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 “熊猫中中”献给“雅雅”“安安”的爱与祝福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5-20

背景:2019年,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活动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正式向雅安颁发“雅雅”“安安”命名证书和出生证明,雅安市城市吉祥物“雅雅”和“安安”正式发布。与此同时,两只活体大熊猫“雅雅”和“安安”在雅安碧峰峡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安家,为雅安代言。而今年,“雅雅”“安安”即将迎来三周岁的生日。


2022年5月20日,著名熊猫画家、雅安熊猫宣传大使刘中先生创作完成了《庆祝“雅雅”“安安”三岁生日快乐》主题国画,为雅安城市吉祥物“雅雅”“安安”献上爱意满满的生日祝福。


刘中创作jpg2.jpg


刘中先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大熊猫守护者,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熊猫中中”。刘中先生本次创作的《庆祝“雅雅”“安安”三岁生日快乐》主题国画,画作构思精妙,和煦的阳光下,如茵的草地上,两只大熊猫欢快地环抱在一起,手臂比出大大的“爱心”。背景是连绵的群山,山壑间的大桥取材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入口的实景。画面清新,设色淡雅,技法自如,大熊猫拟人化的造型憨态可掬、充满童趣。画作轻灵柔和,未言“爱”字,但情注笔端,处处流淌着温情和爱意。

 

雅雅安安jpg4.jpg 

 

作为雅安的熊猫宣传大使,刘中先生还颇具匠心地将科普知识融入到画作中。大熊猫如何从外表辨别出雌雄呢?一般来说,雄性大熊猫的个头稍大,体格魁梧粗犷,雌性大熊猫相对个头小,体形圆润。很多人对大熊猫的外观“傻傻分不清楚”,刘中先生反复隔屏“采风”,数次观察,发现了一个区分“雅雅”“安安”的小秘诀:出生于2019年6月28日的“安安”耳朵上端是尖尖的,出生于2019年8月4日的“雅雅”,耳朵则是圆圆的。由此不难分辨出,画面左侧的是雌性大熊猫“雅雅”,右侧的是雄性大熊猫“安安”。


刘中先生近年来以“熊猫”为创作母题,描绘生命之美、自然之美和艺术之美,向世界推广熊猫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故事。2021年,刘中发起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熊猫艺术发展基金,鼓励和带动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拿起画笔描绘万物和谐生长的美好世界。据悉,待疫情结束后,刘中先生将启用基金邀请在“我爱大熊猫国际少儿明信片绘画大赛”获奖的部分小作者来雅安写生采风,一起描画可爱的大熊猫和美好的新时代。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富丽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