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暖人心 增收致富有信心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19-11-19

  

11月12日,在宝兴县灵关镇玉龙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加工厂内,冯波正在忙碌着,他将数张板材放入传送带,切割后又从另一侧取出,动作娴熟、有条不紊。同一时间,冯波的妻子岳崇珍也在加工厂内有序忙碌着。

  

冯波夫妻俩是宝兴县大溪乡烟溪口村村民,曾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我和家人能够成功脱贫,都是依靠当地实实在在的就业扶贫政策。”冯波说,通过家门口的招聘会,他和妻子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工资以计件的方式发放,每人每月有三千多元,如今生活充满了幸福和希望。

  

如冯波这般,我市许多农村人口在就业部门的帮助下,纷纷实现了稳定就业,走上了致富之路。

  

今年以来,全市就业部门把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脱贫手段,不断加大就业扶贫载体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技能扶贫行动计划,实现就业创业政策服务全覆盖,就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雨城区观化乡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

  

技能培训助增收

  

位于经开区的四川联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内,名山区前进乡村民郑章军戴着防护面具正在焊接物件。

  

得益于今年9月至10月开展的雅安市本级焊工高级技能人才培训,郑章军实现了稳定就业的梦想。

  

“过去我四处打零工,没有稳定工作,上有老人下有妻儿,全靠我一人照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通过技能培训以及技能鉴定考试,我拿到了焊工证书,现在我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生活充实、收入稳定,日子越过越好了。”郑章军说。

  

在宝兴县,同样为农村家庭劳动者开展了技能培训。7月24日,在宝兴县灵关镇,一场农村家庭劳动力专项能力(病患陪护)培训拉开序幕,37名农村家庭劳动者参加了此次培训。通过12天的培训后,参加培训的村民学会了病患护理、消防安全等知识和技能,为就业创业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支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信心不足、观念落后、无专业技能是脱贫致富的‘肠梗阻’。”宝兴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吕敏认为,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让群众掌握一门技能,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才能帮助他们增收。据了解,截至目前,宝兴县共开展专项技能培训3次,培训人员111人。

  

“扶志”是基础,“扶技”是关键。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拓展培训项目,根据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趋势,围绕“5+1”绿色产业体系,结合产业扶贫规划和群众培训意愿,立足市场需求,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竹编、中式烹饪、茶艺等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积极鼓励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办“扶贫专班”,为参训的劳动者创造完备的学习条件。据统计,1月至10月,参与全市各类培训的人员共2023人。

  

扶贫车间生产忙

  

镜头转向另一边,雨城区观化乡观化村精瑞汽车零配件加工厂内,在“扶贫车间”忙碌的观化村6组村民袁明蓉,正在线束布线板上捆扎汽车底盘的标准化线束。

  

袁明蓉熟练地将单根线束捆扎成堆,再用绝缘胶布进行固定,属于她的工序便已完成。“从去年3月到‘扶贫车间’工作开始,我的平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日子越过越好。”已于去年脱贫的袁明蓉说,开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可以让她既照顾家庭又有稳定的收入。

  

何为“扶贫车间”?雨城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廖韧告诉记者,它是设在乡、村的加工车间,以带动群众增收为宗旨,解决农村人口就近就业问题。

  

廖韧表示,“扶贫车间”就业门槛不高、工资相对稳定,妇女和中老年人都能参与,每个月在家门口上班就有收入,是十分有效、可持续的脱贫模式,“扶贫车间”让群众就地致富。通过建设“扶贫车间”,既可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使企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又可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群众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扶贫车间”7个,“就业扶贫基地”14个。


宝兴县农村家庭劳动力专项能力(病患陪护)培训


天全县开展送岗位下乡入村活动

  

劳务平台促就业

  

2月25日,我市举行“春风行动”招聘会,作为全市2019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场,2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工作岗位6000多个,吸引3000余名劳动者进场求职,有效缓解了用工难和求职难的双重矛盾,实现了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精准对接。

  

相似场景,在6月14日,天全县仁义乡的送岗位下乡入村活动中出现。当天,针对仁义乡的劳动力情况以及就业意向,现场为求职群众提供了以普工、保安、销售员为主的500多个岗位,吸引了200余人前来求职。

  

“招聘会开到家门口,政策、岗位送到农民手中。”天全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姜涛介绍,为拓宽群众的就业渠道,天全县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天全县每月28日定期招聘会”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为契机,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广泛收集用工信息,促进农村劳动力和用人单位的有效对接。同时,每月定期到相对较远、信息相对闭塞的乡镇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每周发布一期岗位信息,由乡镇将信息下发到村、组、个人。今年以来,天全县已开展专场招聘会10场,送岗位下乡10次,发送岗位信息30万余条,提供岗位数达4000余个,实现转移劳动力就业1200余人。

  

据统计,1月至10月,全市共开展了56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23场“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一项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犹如和煦的春风温暖着群众,也给他们带去了创造新生活的希望,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转移就业、增收致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编辑:任思瑗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