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主干联动六县 构建市域发展格局

雅安日报

2021-07-21

做强主干联动六县  构建市域发展格局

——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对内构建“做强主干、联动六县”市域发展格局。这既是尊重历史、对长期以来全市发展布局的延续和提升,也是立足实际、构建市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安排。


为何要作出如此安排?这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谋划。近年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省内各地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城市竞争日益激烈,但雅安中心城区建设规模小、辐射带动力不强,与兄弟市相比仍有差距。如果全市没有一个中心来吸引和积聚各方面资源要素、代表雅安参与区域协作竞争,小马终究拉不动大车。另一方面,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雅安要实现三年迈上千亿元台阶,必须夯实县域底部支撑,如果没有全域的协调发展,建设高水平的中心城区也缺乏有力支撑和依托。


如何构建市域发展格局?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既要加强顶层设计,也要把握工作着力点。要“一体化”推进中心城区做大做强,突出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作为中心城区的主干带动作用,围绕推动城市空间由“三山夹一城”向“一芯连三区”转变,加快推动三区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一体发展。要坚持“一盘棋”的发展思路,支持各县(区)发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功能板块和产业链条,全面推动特色县城和中心镇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加强互联互通、全面壮大县域经济,整体提升雅安综合实力。


与此同时,全会提出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对于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乘势而进、做强“极核”的战略之举,通过打造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高能级载体、开放发展的高水平阵地、集聚优势资源要素的高质量平台,承载重大战略和政策举措带来的空间扩展和全新发展机遇,建强雅安的“产业之翼”。这是推动城市拓展、做强“主干”的长远之计,建设“双六十”规模的中等城市,不仅要求雨城区、名山区的城市规划建设相向而行,作为中间连接关键部分的经开区,也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强化城市经营,统筹抓好区内“产城人”融合、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使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复合发展,推动城市与产业时序上同步演进、空间上分区布局、功能上产城人一体,协同雨城区“文教新城”和名山区“成雅新城”一道,建好雅安的“未来新城”。


做强主干与联动六县错位协同、互为支撑。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加快构建市域发展格局,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征程。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