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找准短板破难题 实干闯出新生活

雅安日报

2020-12-03

刘平(左一)正在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jpg

刘平(左一)正在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


初冬的清晨,天气分外寒冷,但在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一天的时光却在暖意融融中开始。“以前春节都是在别人家看联欢晚会,今年也能在自家看了!”近日,从爱心企业代表赵伟手中接过电视机后,当地村民杨国输说。

    

近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下,爱心企业准备了电热毯、棉被、电视机等过冬物资,从雨城区出发,沿着蜿蜒山路而上,经过3小时车程后,到达了这个最高海拔为2400米的村落。

    

让杨国输感到温暖的,还不仅是被赠予电视机一事,他的好心情还来源于对好日子的向往:村里大力发展黄精产业园,在村里支持下,他购买了200公斤种苗,目前正在下种,两年后这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日子也会更有奔头……

    

种植药材

美好生活有盼头

    

产业发展是脱贫之基。

    

万坪村确定大力发展黄精产业园,还是得益于75岁的村民李德福的启发。3年前,李德福在自家地里种下了3亩黄精,这便引起了大家对中药材的关注。

    

今年3月,村里邀请相关企业,对村里的气候、土质和已有药材种类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发展以黄精为主的林下药材种植。“村里核桃、花椒已实现应种尽种,所以发展林下药材种植是最好的出路。”万坪村第一书记刘平说。

    

按初步达成的合作意向,该药企在万坪村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后,采用企业提供资金、技术、种苗、销路,村里提供土地、人工、管理的方式,共同将中药材产业逐步打造成万坪村新的支柱产业。

    

作为万坪村致富带头人、万坪村村委会主任的杨国坪率先带头,他通过采购1500公斤块茎,带头种下了约7亩黄精,并试种了约10亩前胡。

    

随后,更多村民也由此受到鼓励,相继采用块茎、种子育苗两种方式积极参与黄精种植。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实际黄精耕种面积已达约50亩。

    

种植药材所带来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

    

近日,在万坪村新修建的机耕道上,当地村民朱德君正骑着三轮车往返于家中和地头之间,他要来回搬运种子和肥料,将所有的黄精种子全部种下。“我种植了350公斤黄精,投产后家庭年收入将大大提升。”朱德君说。

    

夯实基础

产业发展后劲足

    

产业发展还要配齐基础设施,万坪村人对此就深有体会。“就在去年10月至11月,因产业道路尚未硬化,雨后泥泞不堪车辆难行,村里部分川牛膝未能及时售出,损失超过60万元。”杨国坪说。

    

也正是因为感同身受,对口万坪村的联系帮扶单位和扶贫干部们,便着力于完善该村前期脱贫攻坚已挖通的产业毛路,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力度。杨国坪介绍,目前,从村里通往黄精产业园的宽3.5米、长970米的机耕道已硬化完毕。同时,全长4780米的万坪村产业环线二期硬化工程,目前也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并将力争在年内开工。

    

“待全部建成后,万坪村村级产业环线将正式形成。”刘平说,下一步还将在已有农产品产销渠道基础上,根据村产业发展需要,构建起从生产到供应再到销售的更完善产业供应链。

    

因为路修好了,黄精种植也掀起了新一轮“高潮”。连日来,众多村民都在地里忙活,刘平更是往返于各家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栽种、解决村民难题。

    

“你这片地是不是种得太少了?可能会影响后期产量。”近日,杨国输在下种黄精的第一天,汉源县片马彝族乡大营村驻村农技员陶世海,便上前为其示范如何种植才规范。

    

“驻村虽然会吃苦受累,但扶贫工作成效明显,我们就觉得值。”陶世海说,让昔日贫困户全部脱贫,就是他们要书写的“扶贫答卷”。

    

自从脱贫攻坚以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便组建专业技术帮扶队伍,确保农业技术帮扶全覆盖。并选派驻村农技员,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对已脱贫贫困村持续保证帮扶工作力度不减、帮扶工作责任不减、帮扶政策不减;按产业划分组建32个专家技术服务团,通过技术培训解决难点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农业产业技术扶贫工作需要,推动脱贫村致富奔康。 本报记者  张雨蝶

作者:张雨蝶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