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提升脱贫质量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20-12-03

宝兴县建立扶贫对象退出和返贫监测机制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扶贫开发局获悉,今年以来,宝兴县探索建立扶贫对象退出和防止返贫监测“两个机制”,实现扶贫对象动态监测“三化”管理,为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全面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制度机制保障。

    

建立优化分类管理机制。宝兴县按照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的工作思路,根据脱贫户人均纯收入、住房、人居环境和感恩意识等情况,将其划分为一般脱贫户、边缘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进行分类管理。

    

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明确监测收入指标、支出指标和“六有”指标3项监测内容,健全村级监测、帮扶责任人监测、乡(镇)监测、指标牵头单位监测四级监测体系,对全县已脱贫户和边缘脱贫户进行监测,构筑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监测网。

    

实现“三化”管理。宝兴县实施监测指标“具体化”,对脱贫户年度收入进行监测,评估能否达到当年脱贫标准;对脱贫户家庭成员出现重病患者或遭遇重大事故、负债情况等进行监测,评估是否存在因灾、因病等不可抗因素造成返贫的风险;对脱贫户“六有”情况进行监测,评估是否经得起检验。监测过程“精细化”,由县脱贫办定期分析研究返贫问题,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予以通报,由县级相关部门会同乡镇、帮扶责任人,有针对性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帮扶措施实施见效后,由村“两委”研究确定解除返贫预警,直至取消监测。监测主体“责任化”,落实村级监测、帮扶责任人监测、乡镇监测、牵头单位监测、县脱贫办组织审核把关“四级监测一审核”监测体系,压紧压实监测责任落实。

作者:孙振宇

编辑:刘清徐

审稿: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