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元宇宙”,这个以318站牌为原型的数字站牌,在雅安限定首发!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5-19

世界上有一个神奇的物种

从人类发现的那一刻起,它就成为世界的“宠儿”

这个神秘的物种就是国宝大熊猫

大熊猫在这个蓝色星球的第一次漫步

据说是在遥远的800万年前

但人类第一次听到大熊猫的脚步声

是1869年,四川省宝兴县邓池沟

这个神奇的地方,就在雅安

图片@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5月19日 第12个中国旅游日

此生必驾318@雅安

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落成

全球首个此生必驾318熊猫数字站牌

5月20日下午3点18分 限量首发


#01 

大熊猫从这里走向世界


或许是因为这里恰巧位于神奇的北纬30°,雅安不仅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南方丝绸之路”主要通道和“川藏茶马古道”、康藏公路的起点,更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大熊猫从这里走向世界,也在这里重回山林。

  

大熊猫作为世界舞台上极具代表性的中国符号,承载着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存。新中国成立以来,雅安先后向国家提供大熊猫136只,其中18只以和平友好使者身份安居异国他乡。雅安作为大熊猫文化的“起点”,承担着重要角色。

  


02.jpg


09.jpg


点击此处,查看中国旅游日,雅安市旅游惠民活动

  

今日是中国旅游日,此生必驾318@雅安站牌,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基地落成,标志着这条中国人的国民公路G318,同代表着中国的熊猫站在一起,成为扩大世界认识雅安,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又一个窗口和重要途径。这也是首个可以与国宝大熊猫合影的318站牌!


03.jpg

  

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基地-海归园二号场

  

#02 

试水元宇宙 

首个318熊猫数字站牌 首发上线

  

随着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发布,基于科技手段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元宇宙”和“数字藏品”成为当下热词。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个站牌的落地,以熊猫为原型的”全球首个此生必驾318数字站牌“在全国首个熊猫主题的超级服务区——雅安天全服务区的318Lab:公路文创(天全)实验室联合山海景藏品牌联合发布,全球发行总量5476份。

  

04.gif


为什么是5476份?从上海到西藏,318国道的总长度是5476KM,每一份数字藏品都代表着318国道的一公里。5476份数字站牌链接起来,就组成了这条盘旋在祖国东西腹地的巨龙——G318,这也是一次元宇宙空间的“接龙“行动!

  

为什么售价36元?《南齐书·王敬则传》: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计。36,谐音“上路”“出发”。同时,今年即将迎来雅安城市吉祥物“雅雅”“安安“三周岁生日,一对萌宠大熊猫出生以来肩负使命,为雅安代言36个月。同时,收藏者还将获得价值超过36元的专属礼遇。

  

每一位收藏者还将获得:

  

(1)独特的藏品编号:

  

按付款顺序,你将获得元宇宙世界里318上专属于你的那“一公里。”。假如你幸运地抢到了第一份数字318站牌,按照公路里程,第一公里在上海境内,你的藏品编号即为【G318#0-1km@SH】,以此类推。

  

(2)爱驾者专属权益:

  

每一个收藏「此生必驾318—全球首个318熊猫数字站牌」的公路旅行爱好者,当您出行来到「318Lab:公路文创(天全)实验室」,出示藏品哈希值,可领取:

  

A.【爱驾者签名徽章贴1个】在318lab的巨幅地图上留下你的“到此一游”

  

B. 【318公路旅行地图1份】告诉你的318公路之旅,不可错过的必打之卡

  

C. 【此生必驾318行李牌1个】记住你的旅行记忆,陪你翻山越岭,陪你山高水远。

  

你能买到你心中的那个数字嘛?你的数字藏品在这条公路的什么位置?你会是那5476分之一嘛?5月20日下午15点18分,限定首发上线,解锁你的第一次数字公路之旅!

  

扫描二维码

即可进入购买页面

05.jpeg

  

本次数字藏品使用的是“山海景藏”平台。山海景藏是全国首家专注文旅数字版权作品,以四川省区块链版权基础设施「新版链」技术为底层架构,「知信链」进行版权确权认证的数字文创平台。

  

同时,数字站牌的发布,也标志着首个318公路文创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营,系列文创的相继发布也将不断推动国民公路G318的文化推广进程。

  

06.jpeg


图@318文创实验室,位于G4218雅康高速天全服务区(成都-康定方向)

  

这是318迈向元宇宙时代的第一步

  

也代表着一个属于中国公路的元宇宙时代,即将拉开帷幕!

  

#03  

第12个中国旅游日

#旅行即公益#


近期不断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再次深刻意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此情境下,旅行对于个人,不只是放松与疗愈,旅行中的每一次消费,都将作为点点星芒,汇聚成为助力经济发展的浩瀚星空,旅行即公益。

  

2020年5月16日,武汉解放71周年纪念日,#一条路一条心#公益行动发起,国民公路G318文化推广发起人李克崎,将318这条从上海出发,穿过武汉,前往西藏的公路,装进信封,送给了每一位热爱公路旅行的人们。地图信封“解封”的快感和一句充满温情善意的问候,让这份温暖,迅速升温蔓延开来。今日,这个持续了两年的“一条路 一条心”公益行动圆满收官。

  

07.jpeg


两年间,国民公路G318文化推广单位爱驾传媒,携手101家公路文化产业合作伙伴,为整整100w中国人,送上了一份318公路旅行地图,它象征着自由和希望,代表着一种向上的力量。

  

雅安是康藏公路的起点,也是全长5476KM的318国道的中心位置,也参与了本次公益接力,将这份来自熊猫故乡的问候的地图,送给了一万名到雅安旅行的人们!

  

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副院长蒙睿说:“318连接着中国经济的高峰和洼地,通过由东向西的旅游消费,让东中西地区资金流再平衡,促进西部地区旅游产业链充分发展,不断满足东中部游客日益增长的对西部诗与远方的消费需求。 ”

  

一张地图的背后,就是一辆车,一个家庭,三五知己,当人们踏上318,旅行中的每一次消费,都将化为一滴滚烫的鲜血,为祖国的经济大动脉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与此同时,5月19日中国旅游日雅安不少景区都推出了今年的景区优惠活动,包含送门票、住宿优惠打折等,欢迎大家到川藏第一关雅安游玩,从这里启程,从这里出发!

  



~彩蛋~

据说

雅安城市吉祥物“雅雅”和“安安”

即将迎来三周岁生日

而这也许将是它们

最特别的“生日礼物”之一

 

10.jpg


#一条路一条心#公益活动

接力单位终极发布


(以下单位按数量排名,同数量按日期先后排名

同日期按首字母先后顺序排名)


 


11.jpg


【参考文献】

  1. 中国国家地理,《什么是雅安》,2019

  2. 四川文旅厅,《这,就是雅安!》,2020

  3. 意烩,《中国雅安:大熊猫、茶和路》,2022

  4. 雅安日报,《雅雅”“安安”三周岁活动》,2022

     

 微信图片_20220519181232.png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