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美罗镇:因地制宜谋发展 绿色产业助奔康

雅安日报

2020-12-03

“幸福美丽家园”系列报道之石棉县美罗镇

美罗镇一隅 周万龙 摄

近日,走进石棉县美罗镇,成熟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枇杷和黄果柑也正在茁壮成长,等待来年的再次丰收。此时,果农们不仅要忙着销售水果,还要忙着果园管护。


近年来,美罗镇紧紧围绕“发展求稳定,稳定促发展”的工作目标,按照“抓党建、固基础、强产业、兴新风、全保障”的工作思路,下足绣花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文章。截至目前,美罗镇2个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1户971人,已于2018年底实现户脱贫、村摘帽的目标。


同时,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该镇将“党建促产业,产业带乡村”作为工作思路,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按照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农业综合体的发展方向,逐步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


党建引领

做好示范破难题


“我们始终牢固树立‘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思想,以党建‘磁铁工程’为着力点,突出做好‘四力四感’深化落实,助推脱贫攻坚。”美罗镇党委书记刘方辉说,美罗镇曾有两个贫困村,在分析其致贫原因后,该镇深知要先抓党建工作,才能做好脱贫攻坚的示范引领大文章。


“猕猴桃在种植过程中易得溃疡病,致病率高且不易治,为克服这一难题,同时也让猕猴桃种植走上标准化管理之路,我们提倡大家积极更换更好的G3品种。”近日,在美罗镇山泉村召开的党员、种植户、村民代表大会上,当山泉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锦,将更换品种的想法提出后,立时引起了参会者热烈讨论。


山泉村因地制宜发展了约0.4 平方千米的猕猴桃,这也是该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每年都能给果农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但因猕猴桃品种繁杂,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加之春秋季节猕猴桃受溃疡病威胁,因此更换品种成了提升农产品价值和防治病害的好办法。


正在大家讨论之际,该村预备党员许涛表示,自家的猕猴桃果园可以拿来当示范。而许涛的主动表态,无疑也给其他果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无独有偶。山泉村5组在修建3千米长的机耕道时,已卸任的村主任唐吉贵,第一个主动将自家土地让出来,带领村民将产业道路修进果园;村里因地制宜制定了老鹰茶发展规划后,唐德林等党员又率先带头发展,让当地老鹰茶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的种植之路……正是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该村的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工作才能稳步推进。


“村里曾经人多地少,交通不便,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落,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就无法带领大家更好发展。”吴锦说,他们在不断摸索中,找到了一条“壮支部、固基础、强产业、兴新风、促发展”的路子,从而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党建有活力,脱贫才能有活力。让党员做示范、当表率,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也是美罗镇在各村推行的有效举措。近年来,美罗镇将“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筑牢党建基石,有力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夯实基础 

发展产业促增收

猕猴桃采摘

“村组没有通公路,村里没有产业,大家没有干净水喝。”美罗镇坪阳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庆华用三个“没有”,形象概括出了当地在脱贫前的面貌。“以前山路只有一米宽,两旁都是杂草和荆棘,一到雨天路上就全是泥,去一趟县城也要走一天。”


现在,新修建的村道有7.5 米宽,生产便道3米宽,早已实现了乡村公路村村通、户户通。而在杨庆华眼里,路通后家家户户才有了致富的盼头。


近年来,美罗镇按照“激发内里、增强合力、先急后缓、不等不靠”的原则,先后落实项目资金4800余万元,用于道路交通、饮水保障等80余个基础项目建设,实现全镇道路入户全覆盖、同心网络全覆盖、广播电视全覆盖、生产生活用水用电全保障。


减贫脱贫,关键在产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美罗镇始终按照“强产业,促发展”思路,长短结合,提高贫困群众农业产业致富增收能力。如今,全镇帮扶发展晚熟枇杷约8.8平方千米、黄果柑约8.3平方千米、猕猴桃约1平方千米、茶叶约1.2 平方千米,实现村有特色支柱产业、户有骨干增收项目,人均产业收入达12000余元。


作为大渡河畔最早规模化种植黄果柑的村庄,坪阳村共种植了约2.6平方千米黄果柑。为提高农产品效益,该村在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带领下,走出了一条“以村领社、以社兴村、以民育社、以社富民”的“村、社、民”共建共治共享之路。同时,合作社还利用经营收益,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反哺曾经的贫困户,让他们享受发展红利,帮助其脱贫致富。2019年,坪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8.75万元。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该合作社还让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项目发展中,不仅解决其增收问题,也为合作社发展增添了动力。2016年,该合作社吸纳了41户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到2019年则达到55户。


“我们实行统一管理,通过免费提供技术帮扶等形式,为昔日的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坪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工作委员会主任,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王志伟说。


如今,黄果柑、枇杷等特色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法宝,并为民富村美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脱贫攻坚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后,美罗镇的乡风文明、基层治理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为探索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共同进步,我们创新载体、探索渠道,全力促进文化繁荣。”美罗镇人大主席王宁说,该镇先后建设群众性文化阵地14个,组建群众性文艺团体12个,组织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320余场次,表扬党员之星、产业之星等各类先进典型240余人,有效助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


生态铺就小康底色,幸福绽放在大渡河畔。如今的美罗镇,正众志成城,稳步发展,奋力奔向光明的未来。


作者:吴丹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