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管、放、服 营造促消环境——我市用温情管理城市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升温

雅安日报

2022-05-12

编前语: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日前,我市印发《雅安市开展促消费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从4月下旬至年底,通过大力发展服务业“三类经济”,聚焦开展“八大活动”,开展促消费攻坚行动,全面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并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消费服务的政策举措。且看这些政策举措如何为全面促进我市消费市场回暖。

  

夏初是雅安最舒适的季节,走进市区第一金街美食街,各种美食小吃让人流连忘返。

  

“老板,来10串!”美食街内的一烧烤店门前,几个顾客排队等候。烤串在油锅里炸、火箱上烤,香气扑鼻而来。“在政府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在店外又摆了个摊点。” 烧烤店店主笑着说,“目前,店内的销售额基本恢复年前水平,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商户的信心更多来源于政府政策的扶持。为提振消费信心,我市拿出诚意满满的促消费“大礼包”。在城市综合管理方面,我市制定《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促消费攻坚行动的保障方案》,按照“定时、定点、定品种”管理原则,开展夜间特定时段“店外设摊”和“集中夜市”行动,推动各类消费行业持续升温。“活力旺、成色足”成为我市消费市场最鲜明的特色。


111.jpg

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街头巡逻

  

提升城市烟火气息

  

“你好,我们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你擅自占用店外的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进行经营。鉴于你初次违法,未造成危害后果,情节轻微,且及时改正,所以给你开具《不予处罚告知书》。本次违法不做处罚,如再次违法,将依法予以处罚,请你签字。”近日,综合执法人员在执法巡查过程中开出《不予处罚告知书》。

  

不会轻易开罚单,更多是规劝;节日期间,实行“首违不罚”制度;开启“红黄蓝”三色温情服务模式——这是雅安综合行政执法用温情管理,最大限度让利于民的有力举措。

  

为促进消费夜间经济,我市制定《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促消费攻坚行动的保障方案》,按照“定时、定点、定品种”管理原则,开展夜间特定时段“店外设摊”和“集中夜市”行动。“定时定点”是指在节假日、周末及夜间或用餐高峰期间固定的时间段,在划定区域内允许设置临时便民摊点、夜市摊区、临时借道经营等。“定品种”是指可销售水果、促销产品、餐饮服务等项目,禁止开展现场食品制售、售卖低劣小商品等项目或具有安全隐患的项目。

  

唯有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精准管、精准放、精准服……一系列举措叠加,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市场动能,提振了消费信心,拉动经济平稳有序增长。据悉,今年“五一”期间,雨城区设置消费攻坚摊位合计35处,共639个摊位,其中设置临时水果摊11处,共计175个摊位;早点2处,共计6个摊位;夜市(划线经营)11处,共计247个摊位;鞋类维护3处,16个摊点;坐商划线5处,85家;其他3处划线经营,共计110个摊位。名山区设置消费攻坚划线经营2处,共计18个摊位。经开区设置消费攻坚划线经营1处,共计13家。

  

全力提振消费信心

  

管理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唯一途径,更好的方法还是要从“人”入手。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助力夏季“游雅安、品美食、欢乐购”活动和促进商业展销促销。一方面允许大型商场和商业占道促销,各地商家开业、商品促销、商品推广等活动在周末、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开展时,再适度放宽管理,允许在商场红线范围内开展借道促销活动。一方面,允许按照“定时、定点、定品种”管理要求,设置早餐、水果销售、鞋类维护等临时便民摊点,鼓励并引导流动摊贩在划定区域内规范经营;允许临时便民服务车在划定区域内规范经营。同时,继续坚持文明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各县(区)坚持温情柔情性执法,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周一至周五开启“红黄蓝”三色温情服务模式,针对占道经营、垃圾乱扔、不文明行为等轻微违法行为,坚持首违“蓝色”教育、再违“黄色”警告、三违“红色”处罚。

  

同时,将继续强化宣传动员力度。以促消费稳增长,推动全市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平台,将“八大活动”相关措施和动态向市内外消费群体进行广泛宣传,增加群众和商家知晓面,不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此外,以“12319”“96198”热线电话以及微信公众号、网络问政等平台为载体,为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畅通渠道,建立健全群众监督反馈机制,通过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调整相关保障机制和措施。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雨川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