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谋发展,酿出甜蜜好生活——雨城区八步镇陈明均的脱贫故事

雅安日报

2021-03-11

近日,在雨城区八步镇观化村(原麻柳村),樱桃花、油菜花等竞相绽放。而在花丛之中,众多小蜜蜂正忙着在花朵间采蜜,然后再飞回到蜂箱中。


临近中午,气温升高。麻柳村脱贫户陈明均和同村的养蜂“能人”高才君一起来到蜂舍,打开一桶蜂箱上的盖子,观察蜜蜂的活动情况。“蜜蜂都是健康的,过阵子就可以分桶了。”高才君对陈明均说。


一桶新的蜂箱,若管护得当,丰产时一年可收取7.5公斤左右的蜂蜜,带来近千元收入。看着蜜蜂在蜂桶周围进进出出,陈明均脸上尽是笑意。


陈明均(左)和高才君一起查看蜜蜂健康状况


抓住机遇 

发展养蜂产业

    

2014年,陈明均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


因为陈明均文化水平较低,身体长期饱受病痛折磨,且年纪较大无法外出务工和自家耕地有限之故,贫穷一度压得陈明均喘不过气来。


八步镇原麻柳村位于中高海拔地区,气候湿润,阳光充足,加上山地坡度大,野花遍布,成为蜜蜂的游乐场。30多年前,村民黄永法就尝试在房檐下养殖蜜蜂,并取得成功。在黄永法影响下,近年来,麻柳村不少村民也开始从事这项“甜蜜的事业”。


起初,陈明均也很是心动,但却一直不敢尝试。“缺技术,不敢冒险去发展产业经济。”陈明均说,因为怕“栽跟斗”,所以一直深陷贫穷的泥淖。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当地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陈明均想法后,便量身为他制定了一套脱贫计划:坡度大的地方种植黄柏树、1亩多耕地种成茶树,再养一些蜜蜂。因地制宜的帮扶举措,这让陈明均看到了脱贫希望。


“真不想穷下去了。”陈明均说,第一年他借了一些钱,购买了10桶蜜蜂,并享受了政府相关补贴,从而开启了自己的养蜂事业。


随后,陈明均在自家院子旁搭起了蜂棚,遇到技术难题后,他便和高才君等养蜂“能人”探讨。从认识蜂王的卵到人工干预分巢,从如何养殖管护到如何取蜜,陈明均皆虚心请教。


“每年4、5月份黄柏就开花了,6月份就能取第一次蜂蜜。”陈明均说, 2020年,自己总共收取了600多公斤蜂蜜,销售收入近2万元。

        

多元发展

夯实致富基础

    

“山上海拔高、温度低,蜜蜂怕冷,冬天容易冻死冻伤。”陈明均说,每个冬天,蜜蜂都会受低温天气影响,出现死伤的情况。因此,他每年都把饲养蜜蜂的数量控制在20桶左右,以此增加蜜蜂的生存概率。


今年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即使精心管护,蜜蜂也出现了死伤现象。这几日气温回暖,陈明均就叫上高才君来检查蜜蜂情况。“我也能看懂一点,但是多一个人就会多一点把握。”陈明均说。


从养蜂新手到熟知蜜蜂生长习性,从入不敷出到看到生活的希望,陈明均说,自己遇到了好政策,过上了幸福生活,更要加油干才行。


据了解,陈明均种植的1亩多茶树即将进入采摘期,每年3月份,他制作的手工茶可以挣6000元至7000元;每年4、5月份,陈明均种植的黄柏树还可以剥皮销售,每年可给他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到了6、7月份,陈明均就开始收取蜂蜜。而在随后的几个月里,陈明均还喜欢从当地的农家书屋借阅几本农技书籍阅读,然后为茶树修枝、给黄柏树施肥、观察蜜蜂状态,为来年丰收做准备。


依靠勤劳的双手,在多方帮扶支持下,陈明均脱贫致富的干劲越来越足,信心也越来越高。如今,他已全身心投入到种植和养殖产业中去,并成为当地养蜂、种茶方面的“土专家”。此外,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陈明均还带领其他脱贫户养殖和销售蜂蜜,一起实现脱贫致富。


陈明均说,只要勤劳敢干,便能过上蜜一样的幸福生活。

作者:胡月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