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甜樱桃 做出致富“大文章”

雅安日报

2021-06-03

套上白色薄膜的成片甜樱桃树成为清溪镇一道风景0.jpg

套上白色薄膜的成片甜樱桃树成为清溪镇一道风景


近期,正值汉源县甜樱桃上市季节,在该县九襄镇、清溪镇等地,一颗颗甜樱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汉源县素有“中国甜樱桃之乡”的美誉,这里种植甜樱桃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当地果农还在多年实践中,形成了覆膜、压枝等较为成熟的种植技术,培育出了品质优良的汉源甜樱桃,深受消费者喜爱。

    

作为汉源县十大特色产业之一,甜樱桃经过30余年发展,种植面积已达5.4万亩,年产2.5万吨,有红灯、美早、冰壶等近40个品种,面积和产量均达到全省一半以上,被命名为“四川省优势特色效益甜樱桃产业基地”。

    

销售火热

甜樱桃受客商青睐

    

6月1日,来到汉源县九襄镇、清溪镇等地,漫山遍野的甜樱桃树覆盖着白色塑料薄膜,犹如“白雪”覆盖一般,看上去十分壮观。熟悉甜樱桃种植的人都知道,这些白色塑料薄膜的作用是为了保护甜樱桃不裂口。    

    

“甜樱桃成熟后,若遇连续降雨或雨后暴晒会造成果实开裂。人工套袋或铺设薄膜,就可保护甜樱桃。”在清溪镇启明村,当地果农刘高正在给甜樱桃套袋。

    

相比其他果农,刘高家的甜樱桃因海拔较高,因此成熟期较晚。“我们这里海拔在1700米左右,这些甜樱桃还要15天至20天才开始成熟。”刘高说。

    与此不同的是,在近日九襄镇的水果交易市场上,已是人山人海的景象。因为该县不少村镇的甜樱桃种植户,都已聚集到此售卖自家甜樱桃,红灯、拉宾斯、美早等各式樱桃品种,在市场上任由客商挑选。“老板,帮我称2.5公斤。”不少顾客刚到市场,就立马进入购买模式,将一筐筐甜樱桃收入囊中。

    

在该市场上,来自九襄镇红光村村民蒋兴黄种植的“红灯”甜樱桃格外惹眼,果大、色艳的甜樱桃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询价。“我家种植有300多棵樱桃树,目前销售已过半。”蒋兴黄说,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不仅加大了甜樱桃的宣传推介力度,还邀请省农科院、川农大老师为我们指导培训。在果园管理中,我们常年坚持使用农家肥、科学疏花疏果,有效保证了甜樱桃品质,枝头结出的果实不仅颗粒大、水分足,口感也很好。

    

良好的生态环境、充足的日照以及成熟的种植技术,培育出了品质优良的甜樱桃,这也成了汉源县中高山地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因海拔、地理环境的差异,汉源甜樱桃将从河谷至高山依次成熟,上市时间将持续至7月底。

      

村民正在精心挑选甜樱桃1.jpg

村民正在精心挑选甜樱桃

  

辐射带动

甜樱桃带来大产业

    

近日,位于清溪镇永安村的荣酝坊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已是一片硕果累累的景象。再过几日,该合作社种植的甜樱桃就要上市了,预计每日都能吸引许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

    

“靠着对1000余亩甜樱桃种植基地进行统一、标准化的管理,这里产出的甜樱桃深受游客欢迎,其中来自成都、乐山的游客居多。”该合作社负责人何中荣说,他们采用“农户+合作社”模式,每日能够接纳200人左右前来采摘。因为村民服务周到和甜樱桃品质上佳,络绎不绝的游客还带动了周边餐饮业和住宿业的发展。

    

镜头转向清溪镇新黎村的汉源县新黎家庭农场,该农场负责人周毅正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带货形式,在线为网友推介汉源甜樱桃。短短几分钟时间,周毅的直播间就吸引了大量关注,而他也利用“网红经济”尝到了互联网带动新农资发展的好处。

    

“去年就接了8000多个订单,卖了15000公斤甜樱桃,从目前的订单量来看,销量只增不减。为了抢时间,我们还请了20余名工人前来帮忙。”周毅说,自从2018年依托50余亩甜樱桃成立农场后,他便看准了电商销售模式,后来随着销量增多,他索性直接在家里设置了发货点,畅通销路。

    

得益于这棵小小的樱桃树,汉源县不少群众也尝到了销售甜樱桃带来的甜头,并有效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务工。

    

“当地群众为了解决甜樱桃生长过程中易开裂、掉落的现象,摸索出了套袋和铺膜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大量劳动力。所以每到甜樱桃套袋、铺膜时节,都会需要大量务工人员。”汉源县清溪镇镇长张雄飞说,作为该县甜樱桃种植面积最大、种植历史最早、产量最多的乡镇,甜樱桃产业每年都会为该县解决大量务工需求,实现务工收入达400余万元。

    

截至目前,汉源甜樱桃已销售8000吨左右。“今年价格也不错,与往年相比略有上涨。”汉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郑雨莎 吴丹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