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袭临危不惧 师生有序安全撤离 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上演“教科书”式应急避险

雅安日报

2022-05-24

地震发生时,迅速组织学生撤离教室;地震发生后,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平时着力抓好安全排查,持续做好安全防护……5月20日8时36分,汉源县发生4.8级地震,全市教育系统闻“震”而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全市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wKhuumKLz-GAf_P2AAPeeVcErO0340.jpg


地震发生时,我市学校师生正在上课,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师生们没有恐慌,而是按照平时地震演练要求进行了“教科书”式的疏散。

  

地震发生时,汉源县第一中学初二年级正在进行考试,听到学校地震预警突响后,监考老师立即组织学生安全有序地撤离教室;汉源县富林镇第一小学用时1分34秒,组织全校1394名师生安全有序撤离;汉源县九襄镇第二幼儿园全体师生安全撤离到操场后,老师立即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对小朋友们进行心理疏导……

  

据汉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发生后,该县各学校启动学校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展开应急疏散,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按照不落1人、不漏1人原则,迅速有序将全体师生员工撤离到空旷安全地带,并进行学生人数清点,在最短时间内全部完成安全撤离。

  

同一时间,我市各学校也迅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按照平时的地震演练要求,引导学生按照指定路线有序、安全地从教室撤离至学校室外安全地带。随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市各学校又在应急避难场所组织教师对学生展开心理安抚,缓解学生紧张情绪,进行地震知识宣讲和避险技巧教育,提升师生心理应急承受能力。

  

地震发生后,雨城区汉碑幼儿园全体师生启动应急避震预案,以正确方法和逃生路线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各班老师随即对学生开展地震心理抚慰和震后安全应对措施,消除学生不安情绪;雨城区第十小学教师组织学生迅速护住头部,躲在课桌下避险,全校800余名师生紧急有序疏散至足球场,各班随后迅速清点人数,并对学生进行安抚,整个疏散过程用时50秒;名山区中峰镇中心小学安全有序组织学生撤离到安全地带,随即清点学生人数……

  

此次成功避险的背后,是全市教育系统常态化开展的防灾减灾工作,尤其是地震应急演练工作。据统计数据显示,仅汉源县各学校就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135场次,涉及师生46988人。

  

此次地震后,我市各学校在保证师生安全前提下,及时组织开展地震灾情排查,通过拉网式全覆盖自查,重点对未到校师生、校舍安全、教学设备设施和特异体质学生健康情况进行排查登记,配合县级业务职能部门对校舍建筑安全性展开检查评估。

  

此外,我市各学校对可能出现的余震,都已切实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和应急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全时段防护校园安全。对学校安全应急疏散通道加强畅通管理,持续开展地震避险知识宣讲,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防护意识。


徐芸芸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伟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