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融成渝添活力 逐梦前行谋发展——写在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全线贯通之际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5-23

这是一条攻坚克难之路,近五载时光,施工方克服重重困难,将梦想蓝图变坦途;

  

这是一条东进融入之路,要素更流畅,成雅间路网越织越密,雅安融入成都主干再添助力;

  

这是一条共富惠民之路,免费高等级,多条匝道连通地方,带动沿线共同致富。

  

5月20日,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全线贯通。成雅快速通道项目,起于蒲江县接成新蒲快速通道,经雅安名山区、经开区、雨城区,贯穿雅州新区,止于对岩接国道108线。其中,雅安段新建项目全长约60公里。总长约60公里的道路,是成都至雅安之间多条道路中的其中一条,为雅安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全线贯通的背后,凝聚了投资单位、业主单位、参建单位和建设者的太多心血和汗水。雅安交建集团作为投资单位股东之一,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按照有关部门工作安排,主要负责本项目的征搬协调工作,同时派驻优秀的人员力量,同雅安西部陆海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一起开展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管理工作。


wKhuumKK4suAZfb8ABGK-eiLm4A892.jpg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水津关青衣江特大桥 韩毅摄

 

项目为王

力促“转树作抓”出实效

  

雅安交建集团是雅安市交通运输行业的重点国有独资企业,主要从事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经营任务。

  

2017年11月1日,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开工后,雅安交建集团就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进入建设收尾冲刺阶段,同时,雅安交建集团还肩负着全市其他重点交通项目的前期规划、建设等工作。工期紧、任务重。如何克服建设难题?

  

雅安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也是冲刺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元”目标的关键一年。今年一季度,在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带动下,雅安交建集团上下以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的状态,力促“转树作抓”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姿态全面迎接新挑战和新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集团主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以实际行动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318·川藏线零公里自驾游大本营项目(川藏第一城雅安枢纽站站城一体化建设项目),确定了项目用地范围及用地需求,明确了土地利用规划及布局方案等前期工作。

  

雨名快速通道项目(名山区段)控制性工程成雅高速跨线桥完成80%,正积极协调上级部门解决交通转换等问题,确保成雅高速跨线桥9月全桥合龙、左幅通车,年底全线通车。

  

雅安市无水港建设项目(一期),已完成港务大楼主体工程,内装基本完成,临街商业正在进行基础及主体施工,仓储主体、外装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总平工程。

  

3月11日,国道318线名山区黑竹(成都界)至雨城区多营段改建工程启动建设,目前名山河桥已完成1根桩基施工,陇西河桥完成2根桩基施工,熊家山隧道完成钢筋加工场等临建场平。

  

“今年以来,我们的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成效显著。”雅安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尤其引人注目的是,5月20日,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迎来了全线贯通的重大节点成效。

  

据悉,成雅快速通道是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也是市本级第一个PPP交通项目。整个成雅快速通道建成后,连接已建成通车的成新蒲快速通道,形成雅安通往成都的最方便快捷、等级最高的一条免费通道。

  

5月8日,记者来到该项目建设现场时,全线沥青摊铺工作已全部完成,水津关青衣江特大桥路灯已安装完毕,隔离绿化带栽种完成,道路标识标线也基本完成。在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带领下,记者试跑道路,车辆行驶十分平稳,宽敞的道路视野开阔。

  

在航拍镜头的视野中,黝黑的道路犹如一条黑色的丝带在青山绿水间穿行。这条发展致富之路串联起我市11个乡镇,包括成雅工业园区、雅安物流园区、川滇藏商贸物流园区,对带动沿线产业发展,促进雅安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成雅快速通道蒲江段尚未建成,待成雅快速通道全线贯通后,往返成、雅两地,走这条免费的快速通道,全程仅需1.5小时。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取得如今的良好成效,凝聚着雅安交建集团、中建三局、中建六局等单位的心血和汗水,以及无数建设者夜以继日的辛勤拼搏。


wKhuumKK4suAd1BBAAr2k0cCIwE180.jpg

工人紧张施工 韩毅摄

  

攻坚克难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5月8日,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各项工作已步入收尾阶段,雅安交建集团项目管理公司业主代表处负责人侯仕威还是每天都要到工地上监督指导现场的施工组织生产。除了做好协调保障以外,对现场突发的施工问题等,都要组织参建各方召开现场工作会,制定方案并督促落实。

  

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侯仕威穿了一身西装,还穿上了皮鞋,以前上工地常备的雨鞋、雨衣、运动鞋这次他没有带上。记者跟随他们的车辆,从水津关特大桥两侧的匝道上了主线,按照当时的进度,整个主线上施工车辆已经能畅行无阻。

  

“以前主线没贯通时,去一些点位查看只能通过步行,上山下坎很费时,浑身沾上泥巴也是常事。”回忆起以前上工地的场景,侯仕威感慨地说,建设过程中,所有参建单位和人员都付出了很多努力。

  

