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综合防御能力 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5-22

日前,天全县召开天全县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晓晖关于防震减灾的指示批示精神、市委“5·20”汉源4.8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听取应对处置情况,安排部署全县防灾减灾工作。
  

防灾减灾,“防”是关键,“减”是重点,就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会议强调:
  

——要加强自然灾害预报和监测,做好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确保信息数据时效性、连续性和可靠性。要加大自然灾害监测业务培训力度,逐步扩大村级信息员队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测群防网格体系。
  

——要重点加强对建设工程特别是“四个十大项目”在建工程的管理,加强审查备案和日常督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设施,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确保整治到位、堵住漏洞。
  

——要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和机制体制建设,确保预案“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加强物资保障,确保应急物资充足实用、应急设备设施正常运转。
  

就做到“四个到位”,会议要求:
  

——各乡镇部门要构建起以分级负责、部门负责、技术负责、岗位负责等为支撑的防灾减灾工作责任体系,把责任逐级逐项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做到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指令第一时间传达、救援第一时间达到。
  

——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络和沟通,实现协调联动高效运转,县应急管理部门要起好牵头作用,做好形势的精准研判,进一步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优化应急预案,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要以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为重点,经常化、常态化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着力做好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重点做好学校的宣传工作和应急演练工作。
  

——县委目标绩效办要切实加强对防灾减灾工作的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县纪委监委要严格监督执纪,对有令不行、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严肃查处,以铁的纪律保证防灾减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天全县融媒体中心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