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工业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20-12-03

建强发展基础  拓展增收底子


日前,记者从市扶贫开发局获悉,自2016年工业产业扶贫专项实施以来,我市不仅通过财政资金奖补,撬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收购贫困村农产品,直接带动9795名群众脱贫增收,更通过9个工业园区带动就地就近就业,为群众脱贫增收奔康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扶贫助力显成效。2016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已面向贫困村采购产品8319.2万元,直接惠及全市73个贫困村的3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搭台”,鼓励企业将车间建到乡村,把农民变产业工人,如泛华电器在名山区中峰镇、雨城区八步镇、芦山县思延镇等地建成的10个“扶贫车间”,自2017年以来先后解决贫困群众就业500余人,帮助就业对象平均年增收3.6万元。


扶贫平台再完善。全市已建成9个工业园区,其中8个被批准设立为省级开发区,并累计创建5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和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基地,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工业园区已建成标准化厂房36.88万平方米。同时,推进园区“软环境”建设,实现雅安经开区、成雅工业园区,以及荥经、天全、芦山经开区纳入全省“园保贷”政策范围,为我市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有力支持。


项目带动底气足。2017年以来,我市每年筛选5个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有力带动工业产业扶贫。实施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行动,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64户企业纳入省经信厅“成长型、小巨人和专精特新”计划,得到重点培育,企业成长步伐进一步加快。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通过推动园区建设提档升级、抓好工业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三个方面,加强工业产业扶贫工作。以农产品加工为例,我市将在支持和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品牌建设时,同步推动雨城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打造藏茶产业农产品精加工特色产业基地,继续推进成雅工业园区(蒙顶山茶产业园)建设,并加强农产品加工企业升规培育力度,积极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申报省级重点中小企业认定工作。 

作者:孙振宇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