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尽责显担当——市政协2020年工作综述

雅安日报

2021-02-2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灾害,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一年。


聚共识、强协商、战疫情、助脱贫、促发展、惠民生……一年来,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在极不平凡的大战大考中,为助推雅安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实现“十三五”胜利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翻开一年来的履职“答卷”,奋进、担当、有为,成为市政协工作的最美底色。


强化政治引领

确保正确前进方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八项新要求”和“三项重点任务”,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日常工作中,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领会,统筹贯彻落实。


全年举办各类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会议等46场次,参加2790余人(次)。通过有效落实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制度,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主动担当作为

大考中显政协力量

 

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特大暴雨灾害给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市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及时动员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抢险救灾第一线,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贡献政协力量。

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倡议。全市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奋战在各行各业抗疫战线。他们有的白衣执甲、救治病人,有的克服困难、复工复产,有的捐款捐物、无私奉献,有的参与卡口值守、下沉社区防控,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责任担当,化身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支“硬核”力量。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涌现出了一批如高培会、赵纪川、黄剑平、唐晓琴、杨雅康等先进典型。


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言。市政协常委会以“我市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为主题,开展专题视察,邀请省疾控中心专家作“新形势下的传染病防控”专题辅导,及时形成视察调研成果,有针对性地提出大力优化疾控服务体系、同步开展信息平台建设、畅通运行保障渠道等建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后,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累计捐款1357.4万余元,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5万余个,捐助其他防疫物资价值663.2万余元,及时反映相关社情民意信息39篇,提交相关提案24件。


当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复位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哪些困难?市政协领导带头深入联系县(区)开展复工复产课题调研,提交了关于抓好春茶生产经营、帮助民营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等59件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积极响应市政协号召,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书写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时代答卷。


“8·11”“8·18” 等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市政协第一时间暂停县处级以上干部休假,主席、副主席带队赶赴联系县(区)蹲点督导。针对洪灾对市政基础设施、城乡居民住房及部分企业造成的惨重损失,立即召开专题调研,快速形成关于加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的报告。针对雅安各种灾害频发的实际,组织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重点课题调研,真实反映基层应急能力现状,提出完善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机制、确保落实各项应急保障、实施综合减灾与发展互促等建议。


聚焦主责主业

唱响服务大局“主旋律”


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市政协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组织开展各类协商会议16次、视察调研39次,有关报告和建议得到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33件次。一次次调研、一项项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政协身影”活跃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与发展共进,与时代同频,谱写了一曲曲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动人乐章。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绿色发展,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系列报告协商建言,针对性提出强抓规划项目扩内需、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等9方面85条具体协商建议。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引导委员积极参与省政协“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网络议政活动的同时,组织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协商。助力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全国政协会、省政协会上提交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西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一系列提案;市政协主席牵头赴重庆考察康养产业,形成关于将雅安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康养基地建议;调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成专题报告入选“川渝共建西部科学城”协商议政书面交流。《关于将雅安纳入成都同城化发展的建议》引起省政协高度关注。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持续下行形势,市政协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助力稳住全市经济发展基本盘。深入市内各县(区)调研,赴巴中、重庆等地学习考察,提出“立足成渝、面向世界”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定位,以及康养、医养和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相应对策建议。实地调研成雅快速通道沿线产业布局,协力助推成雅工业园区抓住机遇做大做强;视察全市道地中药材基地,建言大健康产业专项规划编制,助力龙头企业培育,努力引进“川藏药材城”项目落户雅安。通过在省政协常委会上作交流发言等途径,积极呼吁将国家、省级健康养老产业重大项目落户雅安,推进雅安健康养老产业配套发展;协助全市工商联系统积极推进商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促成新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约107亿元。走访在雅外资企业,促进外资企业经营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践行履职为民

奏响民生改善“好声音”


以民生福祉为先,以人民期盼为念。


过去一年,市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着力点,协力增进民生福祉。


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8月,长达五年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圆满结束。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开展与脱贫攻坚相关的调研考察、提案提交、社情民意反映等1.5万余件;在富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好事实事2.2万余件(次);帮助协调落实社会资金61564.7万元,受益人数达19.6万人。市政协党组成员牵头督战石棉县脱贫攻坚,督导名山区、天全县脱贫攻坚通过国家普查验收。


助力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组织视察宝兴、荥经、汉源、石棉四个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针对少数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起步迟缓、本土人才普遍缺乏等实际问题,向市委提出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培育特色致富产业、强化人才支撑等建议。


监督农村食品安全管理。由市政协委员和市级有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监督组,深入县(区)农村学校食堂、小作坊和基层监管所走访调查,排查出农村食品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18条工作改进建议。


呼吁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市政协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人居环境问题,安排专委会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走访了解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学习借鉴眉山工作经验和做法,向市政府建议坚持居民自治、完善政策措施、多元筹措资金、因地制宜进行改造。


积极实践探索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构建新时代社会主义基层治理新格局作出了新的部署。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将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市政协把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不断实践探索,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及时对标省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新要求,在石棉县率先试点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支持各县(区)结合实际,建立界别特色突出、基层群众有序参与、形式灵活多样的协商平台。


邀请省内专家学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题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常委会专题学习辅导。围绕“加强社区治理保障建设”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课题,深入各县(区)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加强社区治理保障建设界别协商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调研的报告》。


在视察名山区法院和基层派出所,听取天全县矿业秩序整顿情况和重点涉黑案件侦办通报后,向市委提出从思想认识、依法惩戒、线索核查等方面改进工作的21条建议。组织市政协委员深入部分县(区)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建议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等。


夯实工作基础

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打铁还须自身硬。一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新要求,着眼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建立健全委员产生、考评和退出机制,制定委员联系社区制度。抓好抓实委员学习小组活动,及时传达重要时事政治、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为委员知情明政和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民主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得到严格执行,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履职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


将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经常性、基础性的履职方式,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132篇,报送省政协26篇、市委市政府64篇。其中关于消除大兴沿河公园护栏安全隐患、消除城乡公共健身器材安全隐患等社情民意得到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落实;关于及时修正四川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条例、探索建立跨区域引水重点工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9篇社情民意被省政协采用,并转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省直相关部门或全国政协,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重视采纳。


保护传承发展本土文化。支持各民主党派立足雅安实际,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活动,宣传抗战历史,关爱抗战老兵。编辑出版雅安民风民俗丛书《雅安市井闲谭》。收集雅安境内480余种蝶类,完成《雅安观蝶》出版。策划组织“大江大河画雅安”“人民政协为人民”等主题摄影展,凝聚热爱雅安、建设雅安的智慧力量。


开展“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论与实践研究,形成一批接地气的新时代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其中,市政协报送的《发挥市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践与思考》被省政协通报表扬,《雅安市政协发挥社情民意民主监督作用助推基层监督体系完善》被省政协采用后转报全国政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


在新的一年,市政协将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履职为民,持续探索创新、固本强基,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雅安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蒋龙华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