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红军长征在雅安:中央红军在天全芦山休整筹粮

雅安日报

2021-07-22

1935年6月7、8日,中央红军相继攻占天全县、芦山县。


红军从泸定桥到一路翻山越岭、行军打仗,十分疲劳,需要进行休整;加之战士们装粮食的布袋子(又叫“通梢带子”)已经空了,需要筹集粮食,以保证部队有充沛的精力和充足的粮食翻越夹金山,北上懋功、理番与红四方面军会合。为此,中革军委主席朱德于10日在天全致电各军团首长,在天全、芦山作短期休整的同时,筹集粮食等物资。


朱德在电报中要求:“为实现与四方面军会合的任务,除下述部队外,各兵团今10号各在现地不动,并每人须补足七天粮食,加以途中添补,期于到懋功时能余粮四天。”“第一军团主力如双河场缺乏粮时,则开到宝兴、灵关补足七天粮。”“除上述九军团及二师外,其余全部今日必须补足七天粮食,绝对不得违误。”同日,红军总政治部向各军团发出《关于为解决粮食困难进行政治动员的工作指示》,要求“各连队须于10日上午开会解释,备足七天粮食的意义。”“动员每个指战员、杂务人员,均须亲自参加收集粮食并负责携带,以竞赛的形式完成和超过七天规定,政治部人员更须以身作则。”“尽今日一天之力,搜集谷米杂粮,碾谷工具,须有计划分配使用,杂粮可做成饼、猪肉可烤干,盐应尽量补足一月。”


红军达到天全、芦山之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四处散布谣言,污蔑红军,致使许多受欺骗的群众惧怕红军,听说红军来了,大都出走躲藏,这样给红军筹粮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红军各部指战员一边积极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本质,动员当地民众回家安居乐业;一边打开国民党县管狱署的监狱,释放所有被关押的“人犯”,焚烧国民党县政府内教育、财政、建设三科以及保卫团、公安队、管狱署行政司法两股档案卷宗及征收局档卷、薄据底册。同时分组编队,深入人口稠密村庄挨家挨户上门找粮。


红军筹集粮食时,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实行公平买卖,即使群众家中无人,都留下了银元,有的还附上表示感谢的纸条。群众见红军不仅说话和气,买东西付钱,不调戏妇女,不白拿群众财物,还热情帮助群众劈柴、挑水、扫地、做事,于是互相传告“红军是好军队!”躲避在外的群众纷纷相约回家,红军最终完成了“每个人准备了足够七天以上的粮食”的任务,在天全筹粮10万公斤左右,在芦山筹粮20万公斤以上,并筹集了大量的猪肉、食盐、生姜、白酒和翻越雪山用的御寒物资。


后来,聂荣臻元帅回忆当年情景时写道:“到了天全芦山,就像到了天堂一样”。

作者: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