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春风吹进村 脱贫路上谱新篇——石棉县安顺场镇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雅安日报

2020-12-29

wKhuul_qHW2ABwQtABFXf-6sakE556.jpg

相关单位为麂子坪村学子捐资助学

  

隆冬时节,位于大渡河畔的石棉县安顺场镇,处处生机勃勃。田野上,黄果柑汲取养分茁壮生长,等待来年再一次鼓起果农腰包;脱贫攻坚战场上,帮扶干部争分夺秒,奋力冲刺。

  

2014年,安顺场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53户1294人(后经多次动态调整,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44户1317人),其中麂子坪村、解放村、魁沙村为贫困村(村级建制调整后),是石棉县贫困人口分布最多的乡镇。

  

脱贫攻坚任务重、困难多。安顺场镇扎实开展精细“绣花”扶贫,全镇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特色产业得到有效发展、村民收入大幅提高……2018年底,实现全镇344户贫困户整体脱贫、贫困村摘帽的目标。

  

如今,走进安顺场镇,处处呈现出一幅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享”、生态保护与群众脱贫“双赢”的美好蓝图。

  

脱贫“路”先行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以前,通组桥梁没有通时,到主干道需要过河,虽然河道里面有通道,但是一到汛期就无法通行,更别说开车进村了。”因病致贫的克磨子原来想发展多元化产业,降低发展风险,却因交通不便受阻。

  

今年,麂子坪村1组及4组的通组桥梁修通。考虑到家在离桥头不到50米的地方,克磨子开起小卖部,每个月又多了3000元左右的收入,生活更加有保障。克磨子准备扩大养殖产业,并买一辆三轮车。

  

“脱贫攻坚以来,麂子坪村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补齐短板的抓手。为了给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我们不断立足群众需求,加大帮扶力度。”麂子坪村第一书记宿博说,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群众脱贫增收增强了信心。

  

安顺场镇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便聚焦贫困村水、电、路、网等制约产业、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整合资金集中攻坚,彻底改善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3357.5万元,实施扶贫领域项目58个,并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充分认识到推进脱贫攻坚,增强‘造血功能’才是根本,安顺场镇强化引导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有效夯实群众增收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安顺场镇党委书记张燕洪坦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增强了群众发展信心,产业扶贫托起了群众的小康梦。

  

解放村也立足实际抓好特色产业发展,顺利实现“村摘帽、户脱贫”。

  

“我们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狠抓产业发展,改变解放村以传统农作物为主的农业产业结构,以此来提升脱贫质量。”解放村第一书记王佳卫说,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发展,将根扎在家乡。

  

在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解放村看准猕猴桃发展带来的效益,大力鼓励群众种植猕猴桃。为了抱团发展,解放村还推广“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石棉县木雅藏寨猕猴桃合作社,动员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如今,420亩猕猴桃、212亩青脆李、737亩花椒成为解放村的主导产业,村民尝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为积极利用资源壮大产业链,解放村在现有种植产业的基础上,确定了大力发展以白及、重楼等中药材为主的庭院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现在,通过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安顺场镇形成麂子坪村“花椒+核桃”、魁沙村“枇杷+猕猴桃+青脆李”、解放村“猕猴桃+青脆李+花椒”和“羊肚菌+黄桃”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wKhuul_qHW-AOF1aABVLXGnlWZw997.jpg

解放村村民参加志愿活动

  

扶贫先扶智

群众生活幸福长

  

麂子坪脱贫户侯取古么清楚地记得,每年拿到孩子的成绩单时,内心的感激。

  

不再为孩子的学费发愁,是她最真切的感受。

  

“家中有四个孩子,都是上学的年纪。丈夫去世后,家庭收入成了问题,孩子随时面临失学。”回忆起当初,侯取古么说,这一烦恼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便得到解决,“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除了享受‘三免一补’,还享受过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省科技厅科技扶贫基金的资助,让我的孩子不再担心失学。”

  

2020年,安顺场镇对27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县级教育扶贫救助资金23.2万元;县政府办公室、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对麂子坪村大学新生进行教育帮扶奖励,资助16名大学新生3.6万元;县卫生健康局对12名新考取大学的独生子女给予1.6万元奖励补助;县残联对6名残疾家庭学生给予2.1万元助学补助……

  

在国家、省、市、县各级部门的关心和帮扶下,安顺场镇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近年来,安顺场镇每年均有50余名学生考入大专以上院校。

  

“为了激励学生积极学习,我们村每年都会召开座谈会,给考上大学的学生奖励,并邀请其他阶段的学生及其家长前来观看。”宿博说,最近几年,麂子坪村考上大专以上院校的学生年均有20余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安顺场镇针对贫困群众普遍文化水平偏低、思想意识落后的现状,积极争取资金,并在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筹集20万元资金建立安顺场镇助学基金,开展教育扶贫。”张燕洪介绍,“特别是对麂子坪村这样的纯少数民族村落来说,教育扶贫是改变其文化水平低、思想观念落后的重要途径。”


wKhuul_qHXCASO7oABrAwpSojq4437.jpg

安顺场镇的猕猴桃种植户喜获丰收

  

基础强、就业稳、家乡富,如今的安顺场镇,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安顺场镇党委政府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巩固贫困村“一低五有”和贫困户“一超六有”成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全镇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脱贫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作者:吴丹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