多时的“绿变金”计划。

    

这个计划的发力点,位于安吉村4组,由一处朱场河改道后闲置的积水河道,以及相邻的20余亩土地构成,并因河道外形被当地村民形象地称为月亮湾。

    

按已确定的乡村旅游发展计划,该村将在去年已完成闲置河道堡坎修建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修建一座综合性大型农家乐。

    

“该项目的实施,既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就近就地就业岗位,也可带动更多村民从事乡村旅游接待。”付永彪说,最大好处还在于可借力已完善村级交通路网,通过果蔬景观节点的打造,有效盘活已建成的果蔬大棚基地、即将实施的以傲柑种植基地,以及将于明年初实施的“林竹置换”计划。

    

成效初显。面对该旅游项目天然气管道迁改方案确定带来的利好,目前已先后有多家企业向安吉村提交农家乐设计方案。与此同时,土生土长的高顺武,也确定了流转部分竹林改种青花椒,进而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发展的计划。“村里1200亩竹林均为纸浆竹,如能全部换种为青花椒,即可抱团发展、助农增收,更可依托乡村旅游发展,成为村里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编辑:李君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