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农村公路联村通户 助力脱贫又促振兴

雅安日报

2021-06-15

芦山县生态环线0.jpg

芦山县生态环线


6月11日,在众目期待中2021年度雅安“十大最美农村公路”发布仪式举行,海子山旅游公路、九襄至双溪公路、甘溪坝至清溪公路、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天全县结柳路、熊猫翠竹长廊、悠然森林绿道、达瓦更扎公路、芦山生态环线、石棉美哉环线被评为2021年度雅安“最美农村公路”。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从海拔近四千米的达瓦更扎山巅到波涛汹涌的大渡河畔,从茶香遍地的世界茶文化发源地到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通道,农村公路蜿蜒盘旋、四通八达,犹如一条条飘带,串联起乡村地区发展振兴的希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持续发力,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切实履职尽责,不仅建好农村路、管好农村路,更要用好农村路,让农村公路联村入户,沟通城乡。

    

如今一条条连城通乡、进村入户的乡村道路,缩短了城乡时空距离,打通了县域经济发展大动脉,正成为农村的发展路、农民的致富路,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跃然呈现。在脱贫攻坚战中,农村公路为促进产业发展、改善群众生活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必将为全市广大农村的发展振兴贡献力量。

    

宝兴县达瓦更扎公路1.jpg

宝兴县达瓦更扎公路


通天大道宽又阔

    

雅安,地处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形以山地为主。山高坡陡让交通建设面临许多天然的障碍。但这并不影响我市加大交通建设力度,促进农村地区道路畅通的决心

    

云雾山中绕,山在云上飘。有人这样形容雨城区望鱼镇海子山的旖旎风光。6月5日,许多外地的私家车沿着路况良好的海子山旅游公路前往世外乡村海子山游客接待中心。便捷的交通条件让海子山秀美的风光得以呈现,并发挥经济价值。

    

2018年9月10日,海子山旅游公路正式动工修建,因山势陡峭,施工进场是个难题。施工方借助挖掘机开道,将原本的林区毛路加宽,才让卡车勉强通行。海子山上泥多石少,且泥土含水量大,卡车很容易陷入淤泥中,只能借助挖掘机将其拖出来才能继续前行。

    

夏季汛期,海子山降水丰富,且天气多变。有些刚浇筑完混凝土的挡墙,在暴雨山洪的袭击下被冲毁,只能重新修建。雨城区养路段副段长肖杰说,由于海子山石头少,路基成型就更困难,需要施工方从外面调运连砂石以及石料加固路基,这就增加了投资和工时。为了不耽误工期,海子山旅游公路修建时,工人们采取白加黑、五加二的模式,经过艰辛拼搏,才完成了项目建设。

    

海子山旅游公路修好后,直接受益的就是沿线的罗坝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江华说,海子山旅游公路建成后,降低了坡度,各种私家车都能顺利上山,村民们一年四季都能顺畅通行。

    

目前,海子山森林康养基地已进入第一期第三组团的打造,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今年4月,位于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境内的一条通天路——达瓦更扎公路,登上了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这条路串起村庄和美景,串起民宿和美食,更串起幸福和财富。

    

达瓦更扎景区海拔接近四千米,道路修建面临重重困难。施工方克服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难题,艰苦奋战。2015年底,一条标志标牌完善、安防设施齐全的四级公路“横空出世”。

    

嘎日村党支部书记阿生说,便捷的交通不仅让村民放牧效率提升了,更让达瓦更扎的旅游发展日益火爆。

    

汉源县九襄至双溪公路原道路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傍山临崖、弯急坡陡。施工机械无法到达现场,施工单位就将设备拆解,依靠人力运输,到施工地点后再次拼装。建筑材料不能运到工地现场,就发动群众用人力背,骑两轮摩托车送建筑材料到建设现场。经过辛苦付出,如今,宽敞的柏油路在峭壁间穿梭。

    

道路通达是便捷出行的基础,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我市分类建立了乡镇区域化客运为主、公交为补、预约响应兜底的农村客运基本服务体系。根据群众出行规律、重大活动、节假日、季节特点,开行乡村定制客运、赶场车、学生车、就医出行车、返乡返岗、务农支农专车等。快速灵活的客运服务,不断丰富和完善道路客运服务模式,同时开通了客车搭附小件快运业务,打通群众出行及乡村物流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天全县结柳路    黄刚摄2.jpg

天全县结柳路 黄刚 摄



交产结合奔小康

    

乡村地区通达的道路不仅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更是沿线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路通了,产业才能兴旺

    

炎炎夏日,走进石棉县美罗镇三明村,田间地头的蔬菜、荷塘里的莲藕等农作物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三明村位于石棉县美哉环线上,近年来村民们依托美哉环线,大力发展黄果柑、枇杷、猕猴桃以及蔬菜种植,大家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多了,发展产业更有劲了。

    

三明村党支部书记张洪斌说,美哉环线没修时,村子地理位置闭塞,雨天村民们出门都是一脚稀泥,更别提发展产业了。后来村上组织大家自筹资金打通了通村基根道,村民们才逐渐发展产业。看到大家的积极性后,政府又投入财政资金,协助修建了原美罗乡至宰羊乡的道路,这条路被命名为美哉(宰的谐音)环线,后来两个乡合并为了美罗镇,这条道路依然沿用了美哉环线的称呼。

