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精神力量 促进文明建设——记市级文明单位石棉县红十字会

雅安日报

2022-05-23

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石棉县红十字会始终坚持一手抓红十字事业发展,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项建设双双结出丰硕成果。2020年获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wKhuumKK3hqARNK9AAyqE-_NSto753.jpg


红十字事业不断发展

“三救三献”是红十字会的主责主业。

  

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上,石棉县红十字会注重从解决困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倾听呼声,排忧解难。通过健全机制,完善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制度,以社区党支部帮扶共建、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措施,利用红十字会平台宽、渠道多的优势,争取资金,帮贫助困。

  

石棉县红十字会先后得到江苏苏州、昆山、太仓,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多方项目及资金,对贫困白内障患者、贫困学生、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实施救助,共救助935人,用于救助的资金200余万元。其中有30万元援助资金用于百名白内障患者,让他们重见光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石棉县红十字会发起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支持石棉抗疫的捐赠行动,共接收爱心捐赠款物560多万元,其中定向捐赠湖北及重灾区130多万元。

  

在开展“主责主业”上,石棉县红十字会通过微信、企业LED等传播平台,以及利用世界红十字日、新民黄果柑节、美罗“三月三民俗节”、迎政乡“文化三下乡”、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世界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等,广泛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等宣传活动,有2000多人成为红十字志愿者。结合红十字博爱月活动,配合市中心血站、石棉县献血办等,开展无偿献血上百次,共有1万余人次参与献血,采血量365万毫升,被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红十字会等联合表彰为无偿献血促进单位。

  

目前,全县有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461人,其中有3人成功捐献了遗体,3人捐献了眼角膜,让6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有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外国患者,成为全市首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实现了无国界大爱传递。

  

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

  

一直以来,石棉县红十字会将红十字事业发展同精神文明建设纳入议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石棉县红十字会以人道爱心展示红十字会精神文明风采,共创良好道德风尚。先后开展了以“弘扬红军强渡大渡河精神和川矿精神,学习红旗渠精神,争做最美石棉人”为主题,以红十字精神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和培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结合红十字特色项目“魔豆妈妈”比赛,挖掘妇女自尊、自信、自强的奋力拼搏精神,选手毛珍芳荣获四川省“魔豆妈妈”前10强,毛珍芳等4位“魔豆妈妈”被推荐为石棉好人;携手县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护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的“五进”活动;邀请省红十字基金会专家举办爱心企业公益慈善研讨会;以应急救护培训为依托,以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等特色项目为抓手,开展各项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以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为契机,建起一支300多人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队员遍及各乡镇、街道社区。

  

在“健康石棉”建设中,石棉县红十字会完善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率先在全市推广运用四川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APP,建立一支专业应急救护培训队伍,不断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全县累计培训应急救护师25人,有2790人成为持证救护员,普及培训2万余人次。

  

随着越来越多人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危急关头成功相救的事例增多。2020年9月,应急培训师杨洪等3人在石棉温泉大酒店勇救落水儿童;安顺场镇红十字志愿者解雪莲成功挽救一名掉入粪坑的儿童……“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据了解,石棉县红十字会自2008年6月独立建制以来,连续12年获市县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3年来先后荣获四川省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优秀团队、四川省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集体、接受捐赠款物工作先进集体等,为促进石棉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杨华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