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完成较大及以上地震救援行动方案的编制“雅安经验”在全省推广

雅安日报

2021-11-23

在本级地震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地震救援工作的职责分工、措施手段等作出更加清晰明确的规定,将各环节工作任务以流程化完备展示,预先对各类工作措施进行模板化设定,把各种救援手段清单化对应部署,明确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何时做、用什么资源做、做到什么程度等具体应对措施……我市率先在全国地市级层面印发《雅安市较大及以上地震应急救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11月11日,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转发<雅安市较大及以上地震应急救援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较大及以上地震应急救援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的“雅安经验”。


雅安地处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是龙门山、鲜水河、安宁河三条地震断裂带交汇处,这对我市地震灾害应对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在对我市人口、救援力量、物资储备、重点工程、隐患点分布等区域特征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交通、通信、电力中断等“三断”极端情况,设定了模拟救援任务清单,针对具体救援任务,在全省乃至全国地市级层面率先完成《行动方案》编制,并于今年3月正式印发实施,填补了我省市(州)层面编制较大及以上地震救援行动方案的空白。


“《行动方案》是对本级地震应急预案在操作层面的进一步细化。”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应急预案是对地震抢险救援工作的系统谋划、总体部署,主要是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行动方案》则是落实本级地震应急预案的行动措施和操作指南,明确谁来做、怎么做。


规范了灾情信息获取的流程和方式,明确了在不同阶段,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什么时限内、以什么方式、提供哪些震情或灾情信息,为震后快速获取灾区信息提供保障;细化了受灾群众安置的行动措施及流程,明确了成员单位在群众安置工作各个环节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提高安置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战性……《行动方案》涵盖情景模拟、救援任务、响应处置等8大模块,包括灾情信息获取、抢险救援、群众安置、通信保障、交通保障等21个行动子方案,有助于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高效而有秩序地做好应急与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玉婷 王丹 蒋阳阳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