    

作为连接美罗镇5个建制村的精品环线公路,美哉环线串联起沿线黄果柑8200亩、枇杷10300亩、猕猴桃270亩、核桃2000亩、桃李等小水果180亩、蔬菜500亩等果蔬农作物产业带。如今的三明村由人背马驼售卖水果变为车进果园采摘收购。交通设施大力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2020年,美罗镇农业产业增收8000吨,人均增收2000元。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天全县结柳路沿线。6月5日,新场镇后阳村的一些村民正在林竹地里忙碌,他们将砍伐的竹子拖到路边,统一售卖给来收购的商贩。

    

“后阳村林竹资源丰富,但以前路不通,请工人需要支付较多工钱,虽满山的竹子但没人愿意卖。”新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恺说,结柳路修通后穿村而过,前来村里收购竹子的商贩多了,满地资源终于能够变现。

    

道路通达还让后阳村的招商引资取得了突破。2020年,后阳村成功引入一家占地10亩,年出栏生猪7500头的生猪养殖厂,而厂家正是看重结柳路为饲料、兽药运输带来的便捷。

    

如今,结柳路沿线的村庄更是大力发展藤椒、竹笋、茶叶产业,有力带动了闲散劳动力就业,村民的收入逐年攀升。

    

2019年建成的荥经县悠然森林绿道又名林竹果蔬环线,位于荥经县青龙镇和五宪镇,沿线农村地区林竹资源丰富。在悠然森林绿道没修通时,村民通行困难,生活出行十分不便,收入无法提升,虽守着绿水青山,却见不到金山银山,村里青壮年纷纷选择外出打工。

    

道路修通后,沿线柏香村猕猴桃基地、九龙山万亩柳杉经济林基地、荥经万亩黄柏基地、荥经现代竹产业慈竹示范基地等多个林竹、果蔬产业基地蓬勃发展,许多青年返乡创业,村民就业机会增多,收入渐涨。

    

芦山县生态环线由旅游公路王家村至山溪沟段、同盟至五星段和芦邛路组成,是一条在蔬菜、药材、猕猴桃、葡萄等园区和基地配套规划中建设的产业公路,为民众采摘提供了交通便利,为农产品销售开启了“快速通道”。

    

雨城区海子山旅游公路3.jpg

雨城区海子山旅游公路

汉源县甘溪坝至清溪公路4.jpg

汉源县甘溪坝至清溪公路


交旅融合开新篇

    

我市依托便捷的交通,许多地方发展起了生态康养旅游、乡村特色旅游,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发展,村民们在旅游服务业的兴旺中获得更多经济效益。在我市“最美农村公路”沿线,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跃然眼前

    

2020年3月,国家民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名单的公示,其中我市雨城区海子山森林康养基地在列,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

    

世外乡村海子山游客接待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周末每天大概接待600人,这都是海子山旅游公路带来的效益,相信森林康养基地全部打造完成后,会有更多游客前往海子山,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荥经县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位于荥经县龙苍沟镇,是雅西高速龙苍沟出口至大熊猫放归基地的连接通道,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核心道路。全程竹林风景覆盖,熊猫文化浓厚,被誉为“最美熊猫竹林风景线”。

    

熊猫翠竹长廊以熊猫温泉小镇为起点,串联熊猫民宿村,熊猫康养天堂,熊猫宁静谷以及大熊猫放归基地入口。开发有温泉养生、森林康养、乡村度假等产品,并将打造“特色民宿聚落”,以熊猫森林研学、森林康养为重点,高标准建设品质休闲度假社区,将成为集旅游观光、品质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荥经县悠然森林绿道是4A级景区千年名刹云峰寺的连接通道,同时途经九龙神韵、烟溪凤凰谷等多处地方著名景点,是一条集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环线。

    

汉源县九襄至双溪公路在实施基础设施的同时打造沿线特色农村旅游景点,道路连接九襄古镇、蜀相亭、申沟桃园,“以路为线,串点成片”,成功打造九襄花海果乡4A级旅游景区,以旅游带动经济的发展,实现农村公路与产业布局、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汉源县甘溪坝至清溪公路连接甘溪坝工业园区、雅西高速、花海果乡旅游景区——花神广场、九襄汽车站,是九襄镇连通外界的重要道路。每当春回大地,甘溪坝至清溪公路沿线盛开的桃花像是一团团云霞,映着充满生机的大地,助推乡村旅游兴旺发展。

    

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百丈至中峰段)为2018年以来名山区打造百公里茶产业通道的一部分,道路串联了月亮湖、百丈湖、牛碾坪景区,道路建成后期,名山区利用现有景观打造了多处禅意客栈、茶家小院、特色民宿,有效带动沿线农民增收致富,农民收入结构从单一的茶叶鲜叶收入转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复合性多元收入,是“交通+产业”、“交通+旅游”的典型代表。


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单位提供

作者:彭艳霞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