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安顺场八一希望小学:扎实推进“体教融合”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雅安日报

2022-05-24

近日,石棉县安顺场八一希望小学举行“2021—2022学年下期学生趣味运动会”,学生们在操场上的精彩表现,也体现着该校近年来立足课堂、依托活动,挖掘民俗、打造亮点,扎实推进深化“体教融合”工作的成效。


wKhuumKLz-KAd9caAAMtCNI5nhA764.jpg

  

在课堂上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的“主导作用”。该校配备了专职体育教师,修建体育场地,配齐体育器材。现有专职体育教师2名、兼职体育教师6名,学校操场功能区划清晰,满足学生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开齐开足体育课,指导学生体育训练,定期开展体质检测。该校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3、4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学生每日至少有1小时体育锻炼活动,每年进行1次体质检测;该校开创了体教融合发展“5+3”新模式,促进五育融合。

  

在各类活动中发挥体育活动的“主体作用”。该校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编排设计以“希望·传承”为主题的本校特色大课间,包含《勇士精神代代传》武术健身操、《索玛花儿心向党》韵律操、《为你鼓掌》活力舞蹈3个版块内容,有效保证学生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该校基础项目普及和特色项目“双线并进”,利用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分层辅导,分级培养。开设基于基本能力培养的体育、音乐等8个社团,以及注重能力提升的“红文化”“本土音乐”等精品社团4个,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100%;该校组织学生开展校级体育比赛4次,全校学生参赛率为60%,参加县级以上体育比赛31人次,获奖12人次。

  

在挖掘民俗文化过程中发挥体育特色的“辅助作用”。该校充分挖掘少数民族体育运动等本土文化资源,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活动,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有省级1项、市级2项。该校还将地方少数民族文化与学校课后服务、第二课堂相结合,将“押甲”(彝族竞技体育,类似于摔跤)“跟斗”、达体舞、锅庄舞等少数民族运动项目融入4个精品社团建设,提升学生体育素养。

  

近年来,该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工程为契机,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不断深化体育固本行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力度,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积极推进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王祎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伟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