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椒当“音符” 谱奏返乡创业“新曲目”——记名山区返乡下乡创业典型范富明

雅安日报

2020-12-03

wKhuul-e98eAaBx_AAdnSA6AYmI610.jpg

范富明为藤椒树修枝

  

在名山区蒙阳街道上瓦村,山坡上到处是绿油油的藤椒树。

  

返乡下乡创业典型范富明,从一个藤椒种植“门外汉”到“土专家”,再到一个敢于创新、追求进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把藤椒当“音符”,用勤劳的双手谱奏返乡创业“新曲目”,把上瓦村的“荒山”变成“金山”。

  

返乡创业

发展藤椒种植产业

  

“之前,这里都是荒山,范富明回来种藤椒,让这些土地有了生机。”近日,在藤椒地里忙碌的上瓦村村民柏兴富说,范富明回乡种植藤椒,让大量荒山、闲置农田得到利用,不仅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还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6年初,上瓦村全村共10个组,有8个组由于土壤原因不产茶叶,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导致很多山坡田地荒芜。

  

“我萌生回乡创业的想法,要选一个好项目,干出一份事业,带领老乡共同创造财富。”范富明说,他以前从事蔬菜行业,在创业中准备在蔬菜方面做一些文章。

  

2016年9月,当地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并通过培养致富带头人范富明,成立了合作社。结合当地的地理位置、交通基础设施、土壤等因素,该村考察4个月后,筛选出一个适合在上瓦村发展的项目——藤椒种植。

  

藤椒是近年来逐渐流行的高品位麻香调料。藤椒的生长环境要求不高,耐瘠薄、耐干旱,采摘周期长,稍加管护可使丰产期持续10余年,并且成都、重庆有大量藤椒加工企业,市场需求量大,销售不成问题。

  

然而,要想做好一个产业,真的是困难重重。

  

道路不通,合作社就带头修建生产便道,接着在村里大力宣传发展藤椒种植。“一段时间后,村民的种植积极性较高,但藤椒种苗3元一株,对部分农户来说成本太高。”范富明说,第一批只有少部分农户订了种苗。

  

饮水思源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在范富明一筹莫展时,上瓦村“两委”得知了情况。

  

在“五个一”帮扶的大力支持下,上瓦村为合作社争取到65万元藤椒发展资金,将群众自行支付的种苗成本控制在0.5元一株。同时,积极发挥合作社的阵地作用,组织有发展意向的农户外出参观考察,与企业达成产销合作关系,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藤椒种植户提供种苗、技术、销售等全套服务,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通过努力,范富明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由原来的100多亩增加到200多亩,整个上瓦村藤椒种植的面积由300多亩增加到1000多亩,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经营藤椒产业。

  

“在种植的过程中,合作社技术员还统一给种植户讲解种植技术。”范富明说,2018年产业面积发展后,藤椒树的长势一天比一天喜人,少量树开始初挂果,为方便后期管理和运输,上瓦村通过财政扶贫项目,将通往藤椒基地的生产便道进行加宽和硬化。

  

2019年,合作社种植的藤椒全部进入投产期,共采收3万多公斤鲜椒,销售额达到36万元。2020年,合作社采收4万多公斤鲜椒,销售额达到40多万元。

  

“我们现在守着家门口就有钱挣。”上瓦村一位村民说,在藤椒基地,还有不少空闲时来打零工的村民,而到了采摘期,一天有近两百个村民过来务工,带动当地50%的人员在合作社就业。

  

谈到如今的成绩,范富明说,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帮助和扶持,今后合作社将走深加工路线,提高藤椒产业的附加值,提升藤椒产业的利润。


作者:郑瑶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