侯仕威清楚记得,2020年8月7日凌晨3点,我市多地突降暴雨,位于名山区的一处建设点位洪水漫渠导致道路边坡垮塌,项目相关负责人员连夜赶往现场,与名山区相关部门和乡镇工作人员一起,紧急疏散邻近的几十户群众,对现场紧急封闭,并通知设计院地质专家,现场商讨处置方案,“项目建设期间,我市进入汛期后,雅安交建集团都会专门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值班人员的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以便处理突发状况。”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建设期间还存在诸多难题,雅安交建集团作为投资单位股东之一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通过开展“百日攻坚”活动以及“劳动竞赛”,进一步激励各标段大干快上,抢抓进度。


wKhuumKK4s2ARw7tAAfBCNnz7Ag280.jpg

铺设沥青路面

  

雅安交建集团项目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王良表示,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作为PPP项目,按照工作要求,征地搬迁及相关协调等要素保障工作一直以来由雅安交建集团牵头负责,沿线居民房屋搬迁、电力改迁、弱电通信改迁、燃气水管改迁等事宜千头万绪,工作人员均按照施工进度要求快速完成。同时深入施工一线积极帮助施工单位选取弃土场,及时协调办理相关要件手续并处理施工过程中突发紧急协调问题,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方面,雅安交建集团也积极作为。

  

该项目作为PPP项目,在2017年项目开工建设以后,由于融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导致项目融资一度中断,项目建设资金无法得到落实,施工现场全面停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同时由雅安交建集团增资扩股,中建股份的中建基金完成项目融资,为项目建设资金来源提供了保障,施工现场逐步恢复正常。

  

针对后续建设过程中建筑材料涨价、供应困难等问题,雅安交建集团作为我市国有企业,敢于担当,立足本土绿色建材板块发展优势,优先保障该项目砂石等建材的供应,为项目顺利推进护航。


wKhuumKK4syAX6QQAELeWggcrD0009.jpg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穿行在青山绿水间 韩毅 摄

  

交通变迁

为雅安发展再添助力

  

5月20日,天气晴朗。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沐浴在初夏明媚的阳光中,道路绿化带上的植物迎风摆动,水津关青衣江特大桥两侧的路灯笔直挺立,宽阔的道路上白色标识标线清晰显眼,黝黑的沥青路面延伸到与蓝天交接的地方……这一切都说明道路建设已全部完成,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在这一天实现全线贯通。

  

尽管社会车辆还不能通行,但许多市民满怀欣喜前来参观。看得津津有味的村民陈国强说,以前他没事就喜欢到路边看工人们修路,从项目开工到现在,他看着这条路一点点成型,眼下终于要通车了,非常期待能亲自体验新路的舒适便捷。

  

“太好了,以后从雅安到名山也多了一条新通道。”市民王悦说,现在从雨城区到名山的茶园游玩最便捷的还是走成雅高速,以后走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不仅快,还能节省一笔过路费。

  

实质上,成都雅安之间的道路历经多次变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断提档升级。


wKhuumKK4s2AKDM7AAb6qbiBxwY003.jpg

工人划定路面标线

  

1925年,为巩固防区的军事需要,成康“马路”的修筑被提上日程。几经周折,直至1932年,先后费时近八年,派款银近四十万两,才勉强打通。

  

据1938年《川边季刊》载称:“成都至雅安间已开行汽车,但金鸡关马路泥滑,曾翻车数次。鉴于上述情况,汽车到此已不敢强行推掀上坡,多停于关下之金鸡桥,以待久晴路干,然后再为通过。见被阻停于该地之汽车,已达十余部云。”

  

1964年,为了提高川藏线成雅段的运输能力,支援成昆铁路的建设,由省交通厅投资将成雅段改铺沥青路面,至此,川藏线成雅段达到次高级路面标准。

  

1999年,成都至雅安高速公路通车,该路从成都始发,途经彭山、蒲江,由雨城区、名山区交界处的金鸡桥入境至金鸡关隧道,成雅之间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联通,成雅两地的时空距离显著缩短,也为雅安的发展打开了“东大门”。

  

成雅高速通车还极大地改善了雅安的投资环境。雅安的招商引资,在高速建设期间就取得一定实效。仅1998年,就引进项目253个、引资到位资金5.53亿元。成雅高速通车,无疑为雅安的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高速没通之前,从雅安到成都要耗时四五个小时,路况不好,容易晕车。”今年49岁的市民穆晓娟是土生土长的雅安人,回忆起以前成雅之间的交通状况,她深有感触。

  

2018年12月底,成雅铁路正式通车;2019年1月28日起,成雅铁路动车增至23对,雅安至成都最快仅需55分钟。2021年9月30日,雅安至重庆动车直达,助力雅安东融成渝。

  

成雅之间每一个通道的打通,都为雅安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可以预见,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正式通车后,势必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支撑和动力,雅安东融成渝的步伐将迈得更加坚定。

  

枉海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艳霞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