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果林 结出“脱贫果”

雅安日报

2020-12-03

汉源县富庄镇联络村李剑脱贫增收的故事

李剑在果园里采摘苹果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汉源县富庄镇联络村村民李剑一家于2016年成功脱贫,脱贫后的他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一心想着多做实事回报父老乡亲。2017年,李剑被推选为联络村13组组长,与其他镇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集资修路、发展经果林产业,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近日,天一亮,李剑就来到果园里采摘苹果,不愁卖是他家苹果的特点之一。用李剑自己的话讲,他家今年的苹果质量佳,无论是个头、颜色都非常不错,产量也有12500公斤左右,按目前市场价格算下来,收入得有七、八万元。除了10亩苹果外,李剑家还种有13亩花椒、3亩甜樱桃、3亩李子,果园每年创收10多万元。


2016年前,李剑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的生活困难,村民基本上就靠种玉米,喂两头猪维持生活,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家里就剩老弱病残,那时候各方面条件都很差。”李剑说,以前,路是联络村之“痛”——“不通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再加上产业单一,通讯不畅、电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全村765户2375人中有171户608人都是贫困户。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给原本贫困的联络村注入新的活力,村子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水利、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改变的开始在于思想觉醒,李剑意识到,美好生活需要靠自己努力。于是,李剑一鼓作气,在原有的基础上,新栽种了20亩苹果、李子和花椒。2016年,产业收入达到4万元。随着收入提高,农业技术增加,有了更多余暇时间的李剑,还经常帮助周边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


“当上了组长,就要负起责任,带领大家把村里的基础设施完善好,把经济各方面发展起来,带领大家发家致富。”2017年,李剑被村民们推选为13组组长。


李剑组织村民自筹资金修路。修路需要占土地、挖果树,村民有怨言,他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短短一个月时间,一条长1.4公里、宽3米的产业路就完成修建。


不少村民表示,路修好了,现在不管做什么农活都方便了,客商直接来收购完就走了,他们就不用自己运到九襄镇去销售,方便了很多。


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李剑家不仅实现了脱贫,整个富庄镇联络村村民在家门口也捧起了“金饭碗”,脱下了“穷帽子”。联络村13组37户群众,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就有30户。


“现在产业发展起来了,经济也提升起来了,年轻人都不外出打工了,回来帮助管护水果。”如今,联络村家家户户经济都发展得非常好。


现在的李剑,生活越来越好,可他说这并不是最终的目标,他还将继续努力奋斗,“未来的联络村一定会更加美好,村民们生活会更加幸福。”


作者:王浩 郑雨莎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