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捡柴 扯杂草 106岁老人李朝兰的“长寿秘诀”

雅安日报

2021-11-02

挖地松土、种植蔬菜、捡柴、自己做饭……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8组106岁的李朝兰老人,除了听力不太好,身体还很好。


10月22日上午,记者见到李朝兰时,她正蹲在距离自家房屋10米左右远的大路边,左手拿镰刀、右手扯杂草,“婆婆,您老人家多大岁数,怎么不在家休息?”面对记者的询问,她停下手上活后站了起来,笑眯眯地说,在家待着不自在,时间坐久了,站起来腿脚就痛,适当活动后身体才舒服。


李朝兰指着不远处的蔬菜地说,那是她的菜园地,自己种的菜不打药,天然生长,好吃。



一人供五个子女

劳动已经成习惯

    

李朝兰膝下有5个子女,大女儿杨志莲年近八旬,最小的儿子杨志林也已63岁,五世同堂。


“现在的生活与往年相比,天差地别哦!”回忆人生经历,李朝兰有感而发。李朝兰说,她40多岁时丈夫去世,当年最小的孩子出生仅110多天,她挑起供养5个子女的重担。


为了多挣工分多分粮食,李朝兰经常白天收工回家,把饭做给孩子吃后又出夜工,只要能挣工分,再苦再累都要参加。因为家庭子女多、拖累大,仍然是缺吃少穿,生活过得艰苦,好在有娘家人帮助……劳动,成为李朝兰至今不变的习惯,也练就了她的好身板。


“这些蔬菜都是我种的!”说起身体情况,李朝兰告诉记者,因为劳动惯了,在家待着浑身不自在,而且坐时间久了,站起来腰酸背痛,甚至连走路都艰难,找点事情做,身体反而舒适。


李朝兰家房屋前后有几块地,种满豆角、白菜、葱子等菜品。在摆谈中,李朝兰进屋拿起锄头,要到菜园为蔬菜松土、除草,担心她走路、劳动时出现状况,记者欲为她拿锄头,李朝兰摇着手说:“放心,我走路稳当,拿锄头除草没得问题。”说话间,李朝兰来到房屋围墙外一块种满蔬菜的地里,开始松土、除草,锄头起落发出有节奏的嚓嚓声,没过一会儿功夫,就完成除草、土松的任务。返家途中,李朝兰看到一块种满香葱的地里有杂草,她又蹲下身子,将草扯去。记者掂量了一下她所用锄头的重量,有2公斤左右。


邻居王泽芬到李朝兰家串门,她竖起拇指说:李朝兰虽已年过百岁,可身体好,耍不住,爱劳动,不仅种了多块菜园地,还每天去扯大路两边的杂草等,比许多年轻人都能干。


听到王泽芬夸赞,李朝兰来到大门旁一堆干柴前说,这堆干柴就是她捡回来煮饭用的。

    

晚辈个个都孝顺

老人天天都开心

    

李朝兰热情好客,她引领记者进家后,端上凳子请坐,她拿出几个水果请记者吃。


李朝兰五世同堂,最小的重孙差不多一岁了,孙辈们都有孝道,有几个晚辈在成都买了房子,一直要她到成都生活,可她觉得还是家里好,熟人多,还有地可以种蔬菜,自己种的蔬菜不打农药,吃起放心。虽然她没到成都,但晚辈们会经常回家看望,每次都要带许多她喜欢吃的食物和营养品,晚辈们的孝顺,让她特别开心。


杨志林说,在饮食方面,他母亲从80岁开始就不吃鸡、鸭、鱼、蛋了,最爱吃的是猪肉、水果和蔬菜,因为没牙,她很少吃粗粮,每天自己动手做饭,轮换着用核桃、枣子、板栗、苹果等煮饭吃,还把煮好的猪肉切碎后一并煮,煮一次吃一天。


在起居方面,老人每天晚上大约7点休息,早上7点半起床,吃完早饭便外出做事,要么种菜、要么扯路边杂草,要么到处捡干柴、要么散步,一点都闲不住,她种的蔬菜吃不完,大多数送给乡亲,今年种出了几十个冬瓜、南瓜也送人了。


在杨志林看来,他母亲的长寿秘诀,除自身体质好外,与平时爱好劳动、心宽和善、子孙孝顺、生活好等因素分不开。


杨芳兵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