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洒高原 滋养格桑花——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石庄

雅安日报

2021-05-25

五月的雅安,阳光微灼、雨水交替,气温适宜、天气凉爽。

  

同一时间里,甘孜州雅江县却是另一番模样。“就在5月18日,柯拉乡伙拉村还下了鹅毛大雪。”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石庄说。

  

2018年7月,李石庄来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雅江县,担任柯拉乡伙拉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伙拉村地处雅江县最西端,平均海拔3900米,每年9月底开始下雪,至次年7月起气温回升,全年无霜期;全村142户887名村民(贫困户44户226人,均为深度贫困),时代居住在三山夹两沟的山谷中,靠天吃饭、游牧为生。

  

争取扶贫项目、推动就业扶贫、助力教育扶贫……在这里,李石庄一干就是近3年。


wKhuumCr6qqAFvDOABID4KfGYek448.jpg

李石庄(右二)为村民送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

  

夯实底子  架起党群“连心桥”

  

受限于自然条件,挖虫草、捡菌子,一直是伙拉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

  

但前往“虫草山”“菌子山”的过程,远没有想象中轻松。因为原有铁索桥年久失修,村民只能先骑马沿河绕行约2公里,才能从水面较窄较浅处涉险过河。往返相加,每日因此耽误时间约有4个小时。

  

近三年过去,今日不同以往。

  

5月下旬至6月底,是当地一年中挖虫草的季节。早上8点过,脱贫户呷多吉与妻子、大儿子牵着马出门了。至河边,三人踏上飞跨两岸的钢架便桥,数分钟就抵达对岸。

  

“节约的时间,可以挖更多虫草。”呷多吉粗略算了笔账,没桥时每年只有8000元,有桥后增加到2万多元。“捡菌子也一样,过去每年只有4000多元,去年首次突破1万元。”

  

呷多吉说的钢架便桥,建于2019年。为增加村民收入、减少安全隐患,李石庄多方联系沟通,争取到来自宜宾市武装部、雅江县武装部的120万元帮扶资金。当年9月底前,一座长40余米、宽1.5米的钢架便桥建成投用。

  

与桥一起完善的还有路。村民们在桥通后有了更多收获,商贩也通过刚建成的雅江县旅游环线竞相前来。两相结合,收购价稳中有增,村民季节性增收自此有了可靠保障。

  

为用活村上的50万元产业发展扶贫资金,钢架便桥建成投用后的同年10月,李石庄在取得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支持后,积极对接该县松茸产业基地,带领村民以入股分红方式达成合作。

  

同年底,村民每人获得年度分红39元;去年底,每人获得年度分红增加至110元,远超集体产业人均年分红3元标准。“虽然钱平均到每个人后看着不多,但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干部很实在。”呷多吉说。

  

村民冬季用水难,以及人畜共饮、沟水卫生隐患,也得到同步解决。

  

2019年,雅江县结合水利扶贫专项,在伙拉村实施安全饮用水提升工程。动工前,李石庄全程配合县水利部门现场勘查,用时1个多月,确定了3个安全取水点。此后不久,3座自流水蓄水池围绕4个村民小组聚居点建成。

  

“现在步行往返20分钟内就能取到水!”看着清澈的水哗哗流入车上的水桶,村民格多脸上浮现笑容,“硬化后的路也很好走,像我这样距蓄水池较远的住户,开车也只要几分钟。”

  

20多分钟后,格多的拖拉机再次“突突突”响起,满载而归。

  

扶智同行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wKhuumCr6qmAJ2edABTwgnuMIdY392.jpg

李石庄(中)收到村民赠送雅职院的锦旗


入驻伙拉村前,作为国家篮球一级裁判员的李石庄,曾应雅江县邀请成为该县“民族团结杯”篮球赛组织者之一。驻村后,李石庄萌生了结合教育扶贫,在柯拉乡中心校建立篮球校队的想法。

  

两月后,该校第一支校篮球队成立,李石庄时常到校开展训练教学,并积极组织队员参加四川省“小篮球,大梦想”少儿篮球联赛。这其间,常常走村入户的李石庄,愈发认识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

  

一次走访中,李石庄遇到一名17岁的藏族女孩。交谈中,他得知女孩对读书的强烈渴望,也了解到女孩因家庭变故辍学。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认为读书没用的家人,最终勉强同意女孩返校。但仅1个月后,女孩奶奶因生病强烈要求将孩子送回家。

  

看着被迫返回时哭得像个泪人,连连向他鞠躬说着“对不起”的女孩,李石庄内心受到极大触动。帮助更多初中毕业学生返校,自此成为他自我加码的一项任务。至去年底,李石庄先后将6个孩子带出大山继续求学。

  

为让这些孩子能安心读书,李石庄设法给予更多帮助。争取雅职院为每人每年捐赠2000元救助金;自掏腰包为每人每月提供200元生活补助(在校期间),并联系爱心人士再每人每月补助400元。

  

为感谢李石庄的善举,村民专门为其送上一面锦旗。上书:“大爱助学、心系藏家、精准扶贫、情暖高原。”

  

更多爱心不断汇聚。争取雅职院支持,投入资金45万余元用于提升伙拉村基础设施、乡中心校食堂等建设;争取社会爱心支持,累计捐赠衣物2万余件、累计为乡中心校捐款捐物4万余元;争取民建雅安市委经济一支部支持,每年为乡中心校每个班前3名学生量身定制羽绒服;帮助15名贫困藏族青年外出务工……

  

有付出就有“牺牲”。2019年6月,李石庄获得公派出国做访问学者机会,割舍不下这里的村民,他最终选择留下;因长期驻守高原,李石庄的身体先后出现心脏右瓣膜关闭不全、肺部肌理明显增粗等症状。

  

有付出也有回报。2021年,李石庄被雅江县委组织部评为2020年度“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2019年12月、2020年5月,柯拉乡伙拉村顺利通过甘孜州、省级脱贫攻坚验收,脱贫摘帽。


受访者供图


作者:孙振宇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