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有底子 产业发展有路子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20-12-03

方可(左)与村民探讨重楼产业发展.jpg

方可(左)与村民探讨重楼产业发展


4月20日,距端午节还有两个多月,宝兴县灵关镇大渔村粽叶种植园里,片片粽叶长势喜人。“粽叶四季皆可售,尤以端午节期间销路好、价最高,可卖到每片0.08元至0.1元。”大渔村致富带头人陈凤说。

    

据大渔村驻村工作队统计信息显示,该村从2017年起规模化发展的粽叶产业,目前已有种植面积约764亩,其中已投产面积约100亩。而这只是大渔村三年多来立足自身实际,探索脱贫后增收致富新路的一个缩影。

    

该村还种植有重楼、三木药材(黄柏、厚朴、杜仲)等,如今也与粽叶一起,成了当地群众奔康致富的好产业。

    

双管齐下  增收底子再夯实

    

20日上午11时,大渔村雨后初晴,在该村村委会活动室里,村民岳世淑正在打扫卫生。依据脱贫攻坚就业扶贫政策设置的公益性岗位,聘用她的大渔村村委会,要向其支付每月900元的工资。

    

稍时,岳世淑打扫完卫生后,没有选择直接回家,而是径直沿着通村公路旁的生产便道,去查看自家去年种下的粽叶。“总计22.7亩,都是去年种的,种苗全部从自家0.5亩粽叶地分株所得。”岳世淑说,与不少需要在开阔地带种植的农作物不同,喜阴的粽叶尤其适合林下种植,且非常适合山地多、林地多、平地少的大渔村。按每亩平均可种600株计算,待到2022年进入丰产期后,每亩预计可收入约5000元。

    

受村里致富带头人影响,以及扶贫奖补政策激励,大渔村去年共新发展粽叶种植面积约664亩,就连2018年成立的宝兴县莲发粽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也从最初的7户迅速增加至80余户(含10户脱贫户)。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多家省内外粽子加工企业也来到该村现场考察。经初步协商,大渔村与一家公司已达成协议,待到粽叶大面积投产后,该公司可依托合作社批量收购。

    

与此相似,从2017年起发展的重楼产业。该村通过村集体向农户流转土地,再将土地租给合作社和有意愿种植农户的方式,大渔村已种和即将种植的重楼面积已达95亩。对于有意愿发展重楼的脱贫户,该村采取了无偿提供土地方式,每户限定种植面积0.5亩。

    

该村已脱贫的村民罗元富,通过与另一户村民合作,在今年3月经合作社代为购买种苗,种下了1亩重楼。“别看面积不起眼,村里有一户村民仅种了0.1亩,每年仅卖种子就能收入4000余元。”罗元富说。

    

“软硬”结合  发展基础再提升

    

面对大渔村从零散种植到规模化发展的产业之路,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方可根据村民种植中的技术短板,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对应措施。

    

重楼种植户罗元富,前不久就遭遇了一次危机。因气温陡升陡降和雨水影响,他刚种下的重楼出现了灰化病,并大有扩散势头。得知该情况后,方可立即结合“农民夜校”课堂,联系该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农业技术专家,以患病重楼种植地为课堂,实地为种植户讲解病害防治和季节性管理要点。

    

“灰化病暂无有效药物防治,且病菌孢子会随风传播,但只要将患病部分掐掉并集中焚烧处理,即可有效防治。”根据专家所讲,包括罗元富在内的不少村民及时采取对应措施,避免了更大损失。

    

同时得到提升的,还有大渔村根据自身特色产业发展,继续大力实施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当前,该村在建项目共两个,分别为全长约2.5公里,建成后有效路面宽3米至3.5米的大渔村7组林区产业路硬化;全长约3公里,建成后宽约80厘米至1米的大渔村1组粽叶产业便道。如大渔村村委会主任岳龙斌所言,两条路分别结合了不同产业发展实际和需要,可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

    

大渔村林地资源丰富,现有三木药材约15000亩、速生林约10000亩。为改善群众生产条件,该村早在2015年挖通毛路,共涉及周边林地上千亩。此次林区产业路硬化后,可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大幅降低村民木材、药材运输成本。

    

而粽叶产业便道项目,则源于县级联系帮扶单位争取的省级专项扶贫资金。该项目从粽叶种植、采集、运输的各环节考虑,将现有机耕道适当加宽并硬化,为村民提供更多方便。

    

“就在本月底,两个项目都将进场施工,并力争在6月底前全部完工。”岳龙斌说。

作者:孙振宇

编辑:刘清徐

审稿: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