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挫折而退缩 不以成效而自满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19-11-23

  

19日9时,宝兴县县城,小雨淅沥、寒意袭人。

  

穆坪镇镇政府院坝里,该镇苟山村第一书记王朝,正准备与接任该村第一书记的徐庆,一同前往村中入户走访。

  

今年8月22日,受持续多日强降雨天气影响,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给苟山村带来不小损失,造成部分村民房屋、农田和村道不同程度损毁。时隔近3个月,作为亲历者的王朝再次谈及此事时,仍感慨不已。

  

约20分钟,在小心绕过国道351线第六标段沿线标识的多处危险路段后,一行人行至穆坪镇顺江村与苟山村交界处。

  

岔路口旁、道路一侧,原本刻有“苟山村”三个大字的石碑,早已被此前洪水冲得不见踪影。“好在巩固提升、增收致富的根本,以及村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还在。”同行的一位驻村工作队队员说道。

  

此后行程里,在田间地头或施工现场与村民一次次交谈中,关于苟山村积极生产自救、谋求新发展的故事,相继呈现。


村民正在藤椒喷洒防冻液

  

勤劳作    为来年稳增收强基础

  

马草坡组村民刘永春,是居住在苟山村国道351线旁的11户村民之一。今年8月22日特大暴雨形成的洪水将他的新家整体冲毁,成为村里损失最重的一户。

  

“刘哥,在家吗?”“他正在房子后面看他的宝贝嘞!”与其家人简短交谈后,王朝一行人来到老屋后,找到了正查看生猪养殖圈舍施工场地的刘永春。

  

此时他身上衣服满是水泥砂浆留下的印记,身旁则是从9月底开工至今,已在废墟上初具规模的止损、增收新希望。按其此前确定的计划,圈舍年底前全部建成后,将拥有不少于100平方米养殖场地,最多可养殖生猪约60头,并将配套完善的化粪池。

  

“5个围栏中已有4个建好主体,化粪池也已挖了2个。”刘永春说,目前他正准备等新一批施工材料运到后,按驻村农技员姜山所提建议再增加一个化粪池,确保环保无污染。

  

话间,一行人回到老屋,围坐在房前柴火盆周围,准备商谈村里恢复建设事宜。“刘哥还是我们马草坡组的村民组长,如果不是特大暴雨后忙于帮我们恢复生产生活,他家的养殖圈舍早就修好了。”一位来找刘永春办事的村民说。

  

在他们眼中,作为村民小组组长、共产党员的刘永春,不仅在自家遭受严重损失时积极组织村民抢险,更是在洪水退去后带头战斗在恢复建设一线:8月25日,协助完成该组钢管便桥架设,化解21户村民因桥梁损毁无法过河难题;8月30日,协助完成该组电力供应恢复,实现稳定供电;9月4日,协助完成该组永久性供水设施恢复,实现稳定供水;11月中旬,组织本组村民完成约2公里骡马道恢复,为5户村民解决暴雨后出行难问题。

  

“作为一名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刘永春说,下一步,他还要想方设法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在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干精神激励下,苟山村村民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生产自救中。

  

这其中就有早在2015年脱贫的宋星义。此次他4亩山药有近一半被暴雨冲毁,同样损失不小。“加上秋后雨水较多,剩余部分亩产量也从约1500公斤,减少到约1000公斤。”宋星义说,他现在正抓紧时间抢收,目前已成功售出大半,获利20000余元。

  

据苟山村驻村工作队统计信息显示,该村在此次特大暴雨灾害中,共有19户村民房屋、33户村民土地不同程度受灾,截至10月,受灾村民生产生活秩序已全面恢复。

  

好消息还在传来。本月初,苟山村市级联系帮扶单位再次给予该村17.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重建被冲毁的钢架桥。“桥长55米、宽1.5米,修建位置比原桥梁高出近3米,将力争在年底前完工,可实现防灾能力大幅提升。”王朝说。

  

谋发展    夯实发展本底探新路

  

上午10时,再次沿村口岔道盘山而行,前往苟山上的苟山组、董竹岗组、联合组等3个村民小组。其间,拥有20多个急弯道的约3公里通组公路旁,透过清理后沿线堆积的淤泥,以及多处被冲毁的路基挡墙,仍可感受到那场暴雨肆虐的余威。

  

当车又爬上一个山坡,行驶至村民文化活动院坝前,遍布山坡的片片藤椒地,已出现在眼前。其间,村民陈秀芬正与几位前来帮忙的村民一同忙着为藤椒喷洒防冻液,或忙着给藤椒拉枝条。

  

这是苟山村自2017年起,已发展253亩藤椒的一部分,也是该村首个规模化发展的特色产业。

  

就在今年,首批180余亩藤椒实现初投产。“我家种了7亩,今年初投产共采摘约250公斤,可收入3000多元。”陈秀芬说,以前是靠外出务工脱贫,但从村里鼓励发展藤椒产业那年起,她就选择留在家。“相信明年收入会更高。”

  

让陈秀芬和村里更多藤椒种植户有底气的,是王朝和驻村工作队的全力以赴。每月至少组织两次农民夜校课堂,为村民讲解包括藤椒在内,更多农作物的种植管理技术;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宝兴县交通运输局,在10月再次为种植户送来价值12000多元的藤椒专用化肥;驻村农技员更是随喊随到,及时为村民排解疑难杂症……

  

如此不遗余力,是与成效并存的短板,王朝对此并不讳言。今年8月,他曾将初投产的藤椒样品送给几位客商品鉴,所得结果是该村藤椒属中等品质,收购价格将低于品质更高的藤椒。

  

痛定思痛。就在本月初,苟山村初步确定了明年开春后,通过流转10亩地开展标准化示范种植计划。

  

“从种植到管理再到产出,每个阶段技术指标都会被量化,进而摸索出符合苟山村气候环境的差异化管理标准。”王朝说,在此基础上,实验田还将同步量化山药、魔芋、八月瓜等传统农作物的套种技术,以实现有限土地附加值再提升。

  

更多新思考,也随王朝、徐庆当日入户走访有了更清晰框架。这其中,就有如何用好宝兴县“宝兴老腊肉”这个好招牌。

  

灵感由该县某肉食品加工企业依托脱贫攻坚,实施的藏香猪分散养殖、集中回收、统一销售模式得来。信心则是苟山村村民过去依托电商,已销售腊肉、香肠制品收获的点赞。

  

初步框架由五个方面构成:通过村里已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修建可供集中熏制腊肉的烘房;依托村民家中圈舍,适当增加生猪养殖数量;联合食品管理部门,配套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由驻村工作队协助申请商标、免费提供包装设计,并联系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联合畜牧管理部门,量化生猪养殖每个阶段饲料、粮食配比,保证猪肉品质。

  

“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抱团发展、抱团取暖,实现‘苟山村某家腊肉安逸’向‘苟山村的腊肉安逸’转变。”王朝说,下一步,还将尽快重建在此次暴雨灾害中损毁的电商中心,配套该村今年7月基本实现4G信号全覆盖的利好,为苟山村增收致富奔康,奠定更坚实基础。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编辑:任思瑗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