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把防汛减灾和生态环保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细抓好

雅安日报

2021-07-21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png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7月19日至21日,市委书记李酌前往汉源县和宝兴县,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调研指导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范、生态环境保护和河(湖)长制推进落实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把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范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细抓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市政协主席戴华强一同在宝兴县调研。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宣讲凝聚奋斗力量。来到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李酌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围坐一起,深入浅出地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理论联系实际学,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宝兴县要立足自身实际,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抓好市委《决定》部署任务的落地落实、开花结果,积极主动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上求突破,深入做好熊猫、红色、绿色、飞地“四篇文章”,更好助力市委战略实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1(1).jpg

李酌在汉源县富泉镇鸣鹿村18组,调研地灾治理情况。


当前正值主汛期,地质灾害防范任务艰巨繁重。李酌来到汉源县富泉镇鸣鹿村18组高速公路建全隧道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点,仔细检查地质灾害点现状、受威胁群众搬迁、应急处置、监测预警等情况。他强调,汉源地质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各级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到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执行“三个避让”原则,盯紧看牢已发现地质灾害点,及时处置险情灾情,妥善安置受威胁搬迁转移群众。要健全市、县、乡、村、组、监测员六级群测群防体系,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中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逐一落实责任人、迅速进行防控处置,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24小时监测预警,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灾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灾,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作为大渡河市级河长,李酌高度重视大渡河生态环境保护。来到大渡河汉源段,李酌详细了解河(湖)长制落实、长江流域禁捕、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实地巡查汉源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他说,雅安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在全国、全省生态安全格局中地位十分重要。各级各有关方面必须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树牢上游意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同推进,以更大力度推动河(湖)长制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努力让全市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每一片水域都实现水清岸绿,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积极贡献。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挑起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找出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策、治理有效。要进一步做好禁渔、截污、岸线治理等重点工作,把河湖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


李酌在宝兴县锅巴岩矿区,调研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生态修复情况。张毅摄影.jpg

李酌在宝兴县锅巴岩矿区,调研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生态修复情况。


宝兴县锅巴岩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生态修复工程正扎实有序推进。李酌走进施工场地,详细检查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程进展、安全生产等情况。他强调,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既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又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契机。各级各有关方面必须以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盯牢突出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加快整改进度,严格整改销号,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整改任务。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深挖症结根源,完善体制机制,巩固整改成效,严防问题反弹。要加强监督管理,科学有序开采稀有的汉白玉矿,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汉白玉产业提档升级,瞄准高端市场、走高端路线,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汉白玉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者:彭华/文 张毅/图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