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春茶“把脉问诊”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春茶生产

雅安日报

2022-02-28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蒙顶春茶开始争相“冒头”。近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春茶生产调研组先后走访黑竹镇、新店镇茶叶加工园区和部分茶企、茶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春茶生产工作专题调研。

  

“去年农业农村部门在肖碥村开展茶园翻耕示范,我们村有1200多亩茶园进行了茶园翻耕作业,确保肥料肥力顺利进入土壤。就茶园长势来看,今年收入与往年对比,肯定会有所上升。”前进镇肖碥村茶农陈云华介绍。前段时间,因受强降温天气影响,前进镇、车岭镇低海拔地区部分蒙山9号和川茶3号可以采摘鲜叶,但产量不多;在名山区蒙峰茶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茶园,茶农反映虽然春茶开采时间有所推迟,但是茶园未受霜冻影响,产量与去年相比会有所增加,目前春茶鲜叶收购价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

  

在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茶叶生产经营情况。省人大代表、跃华茶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波介绍,跃华茶业集团2月中旬开始春茶生产,收购鲜叶应收尽收,目前每天收购鲜叶在2000—2500公斤,产品发往成都、重庆、太原、北京等公司直销店,今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茶叶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品牌推广。

  

调研组指出,当前正是春茶采摘生产的开始时期,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春茶生产工作。要加强茶园基地管理,注重基地安全,强化企业与合作社联系,加大企业与农户的签约合作模式;提倡使用有机肥,确保鲜叶质量;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探索增强茶地土地肥力,加大科技投入,鼓励农户使用适合茶园生产的旋耕机进入茶园进行翻地耕作,使有机肥等肥料肥力进入土壤,确保茶园持续生产。

  

调研组强调,要强化资金、水电气、用工等要素保障,鼓励支持茶叶加工企业满负荷生产,进一步拓展市场;要做大做强龙头茶企,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强化企业文化,做强企业品牌,发挥高端茶叶品牌带动优势,注重中端茶叶品牌的销售优势,在现有基地、销售渠道基础上走出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名山人大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婧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