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职附院:告别“万元时代” 首例国家集采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完成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5-19

  



5月15日,35岁的朗先生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下简称,雅职附院)出院了。尽管现在依旧需要依靠着助行器行走,但相比起之前的情况,朗先生说双脚都能踩到地面的感觉比起之前来说好太多了。

  

一个月前,朗先生来到雅职附院外二科就诊并完成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也成为雅职附院首位在国家医保集中采购人工关节后完成手术的患者。


微信图片_20220519184604.jpg


关节位困扰多年 置换手术解烦恼

  

5月14日,朗先生完成康复治疗后决定下床走一走。用助行器借着力,在病区走廊朗先生一步又一步地缓慢前行着。“现在走起来比以前好多了,你看,虽然还踩不实,但是我这只脚使得上力了。”一边说着,朗先生的右脚一边用力地往地上踩了踩。

  

朗先生天生髋关节存在脱位。年轻一些的时候,朗先生虽然跛行,但脚上还是有一些力气,甚至可以开车。但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脱位所造成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如今他的脚已经完全不能踩到地面,一直悬吊着,朗先生也只能依靠着拐棍单脚跳着走。

 

微信图片_20220519185552.jpg

 

这样的情况且不说在朗先生家乡甘孜州雅江县那个山地居多的地区,即便是到平原地区行走也是非常困难的。

  

近年来,雅职附院在对雅江县的对口支援中,遇到过不少和朗先生类似的情况的患者,也帮助不少患者完成了手术。“手术可以解决我的问题”这样的消息传到了朗先生耳朵里,4月12日他来到雅职附院外二科就诊。

  

“患者的情况算是比较严重了。”外二科主任余强拿出朗先生刚来医院时候所拍的X光片。通过X光片,可以明显看到朗先生左右两侧腿骨的差异——右腿骨头比起左腿细了很多而且大腿骨位置明显存在脱位。“错位导致患者腿不能承重,这就使得患者的右腿长期不能使用,长此以往无论是肌肉还是骨头发育都受到影响。”余强说,朗先生的右腿已经明显萎缩、畸形了

  

4月21日,外二科为朗先生进行了髋关节置换手术。

  

手术后,朗先生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逐渐开始了康复训练,到5月15日出院时,朗先生依靠着助行器已经可以独立行走了。

  

“由于患者肌肉萎缩严重,要完全康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最后应该依旧有点跛行,但比起之前生活质量已经大大改善了。”余强说。

  

国家医保集中采购 费用大降惠群众


微信图片_20220519185418.jpg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治疗因外伤、运动损伤、退变等原因导致的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能极大程度减轻患者疼痛及恢复关节活动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但是,人工关节置换术却又是一个让许多患者望而却步的手术。“费用太高了。”余强说,例如朗先生这次手术中所用到的陶瓷材料,费用以前差不多在6万元。虽然使用金属材料会比较便宜,但金属材质的关节十年左右就必须要更换一次。“这次这位患者才30多岁,那意味着他还要经历很多次这样的大手术,对于患者来说这太痛苦了。”余强说。

  

让朗先生下定决心做手术的原因是,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人工关节于4月20日在四川落地,这让朗先生住院费用大幅度降低,最后手术的整体费用降到了2万多元。而这当中最关键的人工髋关节,目前价格不到9000元。

  

据余强介绍,雅职附院每年完成的人工关节置换术有200台左右,关节置换技术已经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此次政府集采关节的大幅降价极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能够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健康红利”。

  

“在对雅江县的对口支援中,我们发现很多和朗先生类似症状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看见雅安也有这样的患者。但或许是不了解现在有这样的技术,或许觉得手术价格过高,很多人一直忍受着痛苦。”余强说,他希望人工关节置换这项技术能够被更多的患者所了解,更希望集采降价的消息能够传到患者耳中,通过手术解决患者的困扰,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