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勇创城 结出丰硕文明果——二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雅安日报

2021-05-13

目标,往往指引着行动。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已经发出,雅安务必要坚持对标对表、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也要聚焦关键环节、扎实推进重点任务,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役。

  

信念,支撑“创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由此可见,强大的理想信念对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创城”亦如此。为了一鼓作气拿下这块“金字招牌”,我们必须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当前,要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三个深刻领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的“六个学出”要求,统筹开展、一体推进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的生动实践。一方面,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另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媒体正面宣传报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

  

价值观,引领“创城”。此次“创城”的主题是“崇德致雅、善治为安”,我们要切实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从法治的角度,希望能出台一部体现地方特色、务实管用的实体性法规,有效发挥地方立法在“创城”中的推动、促进、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从思想意识的角度,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宣传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深入开展“感动雅安”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尤其是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从实践的角度,坚信“滴水穿石”,要深化文明细胞创建,用“小而微”的文明载体,带动群众参与,发挥“大而广”的辐射效应;要注重实践养成,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开展宣传引导、文明劝导、爱国卫生等志愿服务。

  

文化,助力“创城”。雅安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红色文化、茶文化等优秀文化让雅安“个性”十足,也让雅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底气十足。要深入挖掘雅安文化资源,突出文化特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精心保护承载城市文化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传承和展示具有雅安特色的地域风情和文化传统,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城市留得住历史,人们记得住乡愁。要着力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改善重点文化场馆条件,推进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坚持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并重,优化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和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以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繁荣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集聚城市人气、商气、 烟火气创造更多条件。

  

总而言之,我们要通过长抓不懈,持续用力,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文明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文明的各个细节践行于点点滴滴的日常行为中,从而推动城市文明层次大提升,结出更加丰硕的文明之果。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