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护变成病人 母女同时手术 雅安仁康医院提醒:结石病人治疗后应每年复查一次

雅安日报

2022-05-24

魏女士没有想到,本来在医院陪护母亲做胆囊结石手术,自己也成了需要手术的患者,而且还同母亲住在相邻病床。

  

“像我们母女住一个病房,还同时送到手术室做手术的事,应该比较少见!”5月上旬,说起母女同时住院、同时手术的话题,71岁的彭老太说道。


wKhuumKLz9iAUne8AAjOhxIS3io596.jpg


陪护母亲住院

发现结石复发

 

彭老太,雨城区人。4月底,她因患胆囊结石住进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作为陪护,彭老太的女儿魏女士陪同住进了医院。

  

让母女俩没有想到的是,母亲的手术还没有做,女儿左侧腰部就疼痛起来。魏女士趁此机会在医院做了一次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左侧输尿管上段结石,结石堵塞输尿管,导致肾脏积液,需要手术治疗,否则肾脏将因此受到更大损伤。

  

为了及时手术,魏女士从陪护变成住院患者。为了便于照顾,医院将母女俩安排在同一间病房相邻病床。

  

4月29日上午,医院同时为彭老太和魏女士手术,一个多小时后,母女俩完成了手术,先后被送回病房。

  

雅安仁康医院院长、肾病专家崔建强介绍,彭老太因结石致胆囊功能丧失,只能做胆囊切除手术,她的女儿魏女士做的是输尿管软镜取石手术,所以两人的手术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在不同手术室进行。

  

魏女士说,2019年,自己曾因输尿管结石在医院做过碎石手术,在其母亲彭老太没有到医院前,魏女士曾出现过腰部不适症状,但一直以为是腰肌劳损等其他小问题,服药后症状得到缓解,所以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到医院做过检查。所幸的是,她在医院陪护母亲的时候,不适症状刚好发作,所以及时做了检查,确诊了病情。

  

泌尿系统结石易复发

定期检查最关键

  

崔建强介绍,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在临床上非常多见。很多结石患者经过手术或非手术治疗,结石暂时得以去除,就以为病治好了,殊不知,结石是一种容易复发的疾病。

  

崔建强说,泌尿系统的各个部位,如肾、肾盂、输尿管、膀胱及尿道等,都有可能发生结石。结石的生成受尿液酸碱度、尿路是否存在梗阻、尿路是否有异物以及身体其他某些疾病的影响,同时,不爱喝水、不爱运动、爱吃高蛋白及动物内脏等生活方式不良的人,结石复发的几率更高。因此,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的病人,即便手术治疗后,也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只有这样,才可以早发现早治疗。一般来说,每隔半年或者一年,到医院做一次彩超检查就可以早期发现结石。

  

泌尿系统结石最常见的危害是造成尿路梗阻,梗阻如未及时发现,在后期治疗时,不仅要多花钱,还会损伤肾脏,给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