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保持高度警惕 绷紧思想之弦 坚决扎紧筑牢外防输入的防线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5-19

保持高度警惕  绷紧思想之弦.png


5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酌主持召开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三十三次视频调度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晓晖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对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作出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保持高度警惕、绷紧思想之弦,从严从实落实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坚决扎紧筑牢外防输入的防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李酌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输入风险不容忽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思想之弦绷得紧而又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不要紧、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从严从实抓好外防输入、人员排查管控和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李酌强调,排查管控要不断加强,坚决扎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要继续做好“入川即检”工作,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雅车辆和旅客提级管控,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检,一个不漏。要强化网格化排查管控,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主动报备,引导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到涉疫风险地区。同时,在全市各类公共场所要加强卡码联查,一旦发现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红黄码人员、卡码异常人员,立即落实管控措施,坚决防止脱管、漏管。


李酌强调,重点环节要持续盯牢,坚决降低疫情隐匿传播风险。要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和定点救治医院防控应对,举一反三堵漏洞、补短板,配齐配强医护人员和管理团队,规范做好环境消杀和医废垃圾处理,坚决做到隔离管控和医疗救治全程真闭环,绝不能出现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严控聚集性活动,严格督促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重点公共场所刚性执行测温、戴口罩、扫码查卡等防控措施。要加大高风险行业和区域流动性大的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指导落实防护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和隐匿传播。要坚持“人物同防”,在抓好进口冷链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不仅要防境外疫情输入,国内疫情地区来的商品、货物也要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


李酌强调,防控能力要加快补齐,坚决做好应对极端情况各项准备。要严格按照国家最新要求,全面复盘、梳理查漏,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毫不犹豫地补齐防控能力短板。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静态管理方案,强化全链条演练,切实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操性。要研究建立极端情况下保障城市基本功能运转的应急队伍“白名单”“通行卡”,提前谋划支援力量的接收安置,确保静态管理和应急处置科学有序、有条不紊。要关心关爱我市支援广安核酸检测和医护人员,确保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并平安归来。


李酌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安全度汛、地灾防治、安全生产、房屋安全、森林防灭火、城市消防、城镇燃气、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防患未然、止于未发,确保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黎明,副市长、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于冀川,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彭华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