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比学习夯实基础 看成效促进提升

雅安日报

2021-10-08

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巡回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四比四看”,全市上下比拼学习劲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与此同时,我市广大党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坚持“学”字发力

上好专题学习“必修课”

  

9月17日,市委宣讲团走进名山区车岭镇,为干部群众送去一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宣讲会。

  

为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落地落实,近段时间,多形式、分层次的专题宣讲会在全市持续开展,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担当作为、拼搏实干,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坚持办好党史宣讲“大课堂”,我市邀请党史专家讲理论知识、领导干部讲学习体会、革命老兵讲事迹故事、红军后代讲革命精神、劳模工匠讲奋斗历程,全方位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三线精神等红色精神谱系;10个市委宣讲分团分行业、县(区)开展集中示范宣讲。各县(区)结合实际组建“夹金山银辉大讲堂”“启明心”“崃山红宣讲团”等宣讲小分队,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至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其中,“歌声里的党史”“邮票话党史”“汉藏双语讲党史”等特色宣传宣讲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专题宣讲为基层送去“热气腾腾”的精神食粮,而要学深悟透党史这门“必修课”,关键要靠内因发力。

  

坚持在“学”字上发力,全市上下将集中学与个人学、课堂学与现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在学思践悟中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

  

坚持以上率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按4个时期要求集中学习党的历史,并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专题学习会,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组织开展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掀起百年党史学习热潮。

  

挖掘本土文化

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

  

我市全域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

  

如何更好利用宝贵的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市通过开发特色课程、编纂党史书籍、创作红色文艺作品等,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结合实际,我市开发《红军强渡大渡河胜利与翼王强渡安顺场失败的对比与启示》《弘扬夹金山精神,锤炼坚强党性》《陈云出川》等40余门特色课程;推出“坚定信仰之路、藏汉连心之路”“挑战极限之路、干净担当之路”等多条精品教学线路,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培训和现场教学,努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雅安品牌。

  

坚持在缅怀中继承、在开拓中弘扬,市委宣传部牵头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深入研讨党的创新理论和雅安红色文化;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纂《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大事记(1921—2021)》《红军长征在雅安红色遗址概览》,修订重印《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第一、二卷),为研究和宣传雅安党史提供翔实可信的基本史料;各县(区)精心创作出版《夹金山下浪漫城》《雪山丰碑》等地方党史读物20余种,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积极发掘运用本土特色文化,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芦山花灯、乌木根雕等特色民间艺术,面向全市开展主题文学作品、主题书画创作、专题摄影创作等20余项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创作《春华秋实·红船精神(芦山花灯)》《红军来了(乌木根雕)》《共产党好(快板)》等富含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和节目600余个;编创排演《梦印夹金山》《五星红旗》等地方舞台剧和红色曲目55个,以更生动、更形象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

  

聚焦群众关切

找准实践活动“着力点”

  

近日,在石棉县广元堡社区,不少居民向工作人员咨询社保办理事宜。石棉县社保中心、居保中心和新棉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保服务进小区”活动,深入全县189个成规模小区,开展社保政策宣传、现场办理社保业务,把社保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让群众少跑路、就近办、办成事。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我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基层问政”“开门问计”“百姓听音”“五问五帮”等活动,聚焦就学就医、环境治理、安全出行等问题,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921个,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61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牵头抓好落实。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广泛收集群众对我市信息通信领域的意见建议,深入推进“通信畅通惠万家”行动,持续推动城域网扩容升级,加快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市政府办在了解到石棉县蟹螺藏族乡猛种村因路灯缺乏,导致村民出行不便时,与该乡党委政府多方争取专项资金,实地勘验选点安装路灯,得到村民点赞。

  

目前,我市已启动建设15所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开工建设老旧小区改造212个,帮助群众解决了出行安全、停车、环境卫生、上学、就医等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全市上下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安排,对标补短、持续用力,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婧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